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談判中止 中國經濟出現「三大幻覺」(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09-23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之後,在對華貿易問題上白宮表示出樂觀的態度,原定赴美進行貿易談判的劉鶴取消了行程。不過,中國招商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撰文指出了中國經濟的「三大幻覺」。
官媒認為中國經濟向好,然而金融市場與官媒判斷相悖。(圖片來源:xb100/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9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在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之後,在對華貿易問題上白宮表示出樂觀的態度,原定赴美進行貿易談判的劉鶴取消了行程。不過,中國招商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撰文指出了中國經濟的「三大幻覺」。

中美再次貿易談判的日期還未商定

9月23日,據《路透社》報導,消息人士稱,中國已取消與美國即將舉行的貿易談判,不會派遣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前往華盛頓。並且中國原計畫派出一個中級代表團在劉鶴訪美前奔赴華盛頓,但目前這一行程已取消。

美國白宮一位高級官員22日稱,美國對在與中國的貿易爭端中找到未來方向表示樂觀,但美國在評估中國對最新一輪關稅措施的反應時,美方沒有為進一步磋商設定日期。

這位官員稱,川普(特朗普)總統已清楚表明解決問題的決心。儘管中國表示抗議,但中國政府非常明白美國要求其停止不公平的貿易行為。雙方仍在接觸中。「在所有這些會談中,我們都非常清楚需要的是什麼。我仍然樂觀地認為前方有一條積極的路可走,總統希望我們繼續努力,爭取取得積極的進展。」

這位要求匿名的官員在白宮明確的對媒體表示,美國政府的最終目標不是分割相互關聯的中美經濟,但如果中國政府不改變路線,那企業有可能選擇改變他們的供應鏈。

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自9月24日起美國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10%關稅,並於2019年1月1日將稅率升至25%。而中國商務部也做出回應,將同步對美國6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5%∼10%關稅。

此前官媒《新華社》發文稱,美國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可能會使美國家庭每年平均損失850美元。之所以得出這一數字,則是根據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於2017年為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所寫的一份報告。這份報告推算:由於中國對美出口廉價貨品,美國家庭能節省1%∼1.5%的開銷,以2015年全美家庭平均收入56,500美元估算,每年可節省850美元。

對此,彭博(Bloomberg)財經專欄作家列昂尼德.波薛德斯基(Leonid Bershidsky)表示,官媒先前稱關稅戰使美國家庭1年損失850美元,「《新華社》數學並不是很好」,「美國人可以學會過沒有‘中國製造’的日子」。

川普還有加碼貿易戰的意圖 中國經濟的「三大幻覺」

在宣布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之後,美國總統川普還警告稱,如果北京採取報復行動,「我們會立即進到第三階段,對其餘價值2670億的進口商品開始徵稅。」也就是說,如果第三階段開始實施,那就意味著中國向美國出口的所有商品都將被徵稅。

在中國的外資企業為了規避美國加征的關稅,正在考慮把工廠遷出中國。

9月13日,中國美國商會和上海美國商會公布一項對430多家在華美國企業的問卷調查,調查顯示,為應對貿易戰,35%的受訪企業已把生產基地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等其它國家,或者正在考慮這麼做,31.1%的受訪企業正考慮延後或取消在中國的投資。約30%的受訪企業正在調整供應鏈,尋求在美國以外市場獲得零部件和(或)進行組裝;另外還有大概30%的企業試圖在中國以外的市場獲得零部件和(或)進行組裝。

除了美國企業、日本和臺灣的企業也正在或者正在考慮把生產鏈從中國遷移出去。

種種不利的因素衝擊下,中國經濟前景愈發不明朗。

9月23日,招商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丁安華撰文表示,7月工業生產數據公布後,官方媒體研判認為,中國經濟運行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態勢。然而,金融市場的持續波動似乎與上述判斷相悖。一方面,年初以來股市持續低迷,上證綜指累計跌幅超過15%,估值水平接近歷史低位;另一方面,信用風險不斷積聚,信用違約事件不斷。

該文章指出,就實體經濟的表現而言,官方媒體與資本市場選擇了不同的觀察角度,因而做出截然不同的判斷。中國經濟主要受到「價格幻覺」、「盈利幻覺」和「統計幻覺」三大因素影響,導致對經濟運行狀態的過高估計。從市場有效性的角度出發,資本市場的表現更為真實地反映了中國經濟運行中的困難和面臨的潛在風險。

過去幾年,中國政府堅持「去槓桿」改革措施,降低負債率,從而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隨著貿易戰的白熱化、經濟下滑,中國的「去槓桿」有了鬆動的跡象。《BBC中文網》報導稱,中國為了應對已明顯放緩的經濟,只好扭轉一直堅持的去槓桿政策,轉而採取各種措施來增加金融流動性。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