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中俄關係是同床異夢(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18-09-26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丹:中俄關係是同床異夢
俄羅斯總統普京是一個精明的現實主義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26日訊】各位聽眾你們好,我是王丹。9月11日,習近平赴俄羅斯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這個論壇是普京2015年倡議舉辦,中方每年都派出大規模代表團出席東方經濟論壇。中方表示,俄羅斯遠東地區的開發與中國東北振興的對接是這次中方出席論壇的重點議題。俄羅斯在遠東地區缺乏人力,資本和技術,而這些正是中國的優勢。

這幾年,表面上看來,中俄關係發展良好,習近平的「蘇聯情結」可以說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習近平生長於中蘇關係最為密切的1950年代,從政治到文化,其青少年時期接受的教育內容都浸泡著前蘇聯的影響,從心理學的角度看,這種影響會深植人心,潛移默化地影響一個人未來的行為。習近平2013年掌權以來,先後七次訪問俄羅斯,重視程度遠遠超過其他任何國家,固然有中俄戰略聯盟的原因,習近平本人的心理偏好也起了很大作用。

就俄羅斯而言,中國幾乎就是一架取款機。除了大量的軍備購買以外,早在2014年,中國與俄羅斯簽訂醞釀10年的天然氣合作協議,被稱為「世紀大單」,協議內容包括30年的供應時間,每年380億立方米的供應量,合同總額達到4000億美元。今年以來,面對中美貿易戰,中國原與美國在天然氣生產開發方面的合作,更加轉向俄羅斯。作為中俄天然氣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投資600億人民幣的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目前,兩條黑龍江江底隧道已全部貫通,北段線路工程完成50%以上,確保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明年年底建成投產。對於這樣的經濟外援,俄羅斯當然竭力歡迎。俄羅斯9月1日起,在西伯利亞東部展開為期一週的代號為「東方2018」的最大規模軍事演習,動員兵力達30萬人,轟動武林,中國也派兵3200人參加,等於進一步把自己綁在俄羅斯的戰車上。中俄關係因此而看起來日漸升溫。

但是,習近平對俄羅斯的情結,可以說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普京作為一個精明的現實主義者,對中國的友好其實完全是利益導向的。有一件小插曲可見一斑:9月8日,越共總書記阮富仲結束了為期四天的對俄羅斯的訪問,訪問期間,俄羅斯和越南雙方高度評價共同合作開發位於南中國海的05-2區塊和05-3區塊的油氣資源,開發這兩個區塊被認為是越南最大的天然氣開採項目,去年從從這兩個區塊所開採的天然氣數量佔越南天然氣開採總量的20.8%。兩國還決定進一步擴大南中國海油氣資源的開發區域。但是,這兩個區塊,恰好都位於中國劃定的海疆線內。除此之外,眾所周知,俄羅斯還向越南大量出售武器,而越南與中國的關係不說是敵對,至少也是不和。

中國在南海問題上一直態度強硬,與美國和日本都不惜軍事對峙,但是面對俄羅斯對於越南在南海開發的行為,卻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這其實也反映出,俄羅斯絕對不會因為習近平的友誼而放棄任何現實利益。而這些現實利益,遲早會與中國發生衝突。因此,說兩國關係是同床異夢,應當並不誇張。中俄兩國如果密切聯手,一個假民主國家加上一個真極權國家,對全世界的民主將構成威脅。但是,歷史上看,極權國家的聯盟向來有同床異夢的傳統,二戰前期德國和蘇聯的結盟就是例子。現在的中俄友好,恐怕是習近平一廂情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