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的吉普賽人」?小女孩救船堪稱絕技(組圖)

發表:2018-09-25 1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瑤族小孩女拯救沉沒木船
巴瑤族小女孩拯救沉沒木船

【看中國2018年9月25日訊】最近網路上一個小女孩拯救沉沒木船的視頻火了!原來她是一個巴喬人(Bajau)。巴喬人也稱作巴瑤族,其生活在東南亞地區,主要分布於菲律賓、馬來西亞跟印度尼西亞之間的海域一帶,多以捕魚、潛水為生,常被稱作「海上的吉普賽人」,而且也被認為是現存的最後一支海洋遊牧民族。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

巴瑤族小女孩赤手空拳拯救沉沒木船

千餘年來的海上生活,練就了巴瑤族人一身絕技,就連小朋友也都有獨特的水上本領!視頻裡只見小女孩雙手緊緊抓住海上的木樁,且雙腳踩在木船上,然後整個人使勁地翻動,木船就在海水中搖了起來。

經過小女孩左右幾下的踩踏之後,沉沒的木船竟然從海中漂浮起來!緊接著小女孩鬆開雙手,直接站到了木船上,接著連續不斷的踩踏搖晃木船,船裡面的水居然都被她釋放了出來。此時完成任務的小女孩便跳下木船,游到一旁拿划槳再跳回船上,還不忘拉起旁邊落水的小夥伴們一起來繼續遊船。

 

小女孩這一系列游刃有餘的動作看似很簡單,但要做到可是要保持相當好的平衡感呢。小女孩從容不迫地完成了拯救沉沒木船的任務,真是十分令人佩服,網友們看完視頻都紛紛稱讚,不愧為「海上的吉普賽人」巴瑤族的後代,真的領教啦!

巴瑤族特有的文化傳統

巴瑤族以出色的自由潛水能力而聞名。他們可以在水下有超長的待機時間,可以每天超過5小時進行潛水活動。巴瑤族人在很小的時候就故意破壞他們的耳膜,以方便在海中潛水跟打獵,也因此巴瑤族人在老年時聽力很差。

巴瑤族人在海中打獵
巴瑤族人在海中打獵

巴瑤族世代通過各種海上交易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雖然近年來巴瑤族密切地與陸地往來,而且也在遭受現代文化的衝擊,但還是有許多巴瑤族人選擇住在船屋,並保持他們的傳統生活。

比如他們喜歡自己親手製作鑲著玻璃鏡片的彫刻木質護目潛水鏡,能幫助他們更好的在水下工作。

巴瑤族人的潛水鏡
巴瑤族人的潛水鏡

除此之外,巴瑤族的女性還有她們傳統的防晒粉,稱作burak或borak,是由水草,大米和香料製成的。

巴瑤族女性的防晒粉
巴瑤族女性的防晒粉(以上圖片來源皆為youtube視頻截圖)

儘管他們的環境很卑微,但是巴瑤族人們非常樂觀、好客。也由於他們的遊牧生活方式,很多人是沒受過什麼教育,並且相對來說比較貧困。

雖然政府現在非常希望巴瑤族能上岸定居,但是很多巴瑤族人還是堅持住在海上,也許是因為大海作為他們千百年來的給予者,如同母親一般,因此這些「孩子」不願離開母親的懷抱吧。也正因為如此,他們也繼承了這些寶貴的原始文化。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