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蒂爾將讓位 曾經的宿敵成今日盟友(圖)

發表:2018-10-14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10月13日,馬來西亞前副首相安華贏得補選後,向支持者講話。
2018年10月13日,馬來西亞前副首相安華贏得補選後,向支持者講話。(圖片來源:Ore Huiying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14日訊】據中央社報導,大馬前副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今天壓倒性贏得國會議員補選,他將重返國會,更接近登上首相寶座。曾是安華宿敵的現任首相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已承諾會讓位。

這項勝選意味安華正式重返政壇,他剛於5個月前從獄中獲釋。安華重返國會也將是他和馬哈蒂爾兩人,首度在共同旗幟下同為國會議員。兩人關係交惡長達20年。

儘管投票率低,安華以大幅領先超過2萬3500票,壓倒性贏得狄克森港(Port Dickson)國會席次。安華過去20年來一直是馬來西亞改革運動的代表性人物。

安華在勝選集會上告訴數百名支持者:「改革不會於一個月、4個月或一年內結束。改革意味清理和解放媒體,肅清貪腐,讓合乎道德行為成為政治文化。」

高齡93歲的馬哈蒂爾於今年5月領導「希望聯盟」(Alliance of Hope)在大選中贏得驚人勝利,推翻前門徒納吉(Najib Razak)並終結執政聯盟「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長達61年的統治。

安華因2015年被控雞姦遭判刑入獄而無法參選,安華及其支持者堅稱,全部指控都是為了終結安華的政治生命而捏造的。這次安華與馬哈蒂爾重新結盟是勝選關鍵,馬哈蒂爾其後為安華爭取到王室特赦。

安華和馬哈蒂爾對馬來民族崛起有著相近的理念,所以在馬哈蒂爾鬥爭的年代,安華是他在巫統黨外搖旗吶喊的鼓手。馬哈蒂爾和安華曾亦師亦友,後來反目成仇,如今卻似有再度聯手之勢。兩人的交手印證了一句老話: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

據彭博社消息,安華不會急於在政府中任職,將首先專注於發展自己的選區,同時致力於立法機構改革。馬哈蒂爾已經證實了這一點。

分析稱,此次補選將是安華復出馬來西亞政壇、爭取接任首相職位的第一戰。對安華而言,若要接任首相,首先要重返國會。因此,當地政治觀察家早前普遍認為,安華此役不僅要爭勝,還要力爭贏得漂亮。

在重獲自由後的首場記者會上,安華表達了對首相馬哈蒂爾的全力支持,稱自己會以普通公民身份,協助和支持希盟新政府,推動改革議程,並表示不會催促馬哈蒂爾交棒。在被問及與馬哈蒂爾間的恩仇時,安華說,很多人問他是否真誠原諒馬哈蒂爾,也有人問為何他要和「那個男人」(馬哈蒂爾)合作。「我的回答是,為了拯救國家,我選擇原諒。」

馬哈蒂爾此前承諾,若希盟執政,他只會擔任首相兩年,等政局穩定後,會交棒給安華。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