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紅日本小店1週開3天 靠賣兩款很醜的麵包 年入1億!(圖)

發表:2018-10-10 0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爆紅日本小店 1週開3天 靠賣兩款很醜的麵包 年入1億!
麵包店(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10月10日訊】在日本有一間很不顯眼的小麵包店。這間小店每週只開三天,每天只開五小時,靠著兩款很醜的麵包,卻吸引很多人食客來打卡,每年的利潤竟超過1億日元(約80多萬美元,600多萬人民幣)!

工作變動 日本女子從「極速列車」變成「悠哉步行」

這間小麵包店開設在日本長野縣東御市的鄉間,老牆斑駁、木紋古舊、石階褪色。當你走進去,卻會被麵包香氣包裹著。濃郁的麥香,夾雜淡淡的牛奶味,讓人幸福感滿滿。

就是這樣的一間鄉下小麵包店,卻吸引著許多從大城市特意跑來打卡的食客們。他們除了剁手購買那些「醜醜」的麵包。有些還會購買店內的鮮花,甚至豪購店內的書本瓷器……

在日本,這是一家被稱為「不務正業」的麵包店。它的不務正業在於,除了賣賣好吃到不行的麵包,還發展副業賣賣「生活美學」。

但這個小店非常傲嬌——每週只營業三天,每天開店五小時,還不發展分店。每年的利潤卻超過1億日元!創造這個日本營銷奇蹟的店主,是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婦,她叫平田遙

2009年,因為丈夫工作調動的緣故,她們一家人從熱鬧的東京都市,搬到了安靜的牧原山山腳下。

平田遙的生活節奏,從此發生了極大改變。從以往的「極速列車」,變成「悠哉步行」。

生活無趣 開個小店玩一玩 沒想到卻成明星店

料理一日三餐,燒洗澡水等丈夫下班,這樣的傳統事項佔據了日常。平田遙想要做點什麼事情,來改變現況。

「如何才能照顧好家庭,又能讓自己不那麼無趣?」

在一個週末,她和丈夫來了一次深度對話。

一致認為,在人煙稀少的鄉間找工作是不現實的,然而開店卻能達到「照顧好家庭」和「消除無趣」兩者的大融合。

不過開店應該賣點什麼才比較好呢?平田遙提議開麵包店,因為烤麵包是她最喜歡,也是最擅長的事情。

「以前在東京,無論工作多忙,我都會在每個週末早晨起來烤麵包。以我的手藝,在鄉間,開一家麵包店應該不成問題……而且,我也想讓別人感受到這份幸福。」

爆紅日本小店 1週開3天 靠賣兩款很醜的麵包 年入1億!
傳統家庭式烘焙間(圖片來源:Pixabay)

於是,夫婦兩人愉快地拍板,請來師傅,把家改造了一番。因為平田遙深知「用柴火烤制,才能烘焙出比電烤爐更動人的麵包香氣」。

他們在家的一角,搭建一個可供柴火烤麵包的石窯烘焙爐。為了安全,兩人給牆壁塗滿硅藻土,以便隔熱防火。

再加上對客廳、飯廳的重新設計,變成可以營業的空間。

以及擺設亮眼的小物件,整個屋子溫馨感滿滿。夫婦二人還給這個麵包店取了名,叫「特意」(わざわざ)。

當一切準備充足後,小店就這麼開張啦。

爆紅日本小店 1週開3天 靠賣兩款很醜的麵包 年入1億!
和麵粉(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四點,平田遙便會起床,點燃石窯的柴火,然後在一旁揉麵、醒面。當窯內的溫度高達400℃,平田遙便會把窯倉內已經氧化成鬆軟白灰的柴木們,悉數掃淨。等到窯內的溫度降到200℃左右時,平田遙把發好的麵團,輕柔地放進窯內烘烤。

爆紅日本小店 1週開3天 靠賣兩款很醜的麵包 年入1億!
揉麵(圖片來源:Pixabay)

就這樣,平田遙日復一日在高溫包裹下,小心翼翼地把握著烘烤的時機、烘烤的時間長度。

正所謂酒香不怕巷子深,平田遙用天然酵母發酵、柴火烘焙出來的手工麵包,口感和彈性可以秒殺整條村的麵包,甚至是大城市賣的麵包。

爆紅日本小店 1週開3天 靠賣兩款很醜的麵包 年入1億!
醒面(圖片來源:Pixabay)

許多鄉親們前往光顧,口耳相傳。很快,這家麵包店便成為鄉間的「明星店」。

隨著生意的大火,顧客們提出了許多要求:「要是再多一點品種就好啦」、「平田桑,我覺得你可以做一下東京很火的那種麵包」……

為了滿足顧客的要求,平田遙起得比科比還要早了。儘管開發出許多新品種,但她發現麵包的質量有所下降。

而且還時常背著剛出生不久的孩子工作,這讓她滿心愧疚。「當初開這家店就是為了讓大家感受到幸福的味道。如今,我卻被工作填滿,遺失了生活的美好。」

「一個不會生活的人,又怎能做出美好的麵包呢?」

糾結一番後,平田遙決定「做減法」。

爆紅日本小店 1週開3天 靠賣兩款很醜的麵包 年入1億!
醜醜的方包(圖片來源:Pixabay)

把多樣化的麵包們撤下,只留下最開始的「方方」和「圓圓」麵包。

停一停 想一想 給生活工作做減法

有時候停下腳步,放空自己,是為了更好的前進。做了減法後的平田遙,回到了原始的生活方式。

這讓她不僅有了更多的精力去把兩種麵包做到極致,獲得生活滿足感。還有了「新的想法」。結合自家的兩款麵包,平田遙推出了麵包與食材碰撞,每天不帶重樣的「一日一麵包餐」。這種新奇的營銷手段,讓許多顧客每天都准點衝去排隊。

爆紅日本小店 1週開3天 靠賣兩款很醜的麵包 年入1億!
麵包與不同食材搭配,創造不同口味。(圖片來源:Pixabay)

前天,也許是甜味與酸味碰撞的奇異果餡餅;昨天,也許是被黃油牢固塗抹的土豆羅勒麵包;今天也許是義大利風情滿滿的番茄鳳尾魚餡餅。

爆紅日本小店 1週開3天 靠賣兩款很醜的麵包 年入1億!
麵包與不同食材搭配,創造不同口味。(圖片來源:Pixabay)

除此之外,在閑暇的時間,平田遙會親自動手,把自家前面的土地,開墾成「有機蔬菜園」。她還開始學習花藝。一天設計一個造型,將採摘到的花朵用來裝飾店舖。以及拜訪周邊的手作坊,與手作職人來一波互動交流。然後把精挑細選的陶瓷碗碟、皮具木器,擺放在店裡進行售賣。

平田遙「不務正業」的時間越來越多。

爆紅日本小店 1週開3天 靠賣兩款很醜的麵包 年入1億!
麵包店成販賣生活美學的雜貨鋪,卻深受歡迎。(圖片來源:Pixabay)

原本的麵包小店,變成了販賣生活美學的雜貨鋪,這樣她又火了一波。甚至火遍整個日本,成為遊客拜訪長野縣必去的名店。

因為客人們覺得,每次來都能獲得好大的驚喜。「這個麵包店除了賣好吃的麵包,還會賣日常雜貨,而且還會教你如何更好地生活。」

「上個月平田桑說應該停用洗滌劑,改用小蘇打,這樣能降低水污染。」

「昨天她教了我們如何改造舊物,今天可能是插花教學哦。」

就這樣,前來打卡的人越來越多。一般而言,這個時候應該趁著大熱,擴張門店。然而,平田遙沒有這麼做。吸取上一次的教訓,她再次選擇慢下來。

宣布要減少營業時間,每週只營業三天,每天只營業五個小時。因為她深知「不能錯過比賺錢更重要的東西,我的生活,我與家人共處的時間。」

這些年來,這個麵包雜貨店,從一個人變成了一隻大隊伍,營收也在逐步增長。唯獨不變的是,麵包的品質,營業的時間,平田遙內心所堅守的理想。

平田遙從家庭主婦,變成了兩個孩子的媽媽,還成為日本營銷界的奇蹟。從2016年始,連續三年獲得日本網際網路巨頭GMO舉辦的Colorme Shop活動,拿下大獎項「優秀商店獎」。

今年,是平田遙開店的第9年。她一往如初,在堅定守護自己想要的幸福感,也在努力製造幸福感,然後分享給身邊的人。

平田遙的故事 讓你想到什麼?

日本名導是枝裕和寫過這樣一句話:「世間也需要無用的東西啊,如果一切事物都必須有其意義的話,會讓人喘不過氣。」

小女孩與小路
很多時候我們只顧著往前衝,卻忘了奔跑的意義。停下來聽聽自己心靈的呼喚。(圖片來源:Pixabay)

我們經常會陷於一種「泥潭」:心中懷有一個努力的目標,但容易埋頭一直往前衝。

最後忘卻奔跑的意義,成為順著人潮不停奔跑的平庸一員。有時候走得太快,需要一些「無用」的時刻,停下來歇一歇。

想一想最開始出發的目標是什麼,等等自己的靈魂。畢竟,適合自己的速度,才是最好的速度。

適度地停下來,是為了下一次更好的出發。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