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變局前夜 疑兩大誘因 中共「闢謠平臺」上線(組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9-01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分析認為,在一個黑箱作業的中共黨內,流言多寡強弱幾乎成為觀測官場內鬥的晴雨表。
分析認為,在一個黑箱作業的中共黨內,流言多寡強弱幾乎成為觀測官場內鬥的晴雨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國網際網路聯合闢謠平臺」8月29日正式上線,被稱為所謂治理網路謠言的重大舉措。綜合分析者認為,社會流傳的所謂「謠言」大抵分為政治傳言和涉民生的傳言,目前是中共政治敏感期,大變局前夜,政治傳言往往是權鬥晴雨表,而那些涉及民生及資訊自由權的民間傳言,相對於中共歷來被指謊言製造者,並非謠言,有些其實是老百姓的逃生信息。

中共首推官方「闢謠平臺」 分析指涉黨內權鬥保密及社會維穩

據中共官方新華社報導稱,「中國網際網路聯合闢謠平臺」由中央網信辦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主辦以及新華網承辦,旨在為群眾提供辨識、舉報謠言的權威平臺。

據介紹,得到多個的單位機構幫助支持的闢謠平臺起到大數據精準識謠、聯盟權威闢謠、多終端立體傳播、指尖即時查證、關口前移防範的作用。目前,已整合接入全國各地40餘家闢謠平臺,包含闢謠數據資源3萬餘條。

中共官方一直致力於打擊網路謠言,相關報導與措施不再新鮮,查看網路發現,早在中共十九大前,百度已出臺配合當局打擊「謠言」的機制,推出327家網警執法巡查帳號入駐的「闢謠平臺」。但這一次似乎是第一次由官方正式針對網路謠言,建立功能如此繁多的闢謠平臺。

大變局前夜疑兩大誘因中共「闢謠平臺」上線
官方報導打擊「網路謠言」。(視頻截圖)

自由亞洲電臺8月30日援引網路人士分析說,中國網際網路聯合闢謠平臺的設立主要有兩個原因;

「一個是中共高層鬥爭比較激烈,政治八卦特別多。政府可能想從這方面引導一下。再一個社會矛盾激化,各種事情層出不窮。好像最近昆山砍人、老兵群體維權、還有P2P暴雷。這些維權事件特別多。(當局)有點控制不住,就想引導輿論。」

河北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則說,靠政治權力打造的闢謠平臺或中心意味著信息的壟斷和打壓。

朱欣欣強調:「真正的闢謠應當是通過人們獨立思考,進行對比、鑒別。識別謠言的條件是依靠自由信息的傳播。」

但朱欣欣補充說,中國網際網路聯合闢謠平臺只是相關部門圍繞著領導實行的一項形象工程,當局中國官方不可能徹底控制網路信息的傳播。

中共黨內權鬥激烈 政治傳言進入高發期

自由亞洲前述報導引述受訪者袁先生進一步分析稱,那些涉及中共權鬥的政治謠言,通常是「遙遙領先」的「預言」。

報導舉例像中共十八大前後的薄熙來事件、周永康事件。當時傳言北京政變。還有令計畫兒子(令谷)車禍死亡的事情。都是由傳言變成現實。

而從今年7月以來,大陸政治流言滿天飛,並且透過海外社交媒體釋放。綜合多個傳言版本,主要是包括:中共元老拍桌子吵架對習近平發難;聯名致信政治局,要求罷黜習;王滬寧被迫下臺,汪洋取代習;胡春華入常成為總書記接班人,保留習的位置;二次修憲,重新加入國家主席任期制;替換習、劉鶴和王滬寧的人選已敲定等等。

其中涉及胡錦濤的一個傳言版本指江澤民、朱鎔基、溫家寶等元老,聯名上書政治局,指出中共十九大以後出現了左傾冒進與個人崇拜,要求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由於中共老人幫逼宮,北京於7月11日凌晨兩點半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會議持續兩天至週五。習近平因目前中共內外交困、貿易戰當前飽受攻擊,會議期間北京戎衛部換人、戒嚴、部隊進入戰備狀態。

經過北戴河會議,至今回看,這些權鬥內幕虛虛實實,有些已證實為虛,但出於中共不透明的政治機,當中確鑿內情還是令外界難解。

法廣中文網8月28日刊文指出,在7、8月交際之間,關於習近平權力削弱的傳言集中在幾個方面,除了說愈來愈喪失權力的黨內元老,在不能直面討伐習近平的情況下,轉向聲討主管意識形態的王滬寧,而王滬寧連續幾週的「隱身」「低調」更助長了這一猜測;二是說當局被指拋棄鄧小平韜光養晦戰略,錯誤評估形勢,陷入中美貿易大戰。隨著中美貿易戰的不斷加劇,中國學界公開批評這種政策的聲音越來越多,中共黨內,包括正在不斷失勢的紅二代也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包括通過傳播內部消息,包括利用傳言,紛紛指向習近平。

文章指出,這一切的背景是十九大後,習近平閃電般修憲,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等於斷絕了中共內部一些人通過每隔十年替換領導人延續中共政權的希望,廢除了中共接班人隔代指定這一「黨法」,這樣,十九大前希望維持中共接班人制度的元老們或者他們的擁護者們殘存的希望破滅了。

文章說,不難想像,在一個黑箱作業的中共黨內,熟悉中共文革以來歷史的觀察人士知道,流言多寡強弱幾乎成為觀測中共官場內鬥的晴雨表。

而在北戴河會議後,習近平強勢登場,高調發聲,在為傳被黨內指責的文宣定調力挺的同時,通過公布被外界指為中共「幫規」的黨員紀律處分條例,向黨內再次發出不許「妄議」警告。

中共黨紀歷來被喻為「幫規」,是中共對其成員生殺予奪的利器。中共黨紀條列增加了對習中央權威的規定,明列「習核心」地位,把「習思想」、「習核心」攀升到黨紀層次,不容挑戰。

另外,這次中共修訂黨紀條例還特別增加了對搞山頭主義,「甚至背著黨中央另搞一套的…」「兩面人」的處分規定,以及對「製造、散佈、傳播政治謠言、破壞黨的團結統一……」的處理。

法廣認為,大權在握的習近平,還需黨紀條例來增加權威,這意味習近平加緊防範的仍然是黨內勢力,而且現在把它具體化、條例化。文章認為,把「散佈、傳播政治謠言」作為黨員大忌顯然是習近平對北戴河會議前流言四傳局面的反彈,或可以視為是一種忌憚。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則認為,目前中共黨內的分裂程度是習上臺以來從未有過的。

傳謠與闢謠早已進入當局打虎模式

當局近年反腐大戲情節起伏,伴生而行的卻是圍繞官場的政治傳言風生水起。當中真真假假,既有不久即被坐實的「遙遙領先的預言」,也有真「謠言」。

據政情觀察人士總結稱,導致政治傳言滿天飛的主因,一方面是反腐遭遇了利益集團的反抗,所以利用中共一貫政治不透明的缺陷,有意放出各種消息混淆視聽。

比如周永康被當局指泄露「黨和國家機密」,有分析就認為,可能包括了其此前對政治對手的海外放風抹黑。而海外媒體援引消息指,已被查的中共國安部副部長馬建,聽命於令計畫,至少涉監聽中共高層、泄露國家情報、散佈虛假消息,構陷中共高層領導人等罪行。

另一方面,針對大老虎的許多所謂「謠言」,許多往往隨後被證實是真的,被指來自打虎策劃一方。

據網民總結出當局打虎的套路,是所謂的「傳言先導模式」:傳言四播——親信及家人出事──公開露面或發文闢謠──大陸媒體影射、香港外宣媒體公開討論──官方公布──媒體「扒皮」,讓其身敗名裂。

從徐才厚、周永康再到令計畫的落馬,基本都是按著這「傳言先導模式」操作,先是海外瘋傳,然後坐實。而中招的人物,卻又都是與江派有關。

事實上,一直未獲官方明確證實的薄周政變,從最初的「京城槍聲」傳聞,到周薄密談內幕被親共港媒披露後獲大陸媒體公開轉載,也已變相被官方確認。

政治流言往往是大變局前兆

原發於《中國經營報》的文章〈1911,大清朝完蛋的前夜〉中說,從1908年到1911年,短短的兩三年間,民間到處傳言大清朝要完結了。在清朝垮臺之前,出現了很多神秘的預兆,比如說老百姓中紛紛傳說天上將會出現一顆慧星,慧星現,朝代變。但北京所有掌權的人們,沒有一個想到大清很快滅亡。

知名民運人士牟傳珩曾在2014年撰文稱,在當今中國,官方把一切不利「穩定」的民間自發消息都武斷成「謠言」。其實民間傳言自古有之,虛虛實實,正所謂「事若可傳多具癖,人非有品不能貧」。更何況政治傳言亦真亦假,被視之為社會大變革的前兆。

例如1975年後,官方用「追查政治謠言」鎮壓社會輿論,江青指責鄧小平是「謠言公司的總經理」。那正預示著中南海裡開始孕育宮廷政變。以史為鑒,每當中共進入嚴查政治謠言的緊張時期,都會激起民眾對言論封殺令的強烈抗議與回擊;而每一次所謂「政治謠言」頻起,又都是黨內高層紛爭白熱化的外向反應。不少開始被認為的「政治謠言」,如從2012年的王立軍逃館事件,再到薄熙來倒臺、薄谷開來毒殺英國商人、徐才厚案、周永康案等皆為網上傳言而起,後來都被官方印證。

資訊透明是謠言大敵 中共治下涉民生「謠言」無害甚至可救命

知名民運人士牟傳珩曾在2014年前述文章稱,民間傳言,哪怕是謠言,也是社會情緒和危機存在的警示。更何況民間自發的、即使沒有被證實的消息被傳播,也常常有助於避免悲劇的發生。因此,剝奪民間自發信息權是一種罪惡。

例如,當年政府隱瞞薩斯疫情的災難性後果舉世震驚。如果當時允許民間即時傳播消息,哪怕誇大一些,都會比剝奪民眾信息發布與知情權造成那麼多人慘烈死亡代價少得多。

時評人士蔡慎坤撰文認為,網際網路的資訊傳播方式特別是微博微信的爆髮式成長及其影響力不斷擴大,官方對意識形態的掌控能力明顯減弱。一些重大事件突發事件敏感事件,網路的傳播速度和影響範圍遠遠超過了主流媒體,越來越威脅到官方對媒體一貫的管制手段,也促使官方加大了對網路資訊的管控力度。

按官方說法,網路特別是微博微信「朋友圈」是產生謠言的土壤!這其實是一個可笑的偽命題。無論網路還是微博微信「朋友圈」,帶給這個世界的是更多真相,而絕不是什麼謠言。單就謠言來說,網路微博微信「朋友圈」跟媒體喉舌應該大不相同。媒體喉舌向來對外標榜是真實的客觀的公正的,然而傳播了數十年的謊言卻從來就不認錯,翻開過往幾十年的報刊,用了多少謊言來欺騙世界,迷惑了許許多多善良的人或無知的人,其危害遠超過微博微信「朋友圈」。

文章指出,謠言只會產生於沒有真相之時,公開透明是謠言的大敵,而謠言的禍根其實是謊言。網路微博微信「朋友圈」,完全坦露在陽光之下,實際上是一切謠言的終結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