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秋天寫得最好的不是唐詩宋詞 而是這首!(組圖)

發表:2018-10-06 1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寫秋天寫得最好的不是唐詩宋詞而是這首!
寫秋天寫得最好的,不是唐詩,不是宋詞,而是這首你我皆知的散曲--《天淨沙・秋思》。(圖片來源:Pixabay)

中國古代文人有悲秋的傳統,據說是起源於宋玉。在宋玉的《楚辭・九辯》當中,詩人寫道:「悲哉!秋之為氣也。蕭瑟兮,草木搖落而變衰」。這成為了最早悲秋的詩句。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詩詞對於春天都是這種悲秋的態度的,比如劉禹錫的《秋詞二首》,就寫道「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就是完全不同的態度。

然而,縱覽中國古代詩文當中,我們發現,寫秋天寫得最好的,不是唐詩,不是宋詞,而是馬致遠這首你我皆知的散曲--《天淨沙・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天淨沙・秋思》的作者是元代雜劇作家馬致遠(字千里,號東籬,1250年-1321年),他不僅與關漢卿、白樸、鄭光祖合稱為「元曲四大家」,還被譽為「姓名香貫滿梨園」。馬致遠的作品豐富,內容多元,題材廣泛,他不只寫景、詠史、還嘆世、言情。

寫秋天寫得最好的不是唐詩宋詞而是這首!
位於北京的馬致遠故居的馬致遠雕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如今,一提到馬致遠,眾人紛紛會聯想到《天淨沙・秋思》這一首非常簡單的小令。前三句只不過是意象的排列,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這些意象單獨看上去不過是一個簡單的環境,組合起來卻創造出獨特的意境之美。

這些意象,無論單挑哪一個,都可以代表秋天。然而,當這些意象集中排列起來的時候,展現在我們眼前的,就是一個讓人覺得悲傷和壓抑的秋天。這就是意境的力量。

中國式詩詞講究的是意境之美,而這首散曲之所以寫得好,就在於他所塑造的意境是能夠讓每一個中國人感同身受的,是我們可以用心去理解的。

正因如此,這首《天淨沙・秋思》才被稱為「秋思之祖」。

秋天是豐收的季節,也是萬物凋零的時節。當凋零的秋天遇上日薄西山的黃昏,悲愴的感覺讓人不禁油然而生。

雖然《天淨沙・秋思》只屬於一首散曲,但是卻具備了中國詩歌所有的藝術特徵,故它是中國古典詩歌中最為成熟的作品之一,也是中國式悲秋意境最美的作品。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