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前立會主席:應確立中聯辦「名正言順」地位(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8-27 1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聯辦是不少香港市民遊行抗議的目標與終點
中聯辦大樓是不少香港市民遊行抗議的目標與終點。(攝影:陳瑞熙)

【看中國2018年8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牽頭成立的智庫「香港願景計劃」,26日發表「一國兩制發展報告」中,建議修改《基本法》來「解決」一些問題,例如「加入條文列明中聯辦職能和地位,讓中聯辦名正言順履行職務」。

「香港願景計劃」26日發表的「一國兩制發展報告」,當日曾鈺成在記者會上表示,認為《基本法》「未有提及中聯辦的設立、職能和責任,令市民難以清楚了解其角色」,因此建議修改《基本法》,加入新條文以「確立中聯辦的地位、職能和責任」,令其可以「名正言順」地履行職務。

他又認為,中聯辦不屬於《基本法》第22條中限制不得干預特區事務的機構之一,並認為可以根據北京國務院2000年發表的文件訂明其角色,包括「聯繫駐港特派員公署及駐港解放軍」、以及「承辦中央人民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他又直言,不少港人認為中聯辦干預香港事務,「它做的事情你覺得不合適,其實沒寫進《基本法》,它也已經在做啦」,並否認設立條文是合理化中聯辦在香港的工作。

《蘋果日報》報導,對此,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區諾軒指出,為中聯辦訂立職能條文是「偷換概念」。區,指出中聯辦是北京政府委任、成員是共產黨黨員,反問「怎麼可能不涉及中央機構干預香港事務?」區表明,中聯辦應該受《基本法》第22條限制、不得干預香港事務。

區又指出,國務院2000年所訂立的中聯辦職能空泛,「你說(中聯辦)要協調香港選舉,我們怎麼可能說好?」。

2003年後 干預日增

中聯辦是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的三個機構之一,2000年成立,前身為「新華通訊社香港分社」。另外分別是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負責香港對外事務)和解放軍駐香港部隊(負責香港防務)。

港媒廣泛報導,從2003年起,新上任的中聯辦主任高祀仁在香港特區政府擱置《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後,中聯辦改變過去不過問特區政府決策的政策,干預香港自治事務,破壞香港的高度自治,甚至干預香港的選舉,並曾建議在香港設置直屬中央的「第二支重要管治力量」。

多年來,中聯辦的干預觸手已經延伸到香港各界,除了聯絡各界人士進行統戰、在選舉期間高調活動、評論香港政府施政、給予「建議」之外,中聯辦今年6月也被披露透過一家在廣東省註冊的公司掌控香港近八成書籍發行市場,並控制香港超過160本中小學課本的發行;剛卸任的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也曾披露,中聯辦及港府無時無刻都對大學提「意見」,也是自己不再續任校長的原因之一。

由於香港立法會及特首選舉都並非由全民公投產生,存有特定界別投票的灰色地帶,也往往是中聯辦操控選票的空間。過去多名建制派議員、以至現任特首林鄭月娥,當選後都曾第一時間到中聯辦「謝票」,林鄭月娥及前特首梁振英也經常拜訪中聯辦,並「徵求意見」。不少港民形容,中聯辦的行徑已經無異於「西環治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