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改」後中國農業有個黃金時代?騙你的!(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18-09-27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土改」後中國農業有個黃金時代?騙你的!
中國農民(圖: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27日讯】中國人民大學歷史教授高王凌8月24日因病去世。我和高王凌教授沒有私交,但讀過他不少著述,受益良多,尤其是他對當代中國農民問題的論述,既深刻又淺白,十分精彩。這裡我談談讀高王凌著述的一點感受,也是對這位學者的紀念。

高王凌教授根據民國年間的調查統計得出結論:在舊中國的農村,兩頭小中間大,60%以上的土地掌握在自耕農手裡,地主佔有的土地只在30-40%之間,遠遠不是共產黨所宣傳的70-80%;地租實收率是30%,遠遠不是共產黨所宣傳的50%以上;地租總額只佔全國農作物產值的12%或更少一些,考慮到地主階級自身的人口比例,單純靠地租為生的小地主的生活水平實際上和自耕農相差無幾。這一調查結論無疑是對共產黨暴力土改從理論上的釜底抽薪。

很多人都以為,1949年後的中國,農民不好好幹活是合作化以後、尤其是公社化以後才發生的事。他們以為共產黨搞土改,雖然很殘暴,但總是把土地分給了農民,讓農民單幹,因此調動了農民的生產積極性,促進了農業生產的發展。可是高王凌告訴我們,農民從土改以後就不好好幹活了。因為他們知道,先前很多富裕農民本來是勤勞致富的,但就是因為他們富,結果在土改中遭到批鬥。高王凌說,土改後農民心裏想,我多幹活了,產量增加了,我變成富裕中農怎麼辦呢?你們又要來鬥我。所以他有很大的心理障礙,他寧願窮著。當時很多外國人寫的書,有一本叫《翻身》,一本《十里店》,都說到土改以後的減產。有人說「土改」之後中國農業有一個黃金時代,那都是騙你們。當代史裡更是鬼話連篇。

關於中國農民,還有一種很流行的謬論,說中國農民追求平均主義。高王凌反駁道:「我覺得他們的腦子中毒太深了,動不動搞個平均主義,這個平均與否是你的概念,不是中國農民的概念。中國農民追求平均嗎?在座的各位可以回去問問爸爸媽媽,據我瞭解中國農民追求公平和道義,但不追求平均。」

這就駁斥了一個關於共產黨的神話。不少人至今都以為,共產黨打下江山,是因為當初它實行了「打土豪,分田地」的政策,贏得了廣大貧苦農民的熱烈支持擁護。其實不然。杜潤生在回憶鄧小平的一篇文章裡寫道,1947年,劉鄧大軍挺進大別山,一邊打仗,一邊土改,打土豪,分田地,結果招致農民的普遍反感,於是後來改變了做法,把「打土豪、分田地」改成了「減租減息」,這才使得解放軍和群眾的關係得到改善。可見私有產權的觀念根深蒂固,一般人,包括窮人,也承認私有產權的正當性,並不贊成共富人的產。共產黨老是批評農民「落後」、「不覺悟」,其實那正反映了農民樸素的正義觀。

(原標題:聽高王凌教授講農民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