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鐵隧道現逾百裂紋 指示牌飛脫變形(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9-20 1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使用預製組件的隧道。採用同樣工法的一段香港高鐵約1000米隧道管道,被發現逾百處裂紋
圖為使用預製組件的隧道。採用同樣工法的一段香港高鐵約1000米隧道管道,被發現逾百處裂紋。(Pixabay)

【看中國2018年9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山竹」過後,港府曾高調表示「令人比較安慰的是香港高鐵及大橋無恙」,不過港媒發現,高鐵似乎並非「無恙」,一段約1000米隧道管道,被發現逾百處裂紋、指示牌飛脫掉落路軌......但這跟「山竹」無關,而是疑似「豆腐渣」問題。

高鐵香港段早在興建期間已經多次傳出超支、延誤等工程問題,興建完成後,除了社會普遍聚焦的高鐵西九龍總站外,今年4月,正進行試行的廣深港高鐵被發現出軌,黨局也承認,「承托軌道的工字鐵有變形」,被各界廣泛認為即路軌出現變形,也有消息指,該處使用的鐵材質量較輕盈,質疑「偷工減料」,但事後不了了之。

多段管壁現裂紋 地下水滲入隧道

《明報》報導,高鐵香港段大部分位於地底,以開鑿隧道方式通行,並以預製混凝土組件鋪設管壁。不過該報接獲消息指出,多段隧道管壁出現裂紋,當中以「大江埔至謝屋村隧道」最為嚴重,短短約1000米管道,就有超過百處裂紋。雖然這些裂紋目前由工人修補完成,但斑駁一片的管壁怵目驚心。

港鐵回覆《明報》表示,工人已經按照建造工序進行復修工作,並稱自從運行開始,「沒有出現石屎剝落的情况」。

高鐵隧道所採用的工法,是以隧道鑽挖機鑽開岩土後、同時安裝混凝土預製組件,裝嵌成永久的隧道壁。而香港高鐵採用的預製組件均在大陸生產。

報導指出,行車隧道自2015及2016年陸續完成鋪設管壁後,工人曾發現多處「逐漸出現裂紋」。其中情況最嚴重路段的承建商,是「前田─中國建築聯營」鋪設的一段約1000米管道。工程文件指出,該段隧道在正常情況下,仍然有地下水流入,加上高鐵列車經過的氣流,「裂紋有可能愈來愈大」,因此曾安排工人修補裂紋。

資深工程師倪學仁指出,採用預製組件的工法一般很少見短期就出現裂紋的情況,推算該處或許地質「特殊」,令混凝土牆受壓。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則表示:「如果預製組件出事是很大的問題,相當於被欺騙,但現在全中國高鐵都有用預製組件,應該沒事」。

香港高鐵將在9月23日通車,但被指部分安全隱憂仍未得到釋疑
香港高鐵將在9月23日通車,但被指部分安全隱憂仍未得到釋疑。(Getty Images)

米埔段地下水滲漏 專家曾警告危險

今年5月,當局曾監察到香港米埔段隧道一段路軌信號系統不穩,其後證實有地下水滲漏、並流入隧道,導致該段信號系統受潮,並導致信號不穩定的狀況。但港鐵撰寫的報告中,表示認為「不影響隧道結構安全」。

事實上,發生信號不穩的香港高鐵米埔段,在高鐵工程中是出現最嚴重延誤的3大工程項目之一。2015年8月,米埔擔竿洲段鑽挖期間在地底進行人工加壓,卻令泥漿沿地底氣孔溢出魚塘塘壆,大量污水流入具高度生態價值的魚塘。

當時有多名香港工程師分析,港鐵在鑽挖期間過度加壓,會令地下水沿地層裂縫溢出,並指出過去幾年米埔段沿線魚塘出現氣泡從塘底升起現象,懷疑事件影響程度遠較想像中嚴重,認為應暫停工程,評估餘下路段風險。不過港鐵最終堅持原訂工程計劃並完成施工。

除了隧道裂紋引起安全隱憂外,《明報》也證實有鐵路上的鋼製指示牌懷疑因列車氣流被扯落飛脫,跌在路軌上、扭曲變形。立法會議員譚文豪也對此提出,質疑為何港鐵沒有通報,「他沒有解釋為何該指示牌變形如此,仍說沒(與列車)碰撞過。會不會是港鐵檢查列車時不夠全面?」

譚也表示,如果列車與路牌曾發生碰撞,擔心「高鐵通車後這麼多班次和列車,若導致後面的列車出軌,傷亡可能非常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