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恐爆新疫情 官媒滅火變點火(組圖)

作者:黎小葵 發表:2018-08-30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非洲豬瘟
中國爆發的非洲豬瘟疫情恐怕將擴散至亞洲其他地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8年8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日前聯合國糧農組織提出警告,中國爆發的非洲豬瘟疫情恐怕將擴散至亞洲其他地區。從目前情況來看,此次疫情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不排除再出現新疫情的可能。

非洲豬瘟恐爆新疫情 肉價短期下跌

今年8月起,中國大陸先後發生4起非洲豬瘟疫情。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發表聲明,為防止疫情擴散,中國大陸已在4個省分撲殺超過2萬4000頭豬。但「致命的豬隻病毒可能隨時會擴散到亞洲其他國家。」目前已在相隔1000多公里的區域偵測到疫情,這意味著疫情已經跨越國境。

台灣行政院農委會資料顯示,非洲豬瘟急性型致死率達100%,雖然不會傳染人類,但無疫苗可預防,只能靠撲殺、掩埋或化製處理病死豬,防堵病毒擴散,對產業造成嚴重威脅。非洲豬瘟病毒可以存活很久,在冷藏肉中100天、冷凍肉中1000天、豬舍中1個月。

豬肉
大陸官媒報導豬瘟肉可以放心吃(圖片來源:Getty Image)

俄羅斯獸醫專家指出,非洲豬瘟比一般豬瘟更可怕,它傳播速度非常快,疫區豬的死亡率從50%到100%不等,但活下來的豬將成為豬瘟病毒終身攜帶者。

中國農業大學豬病毒學家楊涵春認為,非洲豬瘟進入中國大陸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因為它讓人類的一個重要蛋白質來源面臨風險。

《國際金融報》引述大宗商品數據商生意社李文旭的話說,受到非洲豬瘟影響,大陸短期內豬類食品會很難販售。他以生豬主要出產地河南為例,「這樣的省份發生疫情,會導致本地豬運不出去,週邊的地區也沒法通過它進行貿易,整個產業鏈會不順暢」。

東北證券在研報中指出,東北地區生豬主要供京津冀地區,但遼寧、黑龍江出現非洲豬瘟疫情後,東北地區的生豬調運會受到明顯影響,生豬調運受阻後,將導致短期內東北地區內部生豬供給增加,抑制當地豬價上漲。而京津冀地區由於豬肉短缺,也會令豬價上漲。

但對於消費者來說,因為各地陸續出現疫情,會引發恐慌情緒,並放棄購買豬肉選擇其它人類以保安全,這就可能導致豬肉價格下跌。

疫情持續擴散 官媒滅火變點火

就在中國面臨嚴峻疫情形勢之際,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人民健康網」近日轉發《錢江晚報》一篇名為〈非洲豬瘟病毒不會感染人豬肉可以放心吃〉的文章。文中宣稱,非洲豬瘟傳豬不傳人,病毒在60℃下、10至30分鐘就會被滅活。中國大陸各地一旦發現疫情,就會封鎖疫區,疫區外的豬肉仍舊安全。浙江省農業廳也表示,老百姓可以放心吃豬肉。

有網友嘲諷說,如果按照這個邏輯與文章描述,各級官員應親嘗「瘟豬肉」以安撫民心。也有網友留言,假如豬瘟死豬肉可以安全食用,不妨直接送入中南海;或者讓中共高層吃給公眾看看,讓公眾放心。

分析認為,如果官媒暴打表示正規渠道的無病豬肉可以放心吃,只是重複常識,算不上新聞。而其強調可對豬瘟病毒高溫滅活,卻對瘟死豬肉是否安全可食用的問題閃爍其詞,難免令人心生疑慮。

死豬
稍早傳出有人從溝中打撈死豬慾加工後混入市場(網路圖片)

事實上,踏入8月,中國北部多地「三疫齊發」,即非洲豬瘟、豬牛羊炭疽,還有接連確診的豬鏈球菌患者確診個案。

8月至今,華北地區接連爆出牲畜疫情,先是8月1日遼寧爆出中國首例非洲豬瘟疫情,超過900隻豬被撲殺;隨後8日黑龍江爆發羊炭疽疫情,至少14人確診感染;到12日,與黑龍江接壤的內蒙古爆發牛炭疽疫情,官方證實當地居民有20人受感染。到8月23日,中國農業農村部證實,浙江省溫州市樂清市再次發生非洲豬瘟疫情。

非洲豬瘟恐爆新疫情官媒滅火變點火
遼寧省瀋陽市瀋北新區出現豬非洲瘟疫情(資料圖片)

《科學》雜誌報導,最新報告顯示,截止8月21日,非洲豬瘟出現在東北四個省份,涉及面積數千平方公里,約有4.3億隻豬染病。

稍早官方宣稱疫情已得到控制,但隨著疫情持續擴散南下,中共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負責人29日又改口稱,目前4起疫情已有效處置,但從目前情況來看,此次疫情仍存在不確定性,不排除出現新發疫情的可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