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大骨湯補鈣 吃骨髓補腦 科學嗎?(圖)

發表:2018-09-04 0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骨頭湯的鈣是磷酸鹽,不易溶解,相比於鈣,喝進去最多的是脂肪。
骨頭湯的鈣是磷酸鹽,不易溶解,相比於鈣,喝進去最多的是脂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骨髓滑膩醇香、味道獨特,廣受大家喜愛。人們一直認為骨髓不但美味,還可以補鈣補腦。但事實上,骨髓中80%~90%的營養物質是脂肪,且含有大量飽和脂肪酸膽固醇,正因為如此,吃起來才那麼香。除了脂肪以外,其餘的營養物質含量較少。可以說動物骨髓本身就是一種營養價值較低的食物,經常食用很容易增加肥胖、高血脂、心腦血管疾病患病機率。

部分年長者們擔心自己年紀大了會有骨質疏鬆的毛病,為了補充鈣質就拚命吃鈣片、喝牛奶,但是檢測證明吃太多其實會適得其反。也有許多人愛喝大骨下去熬的湯,雖然又甜又香,但其實單靠大骨湯並不會達到補鈣的效果。

經過檢測發現,「喝骨頭湯會補鈣」不靠譜。大骨湯裡的含鈣量是比較低的,加上並無維生素D促進轉化,進而讓身體吸收,因此骨質疏鬆患者需要特別注意「喝大骨湯補骨頭的」是錯誤的觀念。

骨頭湯中的鈣以磷酸鹽的形式存在,不易溶解,相比於鈣,喝進去最多的是脂肪。肥胖人群、三高人群和中老年人,應謹慎食用。健康的人適量食用倒也無妨,但怎樣吃能讓骨頭更健康呢?

每日食用量不超過1斤

建議每日食用肉品40~75克,規避健康風險,限量才是關鍵。

選擇瘦肉 拒絕肥肉

肥肉中含較多的飽和脂肪酸,雖然很香,但是建議少吃。而瘦肉中脂肪含量相對較少,並且富含優質蛋白質。

少鹽少油烹調

骨頭中本身高脂,很多人為了使其入味,會額外添加大量的食鹽,食用後會增加患高血壓、胃癌的風險。

配以其他食物共食

吃骨頭湯時,請伴以蔬菜(最好是綠色蔬菜)、豆類食品、菌菇類等食材共同食用。多樣食物搭配,減少肉類攝入,保證營養均衡攝入,才能規避健康風險。

不管是牛骨、豬骨還是羊大骨,熬出的白濁湯頭其實都是油脂!骨頭內雖然富含磷酸鈣、碳酸鈣和氟化鈣,但都不是人體能直接吸收的鈣離子,即使將骨頭放入清水內長時間燉煮,溶進湯頭的鈣質也只有一點點。

所以大骨熬湯的真相是:只有肉類溶出的高普林加調味料加油脂,滿滿的油脂!一碗200公克的大骨湯,就有126大卡。脂溶性的香味物質隨著脂肪溶解在湯裡,而水溶性的香味物質則是溶解在清水裡,這也是湯頭好喝,但喝越多「越胖」的原因。

想要補鈣,請每天堅持喝300克奶及奶製品,每日一斤蔬菜,其中深綠色蔬菜占一半,多吃粗雜糧和豆製品,並適量補充堅果。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