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真專欄】藝術欣賞之道(上)(圖)

作者:李道真 發表:2018-09-17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的古典詩詞都有氣韻,讀起來朗朗上口。
好的古典詩詞都有氣韻,讀起來朗朗上口。(圖片來源:视频截图 Adobe Stock)

我們讀一首好的詩詞,或一篇非常好的古文時,會感覺讀起來朗朗上口,甚至不知不覺讀得搖頭晃腦、抑揚頓挫,非常入神,明顯能感覺到詩詞文章的表面,它的字裡行間有一股氣息在流通。我們欣賞一幅好畫也是一樣,尤其是古畫,能感覺到作品表面有一股氣在流動,這股流動的氣息稱之為「氣韻」。

在表面是氣息,若再往深層中去昇華,這股氣往深層引申下去,會發現那是來自宇宙高層的能量,它能夠起到淨化人心,使人內心平和、溫暖,規範人的品行,提升人的道德的作用,這就是藝術的能量。

真的藝術品背後都蘊含著能量,藝術品背後能量的大小、暢通與否是衡量一件藝術品好壞高低的重要標準。此系列文章就站在道家基點,從藝術的能量角度談談對藝術的賞析。

人類的藝術種類繁多、千門百類,使人類的生活變得多姿多采。大凡藝術都是可以觸類旁通的,不同類別的藝術,在深層是一道貫通的。明其道,知其來龍去脈,便懂得如何真正去欣賞它們。

我們上溯一下藝術的起源,發現幾乎所有正統藝術最初都是從宗教與對神的信仰中而來,最初都是用來表現神,讚頌神,或是與天地神靈溝通的工具。這就是藝術的起源與真義,藝術是能通神的,引導凡人靠近神,找到神之所在,向人類傳達著宇宙高層的正能量。

前面說了,衡量一件藝術品的境界高低,一個最重要的標準,就是看它背後所蘊含的能量。中華古老的藝術,都是非常講究意境的,藝術品的意境越深遠、純正,內涵就越大,背後蘊含的能量也會越大,境界會越高。如果將藝術品比作橋樑,那麼它將欣賞者帶去的地方,它背後所延伸通往的地方,就是藝術的內涵所在,它通向的地方有多高多遠,它的內涵就有多大,這個神秘的地方就是該藝術品的神之所在,即藝術品的能量所在,這也是藝術之美的源泉。

那麼是哪些因素決定了一件藝術品的能量大小?個人認為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

一、作品是否純淨

中醫認為:脈絡是能量流通的通道,時時流通著能量,驅動著人體使充滿活力。人體遍佈著脈絡,雖然人看不見,也摸不著,但客觀上存在著。當人體脈絡暢通時,人身體就健康,當脈絡循環受阻時,人體就會生病,當脈絡循環中止時,人就會死亡。

萬物皆有靈,皆有道,自然萬物中也遍佈著脈絡。脈絡是無形的,遍佈一切之中,是宇宙物質和能量循環流通的通道。

藝術也有脈絡,裡面流通著藝術所蘊含的能量。當人欣賞藝術品,與藝術品達到共鳴,產生感應與共振時,該藝術品所蘊含的能量,就能傳達於人。欣賞一件蘊含強大能量的藝術品,會使人感動,淚流不止,能撫慰人的心靈,純化人心,提升人的道德和層次,補充人的正能量。

藝術品是否純淨,決定著藝術品的脈絡是否完善、通達,決定著藝術品的能量流通是否順暢。藝術品不純淨,脈絡不通達,那背後能量的流通就會受阻,使作品的內涵、能量等發揮不出來。

藝術品是否純淨,主要看三個方面:一是大局、二是細節、三是流向。

大局

在藝術欣賞中有一句俗語叫「大氣」。它的深層含義是將作品不斷地精簡,不斷地升華,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砍掉庸余,將表現對象不斷地提煉,去掉所有掩飾與造作,使作品返本歸真,至簡至易,最後達到傳神。

作品是否大氣,是衡量大局的一個重要標準。

要感覺作品中所有的元素,少一個不行,多一個不行,動一個也不行,整體井然有序,達到這個地步時,大局的布局就完美了。

大局上追求至簡至易,返本歸真,大象無形,盡得其神。這樣的作品,它的容量就非常大,所能承載的內涵會非常博大,給人的感覺很洪大。

比如中國的文字,現代的白話文非常的淺白,內涵非常小,表達便很繁鎖,說清一個故事,可能得寫十幾頁的長篇大論;而古文,內涵就大多了,也簡練多了,同樣表達這個故事,可能只需要一頁就夠了,但現代人已很少有人能讀懂古文了,它雖然很簡潔,但相應它的內涵更大,所需要的智慧也大。再往前推,在文字之前,上古伏羲氏時,人類以八卦、六十四像記事,那更簡練,內涵更洪大,所需的智慧更大,所以周易八卦等,現在無人能讀得懂。

大道至簡至易,道越到高層越簡練,內涵越洪大;越到低層,越複雜、繁瑣,內涵也越小、越膚淺。

同理,大局越大氣、精煉,返璞歸真,容量就越大,所能承載的內涵與能量也會越大。

不論如何,大局上不能有多餘、非必要的元素,要使所有元素都是必不可少的,能傳神的,否則就可以砍掉。

細節

顧大局的同時要拘細節,細節是最彰顯藝術家功力的地方。

細節決定著藝術空間的深度。細節越精微,作品空間的深度就越深,容量也會更大。

正如大海,如果光有它廣闊的寬度,而沒有深度,那也是不行的,它就無法容納深層的高山深壑,無法容納那麼多的奇珍異寶和魚類、微生物。

細節是藝術的微觀,要精微、精緻,同時要與大局相對應,相和鳴。

細節講精不講繁,要往精微、精緻的深度發展,而不要繁瑣。

一件高境界的藝術品,應該注重兩大方面:一為大局應該簡練,二為要做足細節功夫,二者缺一不可。

同樣是簡,但簡有簡單與簡練之分,這兩者差別極大。打個比喻:簡單就好比剛出生的嬰兒,單純得沒有任何觀念,但人事不知,白紙一張,沒有任何內涵,這是淺薄無知之簡。而簡練,好比一位歷經生生死死,閱歷世間一切而最終參透一切的大道正覺,純淨的沒有一絲雜念污染,清淨空無,什麼也不想,但什麼都知道,能運轉乾坤,吐納宇宙,這是歷經一切世事而終參透,提煉一生之精華,而達返本歸真之簡,二者內涵與智慧完全不一樣。

沒有細節、功夫和內涵的簡,是簡單淺薄。做足細節,下足功夫的簡,是簡練,能達大象無形的空無之境。比喻簡單到一根直線,它的長短、位置、粗細、角度等,這些都是細節,是要下功夫的地方。真正的大氣之作,做一根直線,能將它的長短、位置、粗細、顏色、角度等都在版面中安排到最完美的成度,雖簡而厚重,這是最體現功夫的地方。就是把最大的內涵,壓縮到最簡單的元素中去,這就需要在細節上下足功夫。元素越簡,能量要求越大,其承載內涵必須越大,這就是功夫所在,不然承載不了,將變成淺薄。

一個、兩個細節的改變,可能一般眼力的人看不出任何變化,但三個、四個、五個……所有的細節都聚焦起來,變化就看出來了,這是從質變到量變,從微觀到整體的改變。這就可稱得上是神作,當然這非常難,得非常用心去做,下足功夫,還得必須有極紮實的基本功與悟性才行。

大局與細節,是藝術品的兩個極,決定了作品的容量。只有懷大局而拘細節,作品才能洪微皆俱,運轉藝術的太極,構成了自己的小宇宙。

流向

大局與細節把控好了,藝術品的脈絡就建立完備了,氣韻就能在整個藝術品中流淌。

但藝術品還必須有一個完美的能量流向,這個流向表現為藝術品的條理、秩序,在最表面上也稱為視覺流程。要做到井然有序或亂中有序,結構上有虛有實,有大有小,有主有次,有分有聚,這樣作品就有了靈動與活力,形成周天循環。

流向有同一層面上不同方位之間的流通,比如從上往下的流向,從左到右的流向,或三角形流向,四邊形流向,或從中間往四周發散的流向等,這個同一層面上的不同方位間的流向由作品的構圖決定。

流向在深度上,有從大局到細節的流向;在不同層面上,又有從表面內容到背後內涵的流向等等,在不同層面、角度都有不同流向,使藝術的脈絡和能量在各個層面延伸、流通,建立完美的藝術脈絡體系。

但不論任何層面的流向,都要配合主題,指向主題,導出內涵。所有層面的流向必須和諧一致,不能有不合流的旁支雜脈分散整體的能量。不同層面的流向就像精密的齒輪一樣,要相互咬合,為主旨服務,使整個藝術品渾然一體,為整體蓄勢。所有流向和諧一致,渾然一體,藝術品背後的能量就能層層突破到表面,流向大眾。

以上三者都完備後,藝術品就純淨了。但光具備作品的純淨還不夠,要想使藝術品成為神品,蘊含強大的正能量,還必須具備以下兩點:(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