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頓飯41萬,難道是消費升級?(圖)

作者:閑言毛 發表:2018-09-25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頓飯41萬,難道是消費升級?
稻鄉飲食文化博物館模擬1977年香港國賓酒樓滿漢全席場景(圖片來源:Cara Chow/Wikimedia (維基)/CC0)

【看中國2018年9月25日訊】昨天網路上,曝光了一份菜單,讓人震驚不已。的確是有點,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力。曾經以為西安的滿漢全席就已經很貴了,沒有想到的是,這區區一頓飯,真的是沒有最貴,只有更貴。

上海的一家叫做「西郊5號」的餐館,有8個人用餐,不含酒水,總共消費了41.8萬。據知情者說,他們還自帶了48萬的酒水。是否如此,不清楚,但是,能夠肯定的是,這起8個人的一頓飯,是確確實實的天價消費。

天價消費,當網路上曝光之後,當地的市場部門就去調查。其實,在我看來,這市場部門有點吃飽了沒事幹撐得吧。餐館提供天價餐食,食客享受得心滿意足,甚至在微博中炫耀,如此你情我願的消費,合情合理的很,更沒有違規,不知道當地的市場部門以啥理由去檢查。

何況,這樣的天價消費,恰好就是我國消費升級的證明嘛。

西安當年的滿漢全席也就是說說而已,後來就再沒有聽說過了,也許是我孤陋寡聞吧,估計這樣的天價消費,也就只能是或富或貴者享受了。可是,如今的時代裡,貴者已經受到了各種限制,不敢消費。而富者呢?錢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為了某些目的,恐怕也不會去消費吧。

而這次曝光的41萬一頓飯,也就是20樣菜品,但是由於有點扎眼,涉事餐館先是否認,說沒有那麼貴,繼而又講是阿拉伯王子請客。至於誰吃飯,誰買單,說實話,如今有此實力的人不多,有此資格的人也有限。即就是,在微博上炫耀的「SNAKE」,也只是一位「富二代」而已。能炫耀,說明這樣的一頓飯,對他來說,也是非常不尋常的事情。

尋常不尋常都是次要的,能夠出現如此令人吃驚的天價消費,看來,我國社會的消費水平的確是升級了。就如今天的財新報導說,貴州茅台2018年上半年營收352.5億,增長38.3%。要知道,這貴州茅台可是號稱國酒的,也是國內目前市場上最高的白酒。印象中前一段時間曝光的,一瓶矮嘴磁瓶茅台,大會堂的服務員手端著,好事者查詢得知高達60多萬。

貴到是其次,關鍵的是這些天價消費品還真的有人消費,就如這平均每個人一頓飯花費5萬的天價餐一樣,我國的有錢人真多。有錢人真的多,這可是有根據的。無論是福布斯排行榜,還是胡潤排行榜中,我國的有錢人數量已經不次於老美,起碼在有錢人增長的數量與速度上,滿世界無與倫比的。

有錢人多了,與他們經濟實力相匹配的各種消費品自然也就應運而生。國際奢侈品的消費,我國的市場從來都是不可忽視的。至於,國人每每出國旅遊,看景物感受老外風情都次要的,爆買,尤其是奢侈品牌的爆買倒是真真實實的。

如此,要是說我國社會的消費升級了,的確也是事實。但與此同時,我國的消費負升級也是客觀存在的。別的不說,就說這我國在2017年末,按照我國自己的年收入2300元的標準來衡量,還有3000多萬人處於貧困狀態。

更為切實的證據,就是榨菜和方便麵的消費上升,也能說明恩格爾係數為指標的消費並沒有預想的那麼好。比如說,涪陵榨菜,今年上半年營業收入為10億人民幣,增長34%,不就能說明,榨菜方便麵的艱苦日子,還有不少人在如此生活著。想想都能理解,我國社會存在的四座大山,住房、醫療、養老和上學等等,對每一人來說,都是不能忽視的現實重擔。

網路上,有缺乏醫藥費自殺的;有優質學校短缺的,有6000多萬留守兒童的;有孩子雖多,老人卻孤獨死去的;有號稱「房奴」的,住豪宅卻不敢消費的等等,諸如此類的事件,無不顯示著,我國還有相當數量的受四座大山壓制的普通人,只能是降低消費水平,只能是大量消費榨菜方便麵。

兩相比較,有一頓飯41萬的富豪,有只能榨菜方便麵的「房奴」,這恰好構成了我國的現實消費場景。當然了,這也有衡量的指標,基尼係數。眾所周知的事實是,我國如今的基尼係數早已經超過了極端貧富分化的指標線。有段時間,統計部門也公布我國的基尼係數,最高到0.47,只是後來,出於不可描述的原因,再也不公布了。記得,曾經有西南某大學公布過,他們計算的我國的基尼係數,數據竟然「爆表」了。

有沒有數據,其實都不重要。我國沒有免費醫療,教育已經產業化,而住房是支撐我國經濟的重要支柱,這種情況下,指望著普通人能夠有信心去消費,的確是有點勉為其難。儘管,今天國家開會明確提出,要提振內需市場,理順影響消費的機制與體制,但是,稅費高達世界前列的我國,提振消費,或者說消費升級又談何容易呢?

當涪陵榨菜熱賣時,當茅台大賣時,尤其是上海灘出現一頓飯41萬人民幣時,我只能說,這不是消費升級,而是妥妥的消費分化。用句俗話來表達的話,就是現階段我國的貧富分化有點嚴重,而且已經體現在消費方面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