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初三大名將」的悲慘結局(圖)

發表:2018-09-06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初名將之首韓信,少年時代曾受胯下之辱。
漢初名將之首韓信,少年時代曾受胯下之辱。(繪圖:志清)

漢高祖劉邦在擊敗項羽,建立西漢王朝後,曾表示自己能夠得到天下,離不開張良、蕭何、韓信這三人的輔佐。在劉邦看來,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張良;鎮守後方,安撫百姓,不斷供給軍糧,吾不如蕭何;率百萬之眾,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而自己能夠知人善用,所以得到了天下。在此基礎上,張良、蕭何、韓信這三位功臣被稱為「漢初三傑」。除了「漢初三傑」之外,西漢時期還存在「漢初三大名將」的說法,這個説法就比較鮮爲人知了。不過,這漢初三大名將最終都在公元前196年被呂后和劉邦所誅。

漢初三大名將合力擊敗項羽

首先,漢初三大名將指的是韓信、彭越、英布(即黥布)三人,其中,韓信既是「漢初三大名將」之首,也屬於「漢初三傑」之一。並且,對於漢初三大名將,在四面楚歌中,此三人與劉邦各圍一面。《史記・項羽本紀》:「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在垓下之戰中,韓信、彭越、英布均參與其中,也即三人率軍和劉邦對項羽形成了四面包圍,從而最終擊敗了項羽。

韓信功高蓋世 卻被呂后誘斬

在擊敗項羽,輔佐劉邦建立西漢後,韓信、彭越、英布這三位大將均以謀反之名被殺。就韓信來說,初屬項羽,後歸劉邦。在中國古代歷史上,韓信被後人奉為兵仙,可與白起、吳起等著名將領相媲美。在楚漢爭霸時,韓信幫助劉邦攻城略地,消滅了眾多諸侯。最後,韓信率兵三十萬與劉邦、彭越會師,與項羽決勝垓下,可謂西漢最重要的功臣之一。不過,在西漢建立後,韓信卻遭到了猜忌,並被收回了兵權。公元前196年,一代名將韓信被呂后以謀反罪誘斬於長樂宮鐘室內。

彭越被封梁王 后來被呂后所害

再者,就彭越來說,在秦朝末年,彭越初在魏地起兵,後率兵歸劉邦,拜魏相國、建成侯,與韓信、英布並稱漢初三大名將。楚漢戰爭快要結束時,彭越率領著全部人馬在垓下和劉邦的軍隊會師,於是大敗楚軍。在這之後,劉邦封彭越為梁王,建都定陶(今山東菏澤市定陶區)。公元前196年,彭越被告發謀反。一開始,劉邦赦免了他,廢為平民百姓。但是,呂后就讓彭越的門客告他再次陰謀造反。最終,劉邦沒有放過彭越,下令將其誅殺三族,梟首示眾。

英布被封淮南王 謀反被誅

最後,就英布來說,是六縣(今安徽六安)人,因受秦律被黥,又稱黥布。在秦朝末年,英布初屬項梁,後為項羽帳下將領之一,封九江王。不過,在楚漢戰爭中,英布叛楚歸漢,成為劉邦最終能擊敗項羽的功臣之一。由此,對於漢初三大名將來說,韓信和英布都曾是項羽的手下,不過,項羽不能用人,反倒讓韓信、英布被劉邦所用。在西漢建立後,英布被漢高祖劉邦封為淮南王。但是,公元前196年,英布起兵反漢,因謀反罪被殺。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