發動戰爭的日本裕仁天皇晚年稱活得沒意義(圖)

發表:2018-08-24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71年,日本裕仁天皇和香淳皇后在東京的花園。
1971年,日本裕仁天皇和香淳皇后在東京的花園。(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英國《衛報》23日報導,根據最新公布的日記,日本戰時的天皇裕仁在他生命的最後幾年裡,曾表示「活得沒有意義」,擔心他會繼續為他的國家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而受到指責。

這個日記是由當時的侍從小林信夫寫的,小林稱,裕仁對太平洋戰爭表示「痛苦」,這種情緒與其他近期關於日本因襲擊珍珠港事件進入衝突的感受形成鮮明對比。

據日本新聞社發布的日記,裕仁說,「通過減少我的工作量來延長壽命是沒有意義的……這只會增加我看到或聽到令人痛苦的事情的機會。」

在講了上述的話之後,裕仁在兩年後去世。他在位共62年,終年87歲。

在日記中,裕仁說,「我經歷過我兄弟和親戚的死亡,並被告知我的戰爭責任。」

小林試圖緩解裕仁天皇的擔憂,「鑒於日本今天如何從戰後重建中發展起來,戰爭只是歷史上的一頁,您不必擔心。」

確定裕仁天皇參與戰爭的程度在日本是一個非常敏感的話題。有些人認為他應該對此負責,而另一些人則聲稱他對戰時的軍國政府沒有任何影響力。

最近公布的一個備忘錄表明,裕仁支持對珍珠港發起襲擊的決定。一位給當時的首相東條英機做助手的工作人員寫的一份備忘錄引用了東條英機的話說,在1941年12月7日襲擊珍珠港發生前幾小時,裕仁被告知襲擊珍珠港時,表現的「平靜和不可動搖」。

而其他的說法則表示,裕仁此前曾警告說,對美國的襲擊將是「自我毀滅性的」。

儘管要求裕仁被審判為戰爭罪犯,但美國佔領當局允許他繼續留在天皇位置上,相信他將更有利於日本在戰後擁抱民主。

本週小林的日記發布後,裕仁的兒子明仁天皇準備成為200年來,第一個退位的日本君主。

自從接替父親以來,明仁已經成為一個非常受歡迎的人物,利用他的角色促進與日本戰時侵略的前受害者的和解。本月早些時候,他對紀念太平洋衝突結束73週年的日本戰時角色表示「深深的悔意」。

日本的軍隊經過數十年的沉寂之後,目前在保守派首相安倍晉三的執政期間,日本在軍隊方面的投入比任何戰爭結束後的時期都更加明顯。

2015年,安倍通過議會推動了一項有爭議的法案,允許日本軍隊進行集體自衛,或者幫助受到襲擊的盟友。

如果按照預期,安倍贏得下個月的執政的自民黨大選,安倍將成為日本服役時間最長的首相。安倍決定修改日本的戰後憲法,承認自衛隊為國家的真正軍事力量。

安倍計畫在放棄戰爭的第9條中增加一段,以確認自衛隊的合法性,這一變化遭到他的主要競爭對手,前國防部長石田茂(Shigeru Ishiba)的反對,他說安倍沒有給予足夠的時間進行公開辯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