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沒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組圖)

作者:Yi-hsin Lu 發表:2018-10-06 1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延禧攻略》沒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
乾隆富察皇后是大清史上極為恩愛的一對。

小編雖然總愛慢了半拍,沒和大夥兒一同追劇,但是該補足的知識是不會少的(大概啦!心虛ing~)。所以Lu小編要在這裡跟大家說說某個讓乾隆難以忘懷的女子--富察皇后。這麼說,你應該知道在說哪一部電視劇囉。是啦~正是已經下檔卻依舊很火的《延禧攻略》。Lu小編要在此揭示富察皇后的真面目,讓大家補補知識,瞭解一下乾隆為何對元配妻子、第一位皇后如此傾心。據悉,連太后也十分疼愛這個媳婦。至於乾隆則是連富察氏已經逝世,自己也立了新后,卻依舊對這位富察皇后念念不忘,多年後依舊為她寫了悼念詩。

大家應該都有覺察到野史的力量,而乾隆也被眾多民間傳說給塑造出了多情又風流的樣態。即使乾隆下江南真有無數的有趣豔遇,我們也不能夠抹煞乾隆的確很愛他的富察皇后,更何況那些江南故事多半是被後人給加油添醋、說得繪聲繪影的傳說,與事實其實是有很大的出入的。

所以,Lu小編在這裡絕對要幫乾隆與富察皇后說點話,讓大家驚覺:這對夫婦原來真的挺有愛的,絕對能讓人艷羨不絕的。Lu小編要先說說富察皇后之所以擄獲乾隆的心的主因有哪些:

《延禧攻略》沒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
懂得清代歷史的人表示,連《延禧攻略》都沒法兒將歷史上的乾隆對富察氏的深情表述得清楚呢。(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出自名門

《延禧攻略》沒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
富察氏之父李榮保,米思翰的第四子。他是地位崇高的滿洲鑲黃旗人。

富察氏(1712年-1748年)的出身高貴,是滿洲鑲黃旗人。鑲黃旗乃是清代八旗的頭旗,即是由皇帝親自統領的「上三旗(正黃旗、鑲黃旗和正白旗)」中的首旗。大清歷代出身頭旗的皇后並不多,故富察氏的出身更顯得高貴。

再者,富察氏的親人居於高位,其祖父為康熙初年的戶部尚書米思翰,米思翰曾大力支持康熙撤藩等舉措,故深獲康熙恩寵。米思翰的四個兒子亦獲得朝廷重用,像富察氏的父親李榮保是米思翰的第四子,他就擔任察哈爾總管,掌管了察哈爾八旗。伯父馬齊、馬武在亦權傾一時,名撼民間。

光是憑身世這點來看,富察氏的確有資格獲得太后專寵,丈夫疼惜。

品德性情與容貌皆出眾

《延禧攻略》沒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
乾隆雖擁有眾多妃嬪,他卻心繫富察氏,並為她寫下眾多悼念詩。(以上圖片來源皆為維基百科)

乾隆在未登基前,絕對見過無數美貌女子,但他依舊會為富察氏的窈窕體態、綽約身姿而讚嘆,並誇為六宮之絕,可見富察氏的外貌深深攫住了乾隆的目光。不然,乾隆不會一而再再而三地為她寫詩。

一、乾隆寫詩訴深情

愛寫詩的乾隆一生共寫下41800多首詩,雖然多數是平凡無奇的文采,但他亦因為100多首真摯感人的詩作而被後人稱道、得到不凡的評價。Lu小編這一烘襯,你也該瞭解囉。沒錯,這100多首詩都是祭奠詩,主軸當然就是在談這位富察皇后。

乾隆和富察氏互敬互愛互守了22載,卻也分別了51年。乾隆在富察氏去世後,是滿懷無盡悲痛,他在兩人分別的第10年來臨時,還到過泰山,只想著要再和富察氏緣定三生。

Lu小編在此列舉幾句,與諸君分享乾隆對富察氏的深情厚意:

四度濟南不入城,恐防一入百悲生。」(意思:自從你離開了之後,我四次路過濟南卻不願進入,唯恐一踏入濟南就只會想到你而悲痛難止。)

九御咸備位,對之吁若空。」(意思:三宮六院有著無數佳麗,我望著她們卻彷彿僅得一片虛空。)

曾孫畢姻近,眠者可聞知。」(意思:曾孫已經完婚了,安眠中的你能否聞知?)

早知失子兼亡母,當初何必盼夢熊」(意思:早知道失去孩子,孩子的母親也會跟著亡逝,那麼何必當初盼望著要生孩子?)

由上述這些詩作,絕對不難知曉:富察氏逝世後,乾隆絲毫不曾忘卻過這位結髮妻子,連兩人許久前一起到過的地方都不想再踏入,深怕諸景會再觸動自己對富察氏難禁難收的悲愴。

《延禧攻略》沒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
富察氏不只面貌姣好,連才德都相當出眾,故深得太后恩寵,獨享乾隆獨一無二的厚愛。(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只是,富察氏光憑好出身,也未必能獲得帝王的真心寵愛與敬重。要知道謹守著倫常秩序的古人對於女子的要求是很嚴格的,三從四德是基本。

三從即是:「未嫁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四德則是:「婦德(品德)、婦言(言談)、婦容(儀容)、婦功(女紅)」。倘若女子沒有實際地謹守本分,缺乏實有的德行,是絕不會獲得公婆與夫婿的讚賞及寵愛的,甚至還有可能遭到休離。一般人對女子都這般講究要求了,更何況是位居六宮之主的皇后?富察皇后可是得母儀天下,得通過太后審核,更得在身居內宮之際,面臨無數嬪妃與宮女眼巴巴地瞧望,所以她若沒有時時提醒自己得維繫高德,成為眾女之表率,豈能與高居龍位的乾隆般配。

況且在夫婦關係中,女德為重。女德關係到社會的興衰,正所謂「治天下,首正人倫;正人倫,首正夫婦;正夫婦,首重女德」。女德實在是具備了重大的意義啊。一個空居后位卻無才德的女子又豈能真正入得了乾隆的眼底,甚至是永處於他的內心?!看來富察皇后的確深具厚重品德與良好的情義了。

其實富察氏打從在雍正五年(1727年)的選秀女活動中,被指婚成為皇四子弘曆的嫡福晉後,就一路展露傲人才德,使得弘曆與她的感情是益發深厚的驚人。

只是,富察氏究竟擁有怎樣的德操呢?後人絕對能藉由這幾樣「小事」來窺見真貌。

(待續)

 

解密大清宮廷古裝劇《延禧攻略》系列文章

清宮最大的爛尾樓 藉《延禧攻略》紅了!〉(2018-9-6)

揭密:大清皇后居然把多肉植物當頭飾佩戴?〉(2018-10-1)

驚!大清皇后愛吃的美食 居然不是給活人吃的?〉(2018-10-5)

《延禧攻略》沒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2018-10-6)

定顏丹讓她像活人?乾隆妃子的遺體百年不腐!〉(2018-10-9)

清宮劇都是假的?懂大清文化的人看得很痛苦〉(2018-10-10)

揭密:乾隆再多情風流 為何一生最愛她?〉(2018-10-11)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