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間裡最能暴露一個人的教養(組圖)

作者:爐叔 發表:2018-10-1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洗手間裡最能暴露一個人的教養。
洗手間裡最能暴露一個人的教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人在上完廁所後,嫌公共廁所沖水按鈕髒,不沖廁所。

很多人嫌棄馬桶圈髒,卻不願意自己墊紙,就算有一次性墊圈,還非要踩在馬桶上如廁。

還有亂扔紙、吐痰、大把大把扯公用紙拿出去自用……

平時在外不屑亂丟垃圾之類不文明行為的人,在洗手間裡,卻變了一副樣子。只顧得上自己享受乾淨,卻不考慮別人看到髒亂的洗手間的心情。

越是私密的環境,越能讓人脫下偽裝。

這大小十幾平方的洗手間,不知見識過多少人褪去華麗外表後粗鄙的心靈,一個人的教養,在這裡暴露無遺。

【1】

有人說:「教養是人前的操持,人後的慎獨,每一處細節都是一次教養的雕塑。」

公用洗手間這種你來我往的半隱私半公眾的地方,更能考驗一個人的教養。

在公司的洗手間裡,我就碰見過這樣的事。

隔壁間的人打電話時沒有控制好音量,語氣也極其暴躁。

他在網上買了一台電腦,自己組裝的時候出錯了,現在正在拿客服撒氣。

「我都沒說你們安裝說明書有問題,只要你們重新發一台,你們不樂意啥啊。」

「別跟我說是我的問題,今天這差評我是刷定了,你等著瞧!」

我在旁邊被這狂妄的語氣嚇到了,在洗手間裡,隔著一扇門,誰也不會看到他這樣惡狠狠地詰問別人。

另外一次,我前往一個公司參觀,那個公司在一棟辦公大廈中,每層共用一個衛生間,但如廁位置有點少。

因為廁位滿了,有位兄弟等得不耐煩,就開始大力敲門,沒有人應他,他就罵了一句。

我來的這層樓,目之所及都是西裝革履,人模人樣,卻沒有料到會遇到這種情況。

廁所是髒的,言行也變得不乾淨了。

在大庭廣眾之下,多數人不會如此粗暴地表達自己的不滿。但在洗手間,安全又隱秘,就不一樣了。

洗手間是公用的,在這裡,每個人的教養卻不一樣。
洗手間是公用的,在這裡,每個人的教養卻不一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

我一個朋友帶著母親去商場逛街,老人家興致勃勃很是高興。

中途,老人家去了一趟廁所。在廁所裡,一個年輕的媽媽在給兩三歲大的孩子洗手,孩子搆不到洗手台,這位媽媽直接用礦泉水瓶接了水蹲在地上給孩子洗手。

洗完後,帶著孩子就走了,這些水在地上流成了一灘。

我朋友的母親上完廁所,往洗手台走去,一個不留神,踩在水上,滑倒了。老人家本來腰就不好,這次之後,在家裡躺了半個月。

小孩子不懂事,作為媽媽難道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

其實她完全可以讓別人幫幫忙抱一下孩子,在洗手台上洗。

或者洗完後,把地上的水給拖乾淨。但她都沒有。廁所流通性如此之大,她卻從未替別人考慮。

洗手間是公用的,在這裡,每個人的教養卻不是一樣的。

陳道明曾說:教養和文化是兩回事,有的人很有文化,但是很沒有教養,有的人沒有太高的學識,但仍然很有教養,很有分寸。

在衛生間裡旁若無睹地做只利於自己的事情,卻不想想給別人帶來的影響,這是何其自私。

人前表現得有教養不難,人後能夠謹言慎行才是最珍貴的。

【3】

公司清掃洗手間的阿姨最近老是抱怨,總有人在晚上加班時上完廁所不關廁所燈,她因此被扣了工資。

但洗手間門上白紙黑字清清楚楚寫著「晚上十點後請自行關燈」。

直到有一天我加班時去上廁所,碰到連續加班好幾天的小李從廁所出來,而廁所的燈卻沒關。公司裡也沒有了其他人,由此我便確定這幾天是小李沒有關廁所燈。

關燈這個小小的動作,順手而為,一秒鐘的事情。

小李卻不願抬一下手,而這也直接影響到了清潔阿姨的工作薪資。

小李平時工作很賣力,但自從發現他這次的行為後,我卻再也無法將他與優秀劃等號了。

畢竟能力再強,也無法彌補素質的缺失。

木心說:「有教養的上流人士,對車伕、浴室侍應生、任何傳遞物品的人,從來不會敷衍搪塞。」

洗手間裡的世界很真實,在這裡,人們拋去惺惺作態的樣子,脫去華麗的衣裝,在同一個地方展現著或文明,或粗鄙的行為。

當一個人在這裡展現的教養到了要別人去包容甚至厭棄的程度,該是多麼令人可憐的事情啊。

洗手間這個小小的地方,其實是個人教養的放大鏡。

教養無聲,卻是一個人最重要的品質。

千萬別在人後丟了你的教養。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