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各執一詞 一文看懂貿易戰(圖)

發表:2018-09-21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各執一詞 一文看懂貿易戰
2018年7月31日,一名工人在中國江蘇省東部連雲港的一家工廠檢查新製造的風力發電機葉片的質量(圖片來源: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21日訊】美國之音記者林楓對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進行了專訪。史劍道揭示了與中美貿易戰相關的諸多問題。

川普(特朗普)政府宣布於9月24日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徵收10%關稅,並於明年1月1日將稅率升至25%。中國商務部用600億回擊,稅率為5%和10%不等。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可能擱淺。

貿易失衡責任在誰

中國官方稱美中貿易失衡的責任在美方,主要是從宏觀經濟角度,由於美國儲蓄率低、聯邦政府預算赤字、消費文化等原因。

對此,史劍道表示,美國的經濟體量比中國大得多,也更為富裕,因此傾向於進口多於出口。美國也有龐大的政府預算赤字,也鼓勵進口。中方所說的美中貿易失衡在一定程度上是宏觀經濟結構所致,他們只說了問題的一半,中國中央控制的大型國有企業擁有特權,美國對華出口的貨物和服務受到了限制。雙邊貿易失衡的另外一個因素是中國(中共)限制外國企業在中國市場的競爭,這些是北京應該承擔的責任。

貿易戰的根本原因

就這場貿易戰的根本原因,史劍道表示,有很多很多因素,根本原因是美國讓中國加入WTO,導致大量美國製造業就業機會流失到中國。這場貿易戰實際上是在為2001年、2002年和2003年打。

為何不使用世貿解決爭端機制

在北京是否違反世貿組織規定的問題上,中美雙方各執一詞。中方堅稱沒有違反中國的入世承諾,世貿組織(WTO)有解決爭端的機制,美方為何不在那裡解決,而發動關稅戰呢?

史劍道表示,因為WTO不能發揮作用。中國(中共)的目標是躲開很多入世承諾,躲開世貿組織規則。美國在WTO發起一項訴訟,北京在做法上稍作調整,採用別的方法,但本質上還是和原來一樣。美國需要再去WTO發起一個新的訴訟,就這樣週而復始。

WTO的基本原則就是互惠。但中國的很多市場是不對外開放的,這意味著WTO的基本原則不適用於美中貿易。從技術角度來說,中方沒有承諾過要開放這些市場,但著也意味著,WTO對美國無意義,美國可以退出WTO。

談判因何破裂

中方官媒稱在中美貿易談判中,北京開出了很好的條件,美方獅子大開口,是在訛詐。

史劍道表示,從表面上看,中國開出的條件的確很不錯。談判破裂的主要原因是美國無法相信中國政府會遵守他們自己的承諾。美國看到中國(中共)年復一年地說,知識產權保護在改善。而實際上,知識產權的保護是在惡化。美國已無法相信中國(中共)領導層。

如果川普總統在2020年總統選舉時無法向選民證明,美中貿易的狀況已經有所改善的話,那麼他就沒有理由與中國達成任何協議。

美國是否要從根本上改變中國

中方的一個觀點是,美方不僅為了平衡貿易,最終目的是改變中國的經濟發展模式和經濟制度,美國想從根本上改變中國。

對此,史劍道說,川普總統只是希望美國貿易赤字能在短期內降下去,他不關心中國的發展模式,他只關心對美國的影響是什麼。史劍道認為從短期來看,這種觀點是不正確的。如果川普總統信得過習近平主席的方案可以削減貿易赤字,協議是可以達成的。

史劍道表示,美國的確有一些人希望中國的經濟制度發生變革,包括他本人。北京可以不改變,拒絕美國這樣的要求,那麼美國也不是非要與它開展貿易和投資不可。就川普總統而言,他想和中國做筆交易,但並不容易實現。他無意改變中國,但他想對美國的產業工人兌現其競選承諾。

貿易戰是「新冷戰」嗎

一些人認為,貿易戰是「新冷戰」,也被稱之為「新里根時刻」,是美國遏制中國崛起大戰略的一部分?

史劍道表示,中方一直說美國在遏制中國,從他1994年第一次去中國就聽到這種說法,已經快25年了。每次美國做了與北京意見相左的事,北京就會這樣說。川普總統對遏制中國根本無所謂。「中國製造2025」那是2025年的事了,川普關心的是未來的3年。

那些得益於美中貿易的人不希望爆發新冷戰,但美國政府內部的確有人希望如此。因為中國的知識產權保護狀況惡化了。

史劍道說,包括他本人在內的很多人過去都認為,中國科技水平提高後,其竊取知識產權的狀況會改善。從歷史角度來看,通常如此。當一個國家的科技水平比較低的時候,它去拿別人的,當其科技水平發展到一定水平時,它就會遵守規矩了。但中國(中共)是個例外。中國(中共)系統性的以脅迫的方式要求別人以技術換市場。北京還通過大規模網路攻擊的方式竊取商業機密,入侵外國公司的網路。當中國(中共)的科技水平已達到相當高水平時,它仍然竊取別國的知識產權,此時知識產權就上升成一個戰略問題。

這場貿易戰的焦點是科技

為什麼這場貿易戰的焦點是科技呢?因為美方認為北京在竊取美國的高端技術。這就使問題的本質發生了變化。過去的情況是,中國盜版美國的電影,然後以非常低廉的價格在街頭出售,那是個經濟議題。現在情況變了,現在是北京在系統性地竊取美國最先進的半導體技術。過去,美國電影業抱怨中國的盜版,現在美國國防部開始抱怨北京,這時,它就成了一個戰略議題。因此,「新冷戰」的說法有一定道理,但這並不是川普總統想要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