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中國難招架 亞洲大廠產線移出中國(圖)

發表:2018-09-25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輸美商品關稅暴增,導致亞洲製造業紛紛移出
中國輸美商品關稅暴增,導致亞洲製造業紛紛移出。(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8年9月24日訊】在美中貿易日益緊張情勢之下,海外生產商紛紛遷出中國,其中因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由中國進口產品加征關稅之後,致使亞洲越來越多的內存晶元和工具機等製造業者,正將生產基地自中國轉往其他亞洲工廠。

目前美國對中國進行第2階段制裁,已於美國時間24日生效,而且此項關稅將在明年1月1日,自10%升到25%。甚至川普還放話,對於2670億美元產品加征關稅,如果成真,中國輸往美國商品,將全數遭到關稅制裁。

根據中央社援引路透社報導指出,有公司代表及其他知悉業者轉移計畫的人士透露,自從7月美國開始針對第一批中國輸美產品進行課稅以來,已經有日本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東芝機械(Toshiba Machine)、小松製作所(Komatsu)及韓國海力士(SK Hynix)等業者,開始規劃將生產線轉移至其他地區,目前正進入計畫執行階段了。

還有臺灣電腦代工大廠仁寶及韓國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等業者,也針對美中貿易戰持續或加溫等情形,正在研擬因應計畫。

有一些業者已針對美國關稅問題,快速採取回應措施,主要是因為許多大型製造商,在多個國家都設有生產設施;在還沒有建造新廠的情形之下,起碼也會將少量的生產作業,轉移至他國。甚至有部分政府,尤其是臺灣與泰國,亦積極鼓勵企業能夠移出中國。

韓國海力士是電腦內存晶元大廠,正將某一些晶元模組生產線,自中國移回到韓國。其如同美國競爭對手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也將部分的內存生產線,自中國轉往其他亞洲地區一樣。其實,海力士晶元大多是在中國以外地區生產的,但有部分晶元是運至中國進行封裝測試。

據知悉海力士生產轉移情形的消息人士披露,因為有一些在中國製造的動態隨機存取內存(DRAM)模組產品會出口至美國。而這部分DRAM模組產品,海力士正計畫回到韓國生產,以避免被課稅。

這位消息人士說,海力士的大部分生產線皆不會受到影響,因中國在電腦與智慧型手機製造方面,具有優勢地位。因為目前中國是DRAM晶元的最大市場。

東芝機械也聲稱,計畫在10月份將輸往美國的注塑機生產線,自中國移至日本或泰國。公司發言人說,我們已經決定把部分生產線移出中國了,主要是因為關稅的衝擊影響相當大。

三菱電機披露,銷往美國的金屬加工機生產線,目前正在進行轉移中,將自中國東北的大連製造廠,移到日本名古屋(Nagoya)廠區。

一名不具名的臺灣電腦代工大廠仁寶高層主管認為,美中貿易戰對該公司的衝擊,目前仍然有限,但公司已經開始研究相關因應選項。我們也能以越南、墨西哥及巴西等設施,來作為替代方案。但並不容易,因我們的大部分生產線皆在中國,目前尚無其他國家能夠取代。

其他規模較小的製造商,也都在進行研究對策。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從事生產空氣清淨機等產品的韓國醫療設備製造商IM Healthcare,現今也正在研究,若美中貿易衝突升高,也會就將生產線移至越南或韓國。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