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日本「晴天娃娃」與中國的關聯(組圖)

作者:Lu小編(Yi-hsin Lu) 發表:2018-10-13 1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晴天娃娃」的真面目居然是中國的它!
日本人的晴天娃娃不是日本的原創文化,而是來自中國的古代習俗--「掃晴娘」。(圖片來源:Nissy-KITAQ/維基百科)

諸君好,Lu小編又為大家帶了一個既有趣又有點暗黑的消息。你可得聽,喔,不!是看,你可得看仔細了。

關於晴天娃娃的真相

話說,六月的梅雨季早就過去,那一段讓機車族苦不堪言的日子已經過去(不愛溼答答的Lu小編與諸君一同欣喜ing……),因此很多人應當已經撤下晴天娃娃了吧?!當然,前提是你有在梅雨季來臨之際懸掛上晴天娃娃。

可是,你知道嗎?相貌可愛又具療癒特性又似能召喚來好天氣的晴天娃娃,卻隱藏著兩個極度悲傷的故事。這兩個民間故事,分別來自不同的國度--中國與日本。

雖然大家普遍認為晴天娃娃(懸掛於屋簷上以祈晴的白布偶娃娃)是源自於日本,但實際上它是起源於中國民俗--「掃晴娘」(懸掛於屋簷上以祈晴的剪紙或布頭娃娃),後來傳播到了日本,歷經日本人的改造後逐漸發揚光大,終於醞釀造成了今日眾人熟悉的日本晴天娃娃。

前陣子,日本的綜藝節目向大家介紹了中國的古代習俗--「掃晴娘」,結果震驚了不少網友,不僅連日本人沒料到晴天娃娃居然不是日本的原創文化,連對日本文化都能細數如寶的外國網友都訝異透了。因為,沒想到常出現在日劇、動漫中的白布圓頭的掃晴娘居然是中國古代的民俗文化。

不過,你可別以為中日的版本相差不多,其實中國古代版的「掃晴娘」可是剪紙造型呢!沒錯,就是大家在過年時,常見到窗戶上會貼有用剪刀裁製成的紙張藝術,而且「掃晴娘」還是同過年那般喜慶的鮮紅色澤咧。

說到這,大家還真不能小看日本的改造能力啊!住宅可以改造、餐廳可以拯救,連異國文化都可以改造,並發揚光大到就像是國產獨創的一樣。

既然「掃晴娘」是來自中國,Lu小編當然是以原創國為優先囉!就先來說說中國版的「掃晴娘」吧~

日本「晴天娃娃」的真面目居然是中國的它!
掃晴娘其實是漢族祈晴所用(祈禱降雨快止,天快放晴)。這種掃晴娘剪紙多半為紅、綠兩色。(圖片來源:Hajime NAKANO /維基百科)

中國版「掃晴娘」

掃晴娘其實是漢族祈晴所用(祈禱降雨快止,天快放晴)。當天降雨不止,百姓會將婦人形的剪紙懸掛在屋檐下。這種掃晴娘剪紙多半為紅、綠兩色,並著重點多在外型輪廓而非衣著與五官的細緻度,故剪裁出來的樣態為:一婦人手攜苕帚狀(掃晴娘多呈現一手提苕帚,但亦有兩手提苕帚狀)。懸掛掃晴娘,就如同貼上龍王像來祈雨是一樣的道理,用意都是為了終止陰雨,以利進行曬糧、外出等活動。

這一種懸掛掃晴娘的漢族傳統習俗,流行於北京、江蘇、河南、河北、陝西、甘肅等地的漢族傳統民俗。然而,並非每個地區都稱為掃晴娘,像陝西、甘肅一帶就稱此習俗為「掃天婆」。

掃晴娘這一習俗從元代就存於民間,明清更為盛行。文獻亦有所載,李俊民即於《掃晴娘》一詩中道:「卷袖搴裳手持帚,掛向陰空便搖手。」清代富察敦崇亦於《燕京歲時記・掃晴娘》中記載道:「六月乃大雨時行之際。凡遇連陰不止者,則閨中兒女剪紙為人,懸於門左,謂之掃晴娘。」

此外,掃晴娘除了代表「止雨」,亦同時象徵著不同意義:「求子」、「代替人們承受著災禍、疾病」等。不過,Lu小編在此專談祈晴這項特點,故其他意義則略過……。

(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