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三國與臺灣斷交 美召回使節引各界關注(圖)

作者:丁曉雨 發表:2018-09-10 0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洲三國與臺灣斷交美召回使節引各界關注
對於中共不斷挖臺灣外交牆角,白宮再次罕見發聲明嚴重關切,並引發各界關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9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週五(9月7日)宣布,召回駐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巴拿馬使節,就中美洲三國與臺灣斷交的決定進行磋商。美國對中共不斷挖臺灣外交牆角的行為再次罕見發表聲明,嚴重關切,並引發各界關注。

據中央社報導,週五,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發出聲明表示,已經召回駐多明尼加大使柏恩斯坦(Robin Bernstein)、駐薩爾瓦多大使馬尼斯(Jean Manes),以及駐巴拿馬臨時代辦康若珊(Roxanne Cabral),以瞭解這三國為何要作出與臺灣斷交的決定。

諾爾特在聲明中表示,這三位使節將與美國政府領導階層官員商談,共同探討美國如何能夠支持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區強勁、獨立與民主的機制與經濟。

中央社報導說,近年來,中國政府不斷在外交上打壓臺灣。在金錢誘使下,原中美洲邦交國巴拿馬、多明尼加與薩爾瓦多分別在去年6月、今年5月與8月宣布與臺灣斷交,並隨即與中共建交。

對此,美國已經表達關切,並有檢討美國與這三個國家關係的呼聲。這是美國行政與立法部門對中共挖臺灣邦交國的最新反應,也是美國再次罕見發布聲明,關切中美洲國家與臺灣斷交

福克斯新聞、CNN和路透社等多家外媒都報導了此消息。印度電視臺WION也報導說:「擔心臺灣被孤立,美國召回了三個中美洲國家的大使,這三個國家都承認中國對臺灣的主權。」

據《自由時報》報導,前美國在臺協會主席、現任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Richard Bush)認為,美國國務院召回三國大使的目的是「華府希望讓局勢有利於臺灣(tilt the scale in Taiwan's favor)」。

《自由時報》還引述前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現任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擔任研究副會長的包道格(Douglas Paal)的分析,美國國務院召回三國大使的做法,似乎是想讓國會看見對於中共打壓臺灣國際空間一事,華府是有所作為的。

報導說,包道格同時也指出,或許有可能是美國正在重新廣泛思考美中關係,希望扭轉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和中國政府往來、促進中方對於全球整合的政策。包道格說:「如果事情真是這樣,這恐怕是美中兩國將長期對抗的某項示警訊息。」

《美國之音》此前報導,8月21日,薩爾瓦多宣布與臺灣斷交,並與中共建交。隨後,美國白宮罕見發表聲明,表示美方將重新評估與薩爾瓦多之間的關係。

白宮指出,薩爾瓦多執政黨的領導人此舉不僅影響薩爾瓦多,而且恐影響中南美洲未來數十年的經濟健康與安全。美國嚴重關切薩爾瓦多政府迎合中國(中共)對西半球國家事務干涉的行為,並呼籲各國要警惕中共的經濟宰制。

白宮的聲明還提到,美國將繼續反對中國(中共)在兩岸關係上製造不穩定以及干預西半球的政治事務。

與此同時,美國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賈德納(Cory Gardner)也發出聲明表示,將共同提出一項修正案,限制美國對薩爾瓦多的資助。聲明說:「美國將運用各種方式支持臺灣在國際上的地位。」

盧比奧表示,薩爾瓦多與民主臺灣斷交、擁抱共產中國的選擇令人失望,也是嚴重的錯誤,會損及與美國的關係。盧比奧說,薩爾瓦多終會發現這項決定過於短視,中國政府的「債務陷阱」與在全球的經濟剝削,將令薩爾瓦多付出高昂代價。

賈德納則表示,薩爾瓦多對臺灣做出了錯誤決定,這將為美薩關係帶來負面影響。美國政府必須善用各種工具,對抗中共對臺灣的霸凌行為。

今年7月,美國駐薩爾瓦多大使馬尼斯也曾在薩爾瓦多《今日報》上提醒,中共在薩爾瓦多聯合港的投資具有軍事目的,並意圖擴張在此地的影響力,動機不單純。

9月5日,包括賈德納和魯比奧在內的4位跨黨派美國重量級聯邦參議員共同提出《臺北法案》(TAIPEI Act),希望加強臺灣的國際地位,並授權美國國務院採取降級外交關係或改變外援等措施,防止相關國家做出對臺灣不利的行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