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支付很方便,但可瞬間崩塌金融體系……(圖)

發表:2018-09-1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字貨幣,其實就是一把雙刃劍 (Bryan Thomas/Getty Images)
數字貨幣,其實就是一把雙刃劍(圖片來源:Bryan Thoma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15日訊】過去一些年,基於網際網路的數字貨幣開始崛起,有些國家希望推進貨幣電子化,電子貨幣和數字貨幣真的可以承擔貨幣必須具有的信用的職責嗎?如果它們不能承擔信用的職責,它們的本質就不是貨幣。

是另外一個熱點,有高效、便捷、流通成本低等特點,也讓政府F和企業趨之若鶩,它真的可以取代現金支付嗎(現金支付與無現金支付都是支付信用的手段)?

本人從不排除這些都是科技進步的結果,都可以給經濟生活帶來有益的推動作用。

最近,有兩件事情值得人們關註:

第一,日本北海道強震引發了大規模斷網斷電,札幌市瞬間成了黑暗之都,期間,195萬居民湧入超市和便利店購買生活物資。但那些平時只用手機支付的部分災民,卻喪失了支付能力,買不到生活所需。

9月6日,日本論壇匿名討論版上出現了一篇瘋狂吐槽電子支付的文章《只用電子支付的札幌人,完蛋了!》,文中說:自己平時習慣使用Apple Pay(蘋果支付),出門從不帶錢包,也很少現金。當天凌晨,強震過後的札幌大範圍停電,他檢查了家中的冰箱,結果發現只剩了牛奶和蛋黃醬,於是急急忙忙趕往超市買生活物資。到達超市後他才發現,自己身上根本沒有現金。他拿著僅剩下62%電量的iPhone,茫然看著手機上Apple Pay的畫面,感到了不安,等排隊輪到他時,店員告知暫時無法使用電子支付,他去其它地方也一樣用不了。

當晚七點,他獨自坐在家中,餓著肚子。由於取不了現金,電力也仍未恢復,有種一切都完蛋的感覺。

其它災民也出現了同樣的經歷。

今年2月,瑞典央行行長Stefan Ingves就提出警告。他表示,無現金社會在面對戰爭或天災時毫無抗性,龐大的社會金融體系將在瞬間崩塌。

「支付手段職能」是貨幣需要具有的四大職能之一,無現金支付也不過是「支付手段職能」的一種補充,因為其要藉助特定的基礎條件(電力、網路、基站等),所以,代替不了現金支付,沒必要將其看成是女神。

札幌人還是幸運的,地震給所有人上了一課,可以正確認識現金支付和無現金支付。如果等到大規模戰爭爆發時,出現長時間斷網、斷電,遭遇會更慘重。

既然電子支付僅是支付手段的一種補充,基於這種支付模式下的數字貨幣和電子貨幣本質就不是貨幣,只是虛擬商品,因為貨幣在任何時候、任何時期都不能喪失自己的信用,只能階段性執行信用職責的電子貨幣和數字貨幣就不是貨幣,只能是虛擬商品(還有下面陳述的一條原因)。

或有一些人說,這些原理、理論性質的東西我不關心,但你不關心它,它會關心你,因為這些原理在決定著數字貨幣的價格運行軌跡。任何一種貨幣(比如黃金白銀)其內在承載的信用是恆定的(不能有時有、有時沒有信用),雖然美元所表示的價格不斷波動,但它們內在的信用不變,美元所表示的價格只能運行在特定的空間。但對於虛擬商品來說,內在的信用不是恆定不變的,在特定的時期出現時,它的美元價格可以是零,因為它本身沒有承載信用。當然,在特定的需求出現時(比如國際資金需要大規模違規轉移,洗錢等), 價格也可以暴漲,去年的價格漲勢就與此有關。

第二,之前說到,數字貨幣現在不具備價值尺度職能,所以還不是貨幣,只是虛擬商品。數字貨幣如果要開拓自己的前途,就必須引入價值尺度,借用信用貨幣的價值尺度職能是一個可行的方式。

僅僅幾個月之後,美國紐約金融局就開始推動一項工作。2018年9月10日,紐約金融服務部(NYDFS)同時批准了兩種基於以太坊發行的穩定幣,分別是Gemini公司發行的穩定幣Gemini Dollar和Paxos公司發行的穩定幣Paxos Standard,再加上原有的USDT,現在的市場上有了三種穩定幣。每個穩定幣的價值由1美元支撐(隨時可兌換,這很重要),其目的旨在提供美元的穩定性及無國界性質。

美元是世界最主要的儲備貨幣,是其它信用貨幣的發行保證金,當注入了無國界性質之後,流通與使用範圍會更廣,有利於美元地位的提高。相反,數字貨幣進行了這樣的改革之後(每個穩定幣隨時可兌換1美元),也具有了價值尺度職能,告別了虛擬商品成為了貨幣(至於這種與美元綁定的代幣是否屬於數字貨幣的範疇,這是理論定義的事情)。

今後,任何國家的居民都可以通過購買這三種穩定幣:Tether(USDT)、Gemini Dollar、Paxos Standard,獲得美元的1:1兌換權,也可以說,美元是這三種穩定幣的保證金。

委內瑞拉玻利瓦爾這樣的貨幣,其主要功能之一就是抽取鑄幣稅,貶值的壓力時刻都在累積,但如果在境內限制美元等硬通貨的持有和流通,人們就只能被動持有,降低了貶值的壓力。但穩定幣無邊界流通,實際就是美元無邊界流通,就會加劇玻利瓦爾、土耳其里拉、阿根廷比索、巴西雷亞爾等貨幣的拋售壓力,讓它們貶值的速度更快,這實際是打響了貨幣危機(債務危機)的發令槍。

無論數字貨幣、電子貨幣還是無現金支付,都對人類的生產和生活產生了很大的推動作用,是科技進步的成果,必須重視。但新生事物也有其侷限性,如果把她們當成「女神」來看待,也大可不必。從經濟與金融來說,人類的歷史就是不斷創造與完善信用的歷史,數字貨幣和電子支付的出現都是補充的過程,僅此而已。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