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可能?「風騷」竟然是在稱讚人!(組圖)

作者: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8-09-10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怎麼可能?「風騷」竟然是在稱讚人!
隨著時光的流逝、文化的演變,「風騷」又逐漸發展出面容俏麗之意。(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提到「風騷」這一個詞兒,Lu編想先問問:你聽到這一個詞彙時,首先覺得它究竟是好,還是不好?依照現代人的觀點來看,「風騷」當然是指不好的,而且是專門指婦人舉止輕佻、不檢點,雖說其中不乏俏麗之意,但它其實是會被與「放蕩」、「輕浮」等貶義詞畫上等號的。若是你用它來形容某位女子,那真的是會讓對方火冒三丈,嚷著要你跟他道個歉。不過,若你碰上文化水準較高的一群人,聽見他們在使用「風騷」互相誇獎的時候,可別訝異。因為,這時候的「風騷」可真真是個絕佳的稱讚話兒。

「風騷」的本意

因為,擁有一些中國文化基礎知識的人看來,最初的「風騷」並不是指人不好,古人可是把它判定為一個褒獎詞,是用來稱讚人的!至少,在明清之前,「風騷」一直具備褒獎之意。

那麼,一開始出現的「風騷」到底是啥意思呢?

風騷最初的本義可是與放蕩、輕佻一滴點兒都不沾上邊。其實,最初的「風」與「騷」,是指兩部文學作品的簡稱。「風」就是《詩經》中的〈國風〉,具有歌謠之意;「騷」就是屈原《楚辭》的〈離騷〉,「騷」具有憂愁之意。

古人取用國風的「風」與《離騷》的「騷」合成為「風騷」,是用來比喻文學素養好或是高文采,故古人是拿「風騷」來形容人的才華不同凡響、絕倫超越。五代詞人孫光憲籍即於《北夢瑣言》中載:「沙門貫休,鍾離人也,風騷之外,精於筆札,舉止真率,誠高人也。」這邊的「風騷」是指文采的意思。

怎麼可能?「風騷」竟然是在稱讚人!
風騷最初的本義可是指有出眾才華,而非單指女子輕浮、隨便。(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風騷」的演變

然而,隨著時光的流逝、文化的演變,「風騷」又逐漸發展出面容俏麗之意。就拿四大名著之一的《紅樓夢》來說吧!在第三回「託內兄如海薦西賓 接外孫賈母惜孤女」中,曹雪芹就如此地描述著一出場就以笑語聲讓林黛玉暗自思忖是誰膽敢如此放誕無禮的王熙鳳:「一雙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弔梢眉。身量苗條,體格風騷。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啟笑先聞。」

這階段乃是在「風騷」中,添加了關於容顏姣好的意思,到了更後來,便逐漸演變出現今人們廣為熟悉的「風騷」了,也就是具備「輕浮隨便」、「放蕩」之意的「風騷」了。

雖說經過Lu編這麼簡略地解釋,你已經能夠理解古今的「風騷」的區隔何在,但倘若你硬要拿它來讚美某位有才的女子,那還真的是討打。畢竟,咱們大夥兒早就都已經習慣視「風騷」為貶義詞了。既定印象既深存,多半沒有那個閒暇時間再和你咬文嚼字、繼續探究它的來處吧!所以,咱們還是順應約定俗成之事態,使用它時得經過思慮過方才妥。

最後,結束此文前來個額外一提吧:「風流」一詞,其實也與「風騷」的際遇差不多少,因為「風流」最初可是具有儀表態度、流風餘韻等多種意思,而非現今大家一貫熟知的「貪戀女色」、「處處留情」之意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