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金熱炒柬埔寨樓市惹當地人擔憂(圖)

發表:2018-09-16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泰國和馬來西亞之後,柬埔寨正成為中國中產階級在東南亞購置房產的熱土。首都金邊的公寓樓價格高企,海濱城市西哈努克港的地價迅速飆升。當中資企業在馬來西亞的地產項目遭遇政策性危機的時候,中國資本進入柬埔寨的規模卻絲毫沒有減速的跡象。
柬埔寨正成為中國中產階級在東南亞購置房產的熱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16日訊】繼泰國和馬來西亞之後,柬埔寨正成為中國中產階級在東南亞購置房產的熱土。首都金邊的公寓樓價格高企,海濱城市西哈努克港的地價迅速飆升。當中資企業在馬來西亞的地產項目遭遇政策性危機的時候,中國資金進入柬埔寨樓市的規模卻絲毫沒有減速的跡象。

柬埔寨媒體《高棉時報》(Khmer Times)報導,上週,在廣西南寧舉辦的一場與中國私營企業高管進行的圓桌會議上,柬埔寨總理洪森安撫這些來自中國的投資者說,柬埔寨政府仍將私營企業視為該國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的主要動力。他說:「請不要擔心,我們不會取消中國投資者們在柬埔寨簽訂的合同。相反,政府將繼續保護你們在柬埔寨的利益。」

與此同時,中國資本已經開始在金邊和西哈努克港以外的地區「跑馬圈地」。中國天津的優聯集團也於上週宣布,將在柬埔寨戈公省(Koh Kong)投資12億美元,打造一個豪華的「旅遊度假小鎮」。該公司稱,這個旅遊度假小鎮包括高檔酒店、主題公園等設施,佔地1200公頃,將於明年正式動工。

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早在2008年,優聯集團就從柬埔寨政府手中獲得了戈公省沿海一片土地99年的租賃合同,並在這塊土地上投資38億美元,修建了包括港口和賭場在內的「七星海旅遊度假特區」(Dara Sakor Seashore Resort)。儘管該項目推進得相當低調,但還是遭到了當地人的示威抗議,當地村民因被迫搬遷而指責該公司涉及「土地掠奪」。

柬埔寨總理洪森將中國投資視為柬埔寨經濟發展至關重要的因素。2017年,進入柬埔寨的外國直接投資達到63億美元,比上一年增加了一倍。中國、日本、新加坡、韓國是主要外資來源國,其中,中國在柬埔寨的投資額達到17億美元,將近一半的資金進入了房地產領域。按照《彭博通訊社》(Bloomberg)給出的數據,金邊高檔公寓的售價已經達到每平米3200美元,比2013年增加了60%。

絕大多數柬埔寨人根本無力負擔如此高昂的房價,大部分新公寓被中國投資者買走。這些中國買家並不住在柬埔寨,也不出租這些公寓,金邊的濱河地區儘管已有幾十座高樓大廈,但一到夜晚,仍然黑暗得令人毛骨悚然。

《彭博通訊社》認為,對於中國開發商來說,柬埔寨作為一個經濟基本美元化、政府十分友好的國家,給他們提供了在中國以外的地方創造收入的途徑。雖然這裡的土地和公寓價格大幅上漲,但仍遠比中國的房價低得多。

然而,過度依賴中國的投資也引起部分柬埔寨官員的擔心。柬埔寨國家最高經濟委員會高級顧問凱岩(Mey Kalyan)對《高棉時報》表示:中國的投資對國家的經濟發展非常重要,但「短期內的大量投資可能會產生負面影響。例如,沿海地區有太多中國投資者,特別是在西哈努克省,當地人可能將無法居住在那裡。這是一個我們需要考慮的問題,我們必須制定相應的策略,來管理這些中國投資,以免將來出現問題。」

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和長期居留者也為柬埔寨帶來了一些社會問題。在西哈努克港,來自中國的黑幫所涉非法賭博、綁架、槍殺、詐騙等案件越來越頻繁,而受害者往往也是中國公民。針對這樣的局面,9月6日,柬埔寨國家警察總署成立了一個由11名高層警員組成的工作組,專門負責整治西哈努克港的亂象。

柬埔寨戰略研究所聯合創始人萬納瑞斯(Vannarith Chheang)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在柬埔寨的形象受到了西哈努克港諸多事件的影響。我認為,中國政府和中國大使館已經感受到了柬埔寨反華情緒的抬頭。」據萬納瑞斯透露,中柬兩國政府間正在磋商,試圖解決犯罪問題以及平息當地人的不滿情緒。他說:「對於中國來說,贏得柬埔寨人的民心非常重要。如果中國失去了柬埔寨,那將意味著失去了整個東南亞。」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