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之父」辭世 從未申專利只為這個夢想

發表:2018-09-24 1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錕廣受香港人愛戴,不但因為他的成就,更因為他謙虛的為人與造福世人的夢想
高錕廣受香港人愛戴,不但因為他的成就,更因為他謙虛的為人與造福世人的夢想。(圖片來源:中文大學網站新聞稿)

【看中国2018年9月24日讯】20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被譽為「光纖之父」的高錕教授,9月23日在香港醫院管理局旗下的白普理寧養中心,因為肺炎病逝,享年84歲。他研發的光纖科技為全球通訊科技帶來了劃時代突破,人類生活出現重大的改變。他雖然因腦退化症(阿茲海默症)而忘記了,但世人卻沒有。他生前心願就是:用戶免費上網。

據《蘋果新聞》報導,高錕2004年確診腦退化症,妻子黃美芸以他名義設立慈善基金會。該基金會23日發佈新聞稿,題為〈紀念高錕爵士(1933-2018)〉,指出他於當天11時45分辭世,享年84歲。

基金會董事盧永仁當晚表示,高錕離世時平靜,家人跟基金會董事一直在他身旁,並盼各界能支持高教授的遺願,為腦退化症患者和其家屬提供支援。

高錕畢生研究成功做出光纖,但他卻沒有拿去申請專利,而是希望能夠為人來帶來突破
高錕畢生研究成功做出光纖,但他卻沒有拿去申請專利,而是希望能夠為人類生活帶來進步。(圖片來源:中文大學網站新聞稿)

中文大學校長:高瞻遠矚的領袖

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當晚發表聲明稱,高錕是「出類拔萃的學者,也是高等教育界高瞻遠矚的領袖」,並讚揚他作為中大第三任校長,任內積極推動學校整體發展。

段又指高在科研方面力求創新,光纖研究「為人類通訊史寫下全新一頁」,其離世對中大、香港及全球學術界均為重大損失,並代表教職員、同學及校友向高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中大還在校園設置弔唁區,為期一個月,讓公眾來悼念這位曾是校長、科學家、教育家和謙謙君子。

高錕生平簡介

1933年11月高錕在上海出生,出身書香門第,自小對化學跟物理產生興趣。高家1948年移居台灣,之後再遷往香港。他1949年入讀聖若瑟書院,其後到英國升學跟工作。1970年他回港後擔任中大電子系創系教授,並於1987年升任中大校長,直至1996年退休。

早在1966年,高錕於英國標準電訊實驗室任工程師已做出劃時代實驗,證明用石英基玻璃纖維能長距離傳遞訊息,並撰寫題為《光頻率介質纖維表面波導》的論文,為光纖科技奠定基礎。直到2009年,他終於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2009年高錕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2009年高錕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圖片來源:中文大學網站新聞稿)

此外,因為高錕曾積極推動成立香港科學園,所以2010年獲頒大紫荊勳章,這可是香港授勳及嘉獎制度下的最高榮譽,目的是表揚畢生為香港社會作出重大貢獻的人士。

「光纖之父」的夢想:人人免費上網

雖然光纖廣泛應用在現今的網絡世界,但高錕卻不曾為光纖技術申請專利權:「我沒有後悔,也沒有怨言,如果事事以金錢為重,我告訴你,今天一定不會有光纖技術成果。」又說:「我還有甚麼夢想?有啊!現時光纖成本越來越低,我最希望未來的網絡用戶能夠免費上網。」

2004年,高錕確診早期阿茲海默症,不過等到2009年10月6日獲頒諾獎才獲廣泛報道。由於患病,他忘了自己畢生研究、造福世人的光纖科技。當夫婦二人受訪時,黃美芸問他:「你是否光纖之父?光纖之父是不是你啊?」他一臉茫然,只重複道:「光纖……光纖之父?。」

天文臺長岑智明亦在其社交網站留言悼念:「沒有他(高錕)的發明,今日的世界會是怎樣?」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