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專家」和微型騙局

作者:王方 發表:2018-09-05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9月5日訊】常常在媒體上看見「專家」一詞,尤其是發生一件重大事件而形成重大新聞後,就會引出許多專家的言論點評。如某某地方發生地震後,專家馬上出來發聲:不會再有更大的地震發生,請市民安心,不料第二天卻發生了更大的災情。美國人打伊拉克,就看見美國大兵一路挺進,唯獨不見伊拉克士兵的抵抗,專家說,這是伊拉克在使用請君入瓮,然後一舉殲滅的戰術,美軍這次是死定了。結果是伊拉克的薩達姆死定了。日前看見有人撰文稱,中國造的鹽裡添加了許多化學致癌物,作者咒罵鹽廠太可惡云云。接著就有專家發言稱,鹽裡面的化學添加物不會致癌,如果不加化學品鹽就要結塊不能使用。

筆者認為專家說的「必須「和「如果不」裡有兩層意思,一是「必須」加化學物是為了不讓鹽結塊,以便使用。「如果不」加化學物就要結塊而不能使用。因此。專家斷言,加化學物是便於使用而不是鹽商為增加產量牟利而使用的無德手段。其實,要解決這個問題很容易,分兩種鹽出售,一種標明有化學物易使用,易患癌。一種沒有化學物,不易使用,無患癌風險。由顧客任意挑選,看看顧客選哪種。筆者不是專家,以鄙人認知,要化開結塊的鹽,只要將鹽放進水裡再硬的鹽都能融化,使用時加鹽水即可。

由此可見專家的言論未必服人,而今天的專家都是跟利益掛鉤,今天拿一個紅包就說張三好,明天拿二個紅包就說張三不好,而且都是專家所言。

再說已經被法辦的e租寶犯罪集團在開張初期,為了讓更多民眾上當受騙,興師動眾、大張旗鼓地請了許多專家,而且都是赫赫有名的金融專家在e租寶舉辦的論壇大會上大談互網路集資的優勢,其中就有名人溫元凱,雖然溫大師沒有明目張膽地叫民眾去e租寶購買理財產品,但是他為e租寶站臺宣傳是不爭的事實。至於溫大師拿了幾個紅包不得而知,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溫大師不會白說白講,e租寶更不會小氣紅包發放。

這就是市場需求,有主謀,有托兒,否則市民會上當?

還有個讓筆者百思不得其解之問題,就是最近各種網際網路上都刊登一則關於吃大蒜的消息,說專家稱,大蒜一定要剝開後讓肉與空氣接觸15分鐘後再吃才有大蒜的殺菌效果,否則等於白吃。也就是說,即便剝開,還沒有等到15分鐘吃下也等於沒吃!是不?筆者老家山東,俺祖祖輩輩吃大蒜幾千年從來沒有聽說要等15分鐘後再吃。以專家之意,俺祖上幾千年吃大蒜等於沒吃啊?筆者有時不留神吃了不潔食品出現腹瀉現狀,此刻馬上剝開生大蒜就吃,從不等15分。腹瀉立刻停止,不等15分的生大蒜就是有效。

實話實說,有的媒體就是杜撰一些貌似有可讀性的內容忽悠讀者來獲取點擊量,獲取利益所得。如現在常見的標題:某某事情發生後,打開一看驚呆了......,某某事情看見後接下一幕是絕對意想不到的......等等。現今網文的題目都是充滿著:驚呆了、嚇傻了、看瘋了......。

從某種角度而言這也是一種微型騙局,用危言聳聽的詞彙騙取讀者的閱讀興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王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