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半夜突排洪 香港大面積成澤國(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8-30 1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輛小巴在洪水中行駛
連日暴雨令香港北面成為澤國。一輛小巴在洪水中行駛,到處飄滿雜物垃圾。(圖片來源:盡在元朗FB)

【看中國2018年8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受華南低壓槽天氣影響,香港連日暴雨不斷,北面新界多處淹水嚴重,更出現山泥傾瀉。令情況更壞的是,深圳水庫在凌晨2時30分突然排洪,而港府直到37分才發新聞稿,今日新界多區出現大面積淹水情況。

《蘋果日報》報導,昨日晚上,新界多取出現淹水,民政署也開放臨時庇護中心,供有需要人士入住。而香港北面接壤的深圳,也受大雨影響,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今日當地中小學全部停課。

不過,今日凌晨2時30分左右,深圳水庫突然宣布排洪,香港政府新聞處則在凌晨2時37分發出突發新聞稿,稱接到深圳方面通知排洪,並指有可能令香港新界地區出現淹水。然而由於通報太遲,許多新界居民根本沒有做好防洪措施,部分地區淹水達膝蓋以上。

深圳水庫屬於中型水庫,水面約4710畝,庫容量達4577萬立方米,負責供應深圳及香港兩地居民的生活用水,主要具備的功能包括淨化水質、攔洪削峰。不過水庫上游的沙灣河,則長期受生活污水污染,雖然平常不會流入水庫,但遇上暴雨而需要緊急排洪時,受污染的河水就會流入水庫。

新界大面積地區成為澤國
新界大面積地區成為澤國。(圖片來源:盡在元朗FB)

根據香港水務署資料,2017年7月沙灣河因暴雨洩洪,當時水務署在木湖抽水站進行抽檢時,發現供應給香港的用水含糞大腸菌最高每公升7萬個,比起大陸地表水第II類標準每公升2,000個,超標34倍。

2016年大陸當局開整沙灣河流域水環境綜合整治工程,不過預計要到2019年才能夠完成,屆時才能減低深圳水庫因沙灣河排洪而受到污染的風險。

接流深圳水庫的梧桐河,是排洪直接進入香港境內的主要河道,並有4條支流,貫穿新界北面。對於該區域居民來說,凌晨的排洪使本來相當高的水位再突然升高,有居民表示:「半夜嚇醒,房子都淹水了!」

此外,粉錦公路等車道也有不少車子死火被困,加上前往協助的消防車,路面變得非常擁擠。

水位高過膝蓋,不少車子半路死火
水位高過膝蓋,不少車子半路死火。(圖片來源:盡在元朗FB)

除了香港民眾怨聲一片,批評深圳當局不提早通報可能排洪,好讓民眾有時間準備防洪,有深圳居民也到香港熱門論壇上批評,深圳嚴重淹水的情況已經持續多年,當局的治水工程遲遲沒有效果,「現在連深廣鐵路也停駛了」。

有香港民眾質疑,排洪導致北區淹水已經不是個別事件,「為甚麼香港不在邊境河起高堤防洪?因為香港北區是深圳是洩洪區,起高堤防洪,水就会流去深圳!所以不准。」

雖然北面多區受災嚴重,但香港天文台昨天直到傍晚才掛上了約3小時的紅色暴雨警告。有香港網民將昨日的雨量圖放在一起比較,慨嘆較落後的香港北面受災嚴重,石崗一帶更錄得超過200毫米雨量,但天文台只懸掛黃色暴雨;相反,當九龍、港島較發達地區的雨量提高,天文台就隨即發出紅色暴雨警告,直斥「新界人的命比較賤嗎?」

網民將天文台發出的暴雨警告與雨量圖作比較
網民將天文台發出的暴雨警告與雨量圖作比較。(圖片來源:盡在元朗FB)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