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不信喔!這四指標可測出你的壽命(圖)

發表:2018-08-25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人能活多久,可以觀察四個指標。
一個人能活多久,可以觀察四個指標。(Adobe stock)

一個人能活多久,是否健康長壽?若想回答這個問題,江湖術士的做法可能是看手相,目測一下所謂的「生命線」有多長。而現代科學研究為我們提供了更可靠的判斷依據。專家表示,預測一個人的健康程度和壽命長短,可以觀察四個指標。

步速快慢

走路速度是壽命長短的「預警器」。一項針對近500名老人、隨訪10年的研究發現,觀察期限內,走路慢的老人中有77%死亡,中速的人中有50%死亡,而步行速度快的人中只有27%死亡。英國倫敦大學針對4,581名老人的研究發現,相對步速處於平均水平的老人來說,走路緩慢的老人更易患上抑鬱症。

某體育學院運動醫學教研室教授表示,走路快慢和肌肉力量、心臟功能、骨關節健康、消化系統狀況及精神情緒密切相關。更重要的是,步速反映了一個人的「有氧耐力」,即長時間進行有氧運動的能力。美國心臟協會研究發現,有氧耐力比血壓、血脂、血糖等,更能準確地預測死亡機率。如果老人每分鐘走不了53米,且走不穩、易摔倒,表明身體機能很差。

想要提高走路速度,需要從多方面入手。首先,如因身體不適影響步行速度,應先就醫排查疾病,積極治療。其次,勤於鍛練利於改善有氧耐力。走路屬於有氧運動,建議每週刻意進行3~5次走路訓練,每次保證半小時以上,以微微出汗為宜。走路時應保持姿勢端正,避免駝背、斜肩。訓練後可增加一些柔韌性、平衡性練習,比如伸腰、拉腿、單腳站立。

手勁大小

握力,說白了就是「手勁兒」,是評估健康的重要指標,卻常被人們忽視。2016年,一項多國聯合開展的研究發現,握力比收縮壓能更好地預測死亡風險。握力每減少5公斤,人們因慢性病死亡的風險就會增加16%,心臟病和腦卒中發生風險分別上升7%和9%。2018年,英國倫敦瑪麗女王大學針對五千名成年人的一項研究發現,握力是預測患心臟病風險的重要指標,握力大的人,心臟更健康。

測試握力時,應身體直立,兩臂下垂,兩腳自然分開,一手拿著握力計,使出全力握緊,記錄握力數值。一般測試兩次,取最好成績。為了更好地評估身體素質,最好計算一下「握力體重指數」。這一指標主要反映人的前臂和手部肌肉力量,同時也與其他肌群力量有關,是反映肌肉總體力量的重要指標,演算法是:握力(公斤)/體重(公斤)×100%。如果數值高於50%,說明體質不錯,但若低於50%,則要加強鍛練。研究發現,人的握力體重指數越大,體質水平越高,慢性病發生率越低。

若想延長壽命,提高握力體重指數,最根本的方法還是科學運動,需在有氧運動的基礎上,增加力量訓練。特別是老年朋友,隨著年齡增長,肌肉難免流失,通過適量運動維持肌肉水平,對健康格外重要。深蹲、捲腹、俯臥撐、引體向上等均是力量練習,人們應循序漸進、量力而行。老年朋友可以先從擰毛巾、舉礦泉水瓶練起。

身材胖瘦

有些人雖胖,卻覺得自己很健康,而研究發現,超重或肥胖的人即使當下健康,但日後難免出現問題。一項分析了350萬人數據的研究發現,起初,體重超標者的確健康。但隨訪時間越長,他們暴露出來的問題越多,具體來說,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上升了7%,中風和心衰風險翻倍。近年來的研究還發現,肥胖顯著增加患腸癌、腎癌、乳腺癌、宮頸癌等13種癌症的風險。因此,有充足的理由支持,一個體重超標的人面臨更多、更大的健康風險。

一項全球調查發現,中國已成為世界上肥胖人口最多的國家。專家表示,提倡人們保持健康體重,即體重指數[體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控制在18.5~23.9。如超過24,就要注意吃和動平衡,「管住嘴,邁開腿」了。需要注意的是,老年朋友不要過度控制體重,不能太瘦,體重指數不超過27即可,因為臨床研究表明,與瘦弱的老人相比,微胖的老人不易發生流感、肺炎等急性感染,外科手術的預後效果更好。

是否吸菸

吸菸的害處可謂眾人皆知,如果一個人吸菸,難免減壽。加拿大研究發現,男性吸菸的話,至少減壽3.1年。每天抽一支煙會使男性患冠心病風險增加74%,女性增加119%。英國研究發現,菸草已成為首要致癌因素。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菸草消費國。調查顯示,中國現有吸菸人數超過3億。專家呼籲,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人們應盡早戒菸。戒菸不是易事,必要時,建議尋求戒菸門診醫生的幫助。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