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解析:你到底因為什麼而脫髮?(圖)

發表:2018-09-19 1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脫髮的原因很多,頭髮需要我們細心呵護,才能健康生長,減少脫髮。
脫髮的原因很多,頭髮需要我們細心呵護,才能健康生長,減少脫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脫髮是現代社會很多人的困擾,由於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規律、家族遺傳等多方面的原因,脫髮的人群也越來越多。頭髮雖然不是器官,但每一個獨立的毛囊都是一個擁有自身獨立「生物鐘」的單位,頭髮的生長、衰老、脫落都有著自己的時刻表。

成年人頭部的毛囊數量在10萬個左右,且成年後不會再增加。一般一個毛囊中可能會生長1根或多根頭髮。毛囊的數量、密度等都與基因有很大關係。頭髮大致1個月生長1cm左右,而正常掉髮的數量一天約在70~100根。

頭髮的生長週期相對其他部位(眉毛、睫毛、腋毛等)較長,一般包括生長期-退行期-休止期-再次生長期,不斷循環。

常見脫髮疾病

常見的脫髮疾病有:雄激素性禿髮、斑禿、梅毒性脫髮、瘢痕性脫髮、休止期脫髮、假性斑禿等;其中雄激素性禿髮和斑禿占到脫髮的90%。

雄激素性脫髮是最常見的脫髮類型,也稱脂溢性脫髮、男性型脫髮等。中國男性的患病率為21.3%,女性患病率為6.0%。主要由於遺傳因素、雄激素因素導致。一般家族中有人患有雄激素性脫髮,那麼後代的患病率會大大增加。

斑禿,是一種突然發生的侷限性脫髮,患處皮膚正常,無炎症,表面光滑,呈斑塊狀脫髮,可持續數月或數年。多數能再生,俗稱「鬼剃頭」。

脫落斑塊可為1~2處,多者有10餘處,嚴重者整個頭部毛髮迅速脫落,稱為全禿。

導致脫髮的原因

1、精神因素

在精神壓力的作用下,人體立毛肌收縮、頭髮直立,植物神經或中樞神經機能發生紊亂,毛囊毛乳頭發生大改變和營養不良,從而導致毛髮生長功能抑制,毛髮進入休止期而出現脫髮。

2、藥物因素

有一些化療藥物,環磷醯胺、氟尿嘧啶、博來黴素、放線菌素D、長春鹼類、秋水仙鹼類、三尖杉生物鹼類、阿糖胞苷等均可引起脫髮,砷劑、金屬鉈、硒等中毒亦會引起嚴重的脫髮。

3、營養因素

食物中營養攝入量的減少可使毛髮生成遲緩,如果食物中蛋白質含量減少,即使食物總量正常也可使毛髮的生長受到抑制;低脂或無脂可引起禿髮,而過多地攝入脂肪又可使皮脂腺過度肥大,功能亢進,影響毛髮的生長。

4、自身免疫因素

有關數據顯示脫髮跟自身的免疫因素也是有很大的關係,有研究認為自身免疫在斑禿髮病中起到一定的作用,在斑禿處的毛囊下部有T細胞浸潤,部分患者血清中可檢出自身抗體如抗甲狀腺、抗胃壁細胞等抗體。

頭髮的日常護理

正常的頭髮也需要我們細心呵護,才能健康生長,少脫髮。而已經發生脫髮疾病的頭髮,也需要特別的愛護。

1、保證飲食均衡

維生素、微量元素、氨基酸的缺乏或代謝障礙都會對人體毛髮產生影響,使毛髮變細、稀疏等。所以,保證膳食均衡,特別是女性要避免為了保持身材而過度節食,而男性則應避免大量食用高油脂、高糖分的食物。建議日常補充鈣、鐵等微量元素。

2、良好的睡眠 適當的運動

睡眠充足能保證人體的免疫系統平衡,正常代謝運轉。長期熬夜、睡眠質量差會影響人體內分泌等多方面機能,從而影響毛髮的生長,造成大量脫髮。運動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對頭髮健康也有促進作用。

3、保持心情愉悅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特別是青年經常加班、熬夜,容易產生抑鬱、精神焦慮、緊張等亞健康狀態。這些都會對頭髮的生長產生不良影響。所以,調節工作時長,適當放鬆心情,對於保持頭髮健康、身體健康都有極為重要的作用。

4、注意保養秀髮

日常生活中選擇合適的頭髮洗護產品,洗頭的頻率不要太頻繁,且洗頭時不宜大力摩擦頭髮、頭皮。選擇合適的水溫,不宜過冷或過熱,即:水流讓頭部皮膚感到溫暖即可,若過熱會對頭皮造成傷害。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