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不可深交的人有三種表現(圖)

發表:2018-08-31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質量的友誼,總是發生在幾個優秀的獨立人格之間。
高質量的友誼,總是發生在幾個優秀的獨立人格之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春節假期時,我和親戚們閒聊。偶然得知,身邊一位事業有成的遠方親戚離婚了。當時我們都表示非常不理解,因為這個親戚外表看起來詼諧幽默。據說在公司很得人心,為人也開朗大方,在同事中很受歡迎。

後來據他的妻子說,他是一個情緒極不穩定的人,在外面總是客客氣氣地對待同事和客戶。回家後瞬間換了副面孔,經常因為一點點小事吼她,忍不住回嘴幾句,也能讓他暴跳如雷。許多人都習慣性地把自己最糟糕的一面,留給最親近的人。因為向親近的人發脾氣,成本最低。不管你說錯什麼、做錯什麼,他們都能輕而易舉原諒你。因為信任、依賴,所以肆無忌憚。

不能善待家人的人不能深交

曾經看過一個記錄片,心理醫生在幫助一群有嚴重心理疾病的人,重獲幸福。調查發現,這些有心理疾病的人,他們的童年,大多生活在暴力的環境下。因為被家人不斷地說:

你醜得像個怪胎;你怎麼這麼笨;要不是你,我可以過得更好……久而久之,人就會相信這些話,相信自己是毫無價值的,也就不敢奢望幸福。

心理學上有個很著名的「踢貓效應」,說的是當一個人的情緒變壞,潛意識裡就會選擇比自己弱的人發泄,最終受害的都是作為弱者的「貓」。

對家人的態度,最見一個人的本質。在最熟悉的人面前,人會褪下一切偽裝,展現真實的自己。一個人連自己最親近的人都不能溫柔對待,又如何能夠深交?

損人利己者不能深交

曾經在論壇上看過一個帖子。說是同寢室的兩個學霸妹子,原本關係要好,後來卻反目成仇。

事情的起因是,學校有個海外交換生計畫,但名額只有一個。兩個學霸妹子,能力相當,都有機會能入選。妹子A擔心B搶了她的名額,所以跟她謊報了考試時間,導致B缺考,丟失了一次公平競爭的機會。後來兩人反目成仇,不再往來。

《孔子家語》中,孔夫子說:夫損人而自益,身之不祥也。意識是說,損害別人的利益來為自己獲利,反而會給自身招致不祥和災難。面臨利益衝突時,一個人的反應,能夠體現出他的人品。

香港首富李嘉誠曾經說過:但凡在利益衝突面前,不為所動保持初心的人,往往內心豁達、品行優良,做事肯為對方考慮,從不計較個人得失。這樣的人,才是可以深交的。

趁人之危落井下石者不能深交

有個叫鳳姐的人,在網上說過這麼一件事。她在重慶讀書時,曾在書店打工,當時書店裡三個店員,她年紀最小。不但被老闆苛扣工資,另外兩個店員還經常向老闆誣告她幹活偷懶、偷姦耍滑。兩個人以為可以通過欺負鳳姐,來讓老闆不苛扣他們的工資。

然而,老闆一樣苛扣他們的工資,但是他們反過來更積極地向老闆打鳳姐的小報告。再後來,她自己開了微博和公眾號,還是有一群人天天在微博和微信後台,瘋狂謾罵。

生活中有很多這樣的人,他們甚至跟你毫無關係,但是會在你面臨困境時,一起針對你。

這是一種典型的落井下石行為。原因無他,就是因為他們需要一個弱者來滿足自己的優越感。相反,請珍惜困境中,還能夠拉你一把的朋友

晚清歷史上,紅頂商人胡雪巖家喻戶曉。有一名商人在生意中慘敗,需要大筆資金週轉。

為了救急,他主動上門,開出低價想讓胡雪巖收購自己的產業。胡雪巖給出正常的市場價,來收購對方的產業。手下們不解問胡雪巖,為啥送上門的肥肉都不吃。胡雪巖說:

你肯為別人打傘,別人才願意為你打傘。那個商人的產業可能是幾輩人積攢下來的,我要是以他開出的價格來買,當然很佔便宜,但人家可能就一輩子翻不了身。

這不是單純的投資,而是救了一家人,既交了朋友,又對得起良心。誰都有雨天沒傘的時候,能幫人遮點雨就遮點吧。錦上添花人人趨之,雪中送炭才最可貴。

結語

以前網壇上有個很熱門的話題,叫做:如何判斷一個人是否可以深交?有個人回答,說得很好:一個人真實的一面,需要很多件事情來反映。

想要擁有值得深交的朋友,最好的辦法就是:先變成自己想深交的那一類人,然後主動吸引優秀的人做朋友。高質量的友誼,總是發生在兩個優秀的獨立人格之間。它的實質是,雙方互相由衷的欣賞和尊敬。

希望你身處逆境,事事不順時,陪伴在你身邊的都是一些真誠、可靠的朋友。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