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健康無災?學周易《頤》卦的養生之道!(圖)

作者:江南易林 發表:2018-09-27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健康無災?學周易《頤》卦的養生之道!
《頤》卦辭開宗明義說道:貞吉。觀頤,自求口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外地朋友到北京旅遊,一般會到故宮、天安門、長城等知名景點,而頤和園也是一個很值得一去的景點。頤和園是清朝北京著名的「三山五園」之一。頤和是「頤養太和」的意思,含義非常好。不過這個頤和園的頤是周易六十四卦中的一個卦的名字,恐怕就很少有人知道了。

《頤》卦中的養生之道

我們通常所說的「頤養天年」,「頤神養氣」,都一樣,都有「養」的意思。事實上,周易的《頤》卦的主旨就是講人的頤養之道,《頤》卦與頤養身心有重大關係。

《頤》卦中的養生之道,請聽江南易林仔細道來。大家看看上面頤卦的形狀,很有意思。最上面一長橫(陽爻),最下面也是一長橫(陽爻),中間四個都是兩個短橫(陰爻),這個形象像不像人的口腮?像不像口中含著食物?這個卦,就是與吃有關。

《頤》卦辭開宗明義說道:貞吉。觀頤,自求口實。

這句話我們可以領悟到的是:天地造化,養育萬物,萬物各有各的生存之道。我們只要觀察一個人頤養的方式以及求生謀食的方式,就可以分辨出吉兇禍福。

一個人能不能正常的吃飯、正常的吃喝拉撒,與健康關係重大。這道理放在現在來講也是如此,很多身體健康不利的人,比如糖尿病,很多水果、點心不能吃,高血壓、高血脂,大魚大肉不能吃,痛風,啤酒也不能喝……如此種種。

所以說,一個人能否正常、自然的飲食,是衡量一個人是否健康的直觀標準。

從飲食觀察吉兇的兩個例子

關於從飲食觀察吉兇,江南易林舉幾個著名的例子。

1、「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大家學過歷史的都知道「廉頗老矣,尚能飯否」這句話吧。在廉頗這個例子中,趙王因為多次被秦國圍困,無計可施,就想到了鼎鼎大名的大將廉頗,於是派使者去魏國請廉頗,趙王派來這個使者,因為受了賄賂,和廉頗見面之後回去告訴趙王「廉頗老矣,尚能飯否,頃之三遺矢矣」。使者的意思是:廉頗將軍雖然老了,還挺能吃,但是我和他坐了一會兒,他就拉了三次屎。就是因為這句「頃之三遺矢矣」,趙王認為廉頗老了,就沒任用他,結果趙國大敗,廉頗前途葬送,真是可惜可嘆。

2、諸葛亮病重食米三升

另外一個例子,來自大家都知道的《三國演義》,諸葛亮病重之時,每天食米僅三升,魏軍統帥司馬懿得知這個訊息消息,大喜過望,斷言「其將死也」。從這點來看,司馬懿真不簡單。

大家經過江南易林這樣一講,應該深刻明白一點:大家每天都習以為常的飲食之中,其實蘊含著善惡吉兇。

江南易林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突發奇想,如果你有心,完全可以發展歸納出一套飲食吉兇預測法,從飲食、吃喝拉撒的狀況,推測一個人的健康、壽命,從醫學角度來講,這也完全可能。

我們現在談到養生,都知道一句話:管住口、邁開腿。其實管住口,這道理周易《頤》卦在幾千年前早就講到了,你不服不行。

君子以慎言語,節飲食

周易《頤》卦中還有一句話值得關注:

《象》曰:山下有雷,頤;君子以慎言語,節飲食。

君子以慎言語,節飲食,這句話是說:君子應該慎發言語以養德,節飲食以養身。

為甚麼把言語和飲食並列起來說呢?道理很簡單,因為言語從口而出,飲食從口而入,這兩者都與口有關。所以古人說:禍從口出、病從口入。而江南易林今天講的《頤》卦的外形就是像一張嘴裡面有食物,古人設立卦象實在太形象了!

我們經常說,中國是五千年文明古國,這個文明體現在哪裡?體現在衣食住行各方各面。當然也體現在於《頤》卦的卦辭裡,我們老百姓日常用到的很多東西,用的時候渾然不覺,其實其中大有淵源和講究,看似平淡之中,皆有深意。

此文就講到這裡,最後祝大家頤養有道,身體健康!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靈匣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