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名存實亡」的十種工作(圖)

作者:李開復 發表:2018-10-01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未來30年內,人工智慧可能帶來太多人類目前還不理解的社會現象,不理解就可能會帶來麻煩甚至是災難。首當其衝的就是取代人類的工作,甚至會讓部分人失去「生而為人」的意義。
人工智慧可能帶來太多人類目前還不理解的社會現象。(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10月1日訊】未來30年內,人工智慧可能帶來太多人類目前還不理解的社會現象,不理解就可能會帶來麻煩甚至是災難。首當其衝的就是取代人類的工作,甚至會讓部分人失去「生而為人」的意義。

人工智慧開始從實驗室走向更為廣泛的應用時,它就不再僅僅具有技術上的衝擊力,而是會越來越明顯地影響到人類經濟社會的運行。人工智慧使人類獲得更大解放的同時,也帶來了失業、收入差距拉大等負面影響。

而且,它來得是這麼快。一切都網路化以後,人工智慧只要把數字拿來算一算、推一推,就可以做出各種比人更精確的決策、判斷、預測、分類。

我在新書《AI.未來》裡也對這個話題做了系統分析:「華爾街的交易員,這個曾經很光鮮的職業很快消失了;未來的保安也會部分消失,因為攝像頭的監控,加上一些機器人巡視,已經不需要保安了;司機可能也會消失,還包括一些非常高端的白領,比如說放射科醫生,他們的看片能力不如機器人。」

為什麼會出現這個結果?分析人工智慧取代工作崗位,不能僅僅用傳統「低技能」對比「高技能」的單一維度來分析。人工智慧既會產生贏家,也會產生輸家,這取決於具體工作內容。儘管人工智慧可以在基於數據優化的少數工作中遠勝人類,但它無法自然地與人類互動,肢體動作也不像人類那麼靈巧,更做不到創意地跨領域思考或其他一些需要複雜策略的工作(因為這些工作投入的要素和結果無法輕易量化)。一些人類看上去很難的工作,在人工智慧看來可能非常簡單;一些在人類看上去很簡單的工作,可能卻是人工智慧的死穴。

在我看來,警告、悲觀、恐慌是「不識廬山真面目」的杞人憂天。撕掉標籤,人工智慧,既不是「人」,也沒有那麼「智」。它只能成為人類的工具,不可能取代人類的所有工作。對職場人而言,來自機器人與人工智慧演算法的壓力是巨大的,但前景並不完全黯淡。人工智慧將會取代目前由人類員工從事的許多工作,在某些行業,這種趨勢已經開始顯現,但在可預見的未來有些工作並不能被取代。

以下是我預測的,最容易受到AI衝擊、「名存實亡」的10種工作。

1電話營銷員/電話銷售

電話銷售將是最快被AI取代的崗位之一。你很可能接到過自動語音來電,未來這類電話會變得越來越自然。在由AI主導的單一領域對話中,AI也更容易達到真實的效果。此外,AI會通過顧客資料、購買歷史以及表情識別,找到吸引顧客的方法。例如,使用溫和的女性聲音或有說服力的男性聲音,向衝動型購買者進行追加銷售,用價格、類別均合適的商品來鎖定顧客。與人工電話銷售員相比,AI幾乎是零成本,而且不抱怨、績效高、與商業邏輯高度一致,所以電話銷售類工作是沒有未來的。如果你正從事電話銷售,可以考慮換成面對面銷售或其他需要和人們打交道的工作。

2客戶支持

客戶互動會隨著AI的應用而增加。不過,鑒於這類工作的重複性(通常會有教科書式的應答方法作為參考),客戶支持將在很大程度上被AI取代。這一過程會分為幾個階段進行。最先被取代的將是聊天機器人和郵件客戶服務,接著是涉及大量來電和相對簡單產品/服務的語音服務。一開始,AI將和人類聯手工作,由AI提供建議性的答案、主題和固定回覆。人類則將充當後備人員,處理AI無法處理的來電(譬如來電者處於憤怒狀態)。這樣將會縮短顧客的等待時間、提高問題解決率(因為使用AI的前提是確認它可以解決問題)並大大降低成本。這一過程會為AI積累大量數據,並最終使得AI的工作表現超過人類。如果你從事的是客戶服務工作,可以從文本支持轉向語音支持、從輕度支持轉向深度支持、從電話/網際網路服務轉向面對面服務,同時也應該學習共情、溝通和勸說的技巧。

3倉庫工人

亞馬遜倉庫已經採用了由Kiva系統開發的機器人,它們會把貨架搬到固定位置的人類工人面前,由這些工人揀選好商品並放入箱子裡。不過,隨著計算機視覺和機器人操控技術的發展,固定位置工人的工作會經歷強度加大而後被取代的命運。另外,AI將很快能從事搬箱、裝車以及其他倉庫工作。和工廠相比,倉庫自動化所需的精度低,因此更容易實現。

4出納和運營人員

花旗銀行近日宣布將運營人員的數量從兩萬名裁減至一萬名。這些都是和數據、信息打交道的「無名」中間人,他們負責的工作包括文件存檔、處理、採購、庫存管理、錯誤勘查、銷售額估算、向管理層報告調查結果等。隨著商務流程的電子化,商務智能系統可以讓整個流程實現自動化,AI甚至能直接做出決策。這一現象不僅發生在銀行業,也將出現在每一個和海量數據打交道的大公司。在AI時代,沒有人會想成為千人一面的數據處理員。

5電話接線員

電話接線員是電話類工作中最不需要用到人際技巧的工作。現在語音識別越來越精準(微軟的語音識別已經超過了人類水平),以情景對話為導向的語音合成也越來越自然(谷歌最新的語音合成與人聲幾無區別)。另外,電話類工作也隨著更多的人依賴信息而受到挑戰,因此被徹底淘汰只是時間問題。

6出納員/收銀員

出納員和收營員正在被ATM機和自助結賬機取代。日益激烈的競爭迫使零售商、銀行和快餐公司大量精簡人工流程。Amazon Go無人商店已經預示了一個商店完全無人化的未來。不過,由於無人商店價格高昂、移動支付尚未普及且攝像頭和面部識別仍存在隱私問題,無人商店不會迅速地大規模鋪設。但如果你是一名收營員,可先別感到鬆了口氣。基於射頻識別(RFID)和計算機視覺的自助結賬機正來勢洶洶,一同來襲的還有智能販賣機和小型便利店。現在是時候換份銷售助理的工作了,最好是那種會對親和力與說服力進行評估和獎勵的工作。

7快餐店員

食物的準備工作兼具重複性和場所固定兩大特點,因此將不可避免地被AI取代。現有的連鎖餐廳已經開始推廣自動化點餐流程,很可能不久後便會使用面部識別和語音識別技術。下一步自然就是對食物的準備和烹飪進行自動化了。另外,未來還將出現烹飪和上菜全自動化的全新平價連鎖餐廳(比如價格只有麥當勞一半的機器人中餐廳)。這些「機器人餐廳」將搶走傳統快餐行業的生意,從而導致快餐店員工數量下降。

8洗碗工

不要把洗碗機想像成一個機器人,而要把它想像成一個超大型洗碗機,能直接從餐桌上撤下碗碟(當然還有食物、骨頭、餐巾和其他餐具),然後把碟碗和銀器洗得鋥亮。位於加利福尼亞的初創公司Dishcraft已經在銷售這種超大型洗碗機了。這些洗碗機價格的確比較高,但是對於大型餐廳而言,和省下來的人力成本相比,仍然是可以接受的。假以時日,大規模的投產會使洗碗機的成本降低。如果你現在正從事洗碗這類重複性勞動,是時候接受培訓,換份重複性較小的工作了。

9生產線質檢員

生產線工作將會逐漸被淘汰,這類工作重複性高,工作環境固定。整個淘汰過程有可能長達二十年之久,因為操控機器人對AI來說仍有難度。但也有一些AI容易上手的生產線工作,比如檢查商品的損毀和瑕疵情況(像是檢查iPhone裝殼這類保證產品美觀的工作,或是檢查電路板這類保證產品功能的工作)。這類工作利用了電腦視覺的快速發展,同時需要很少、甚至完全無需操控。對人類檢查員來說,這種工作既麻煩又累人,特別傷眼睛。所以,是時候換一份對健康傷害小、對靈敏度要求高、需要在非固定結構的新環境中從事的工作了。

10快遞員

快遞員和送貨員正在被快遞機器人、小型汽車、大型卡車以及無人機取代。最先出現的將是結構化環境中的室內配送服務(酒店客房和公寓),之後會延伸至非公共道路,最後滲透整個快遞行業。短期內,電子商務會持續增長,快遞需求也會隨之增加,但快遞工作絕不是個好選擇,其中涉及的人類專有技能和人際互動微乎其微。

對智能機器取代人類勞動崗位的擔憂並非是杞人憂天。從卡車裝卸工人到法律研究工作者,無論是白領還是藍領,只要是重複性的勞動,都將被機器人和基於人工智慧的軟體取代。在智能機器時代,人類的意義是什麼?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