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個現房銷售試點亮相 樓花時代將終結(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10-14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4日,中國官媒報導稱,首個現房銷售的試點地塊位在深圳龍華新區亮相。這意味著將終結實施了24年的商品房預售制度(俗稱賣樓花),同時也引發人們對未來房價和房企受到衝擊的熱議。
實施了24年的商品房預售制度將終結(俗稱賣樓花)。(圖片來源:lianxun zhang/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0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10月14日,中國官媒報導稱,首個現房銷售的試點地塊位在深圳龍華新區亮相。這意味著將終結實施了24年的商品房預售制度(俗稱賣樓花),同時也引發人們對未來房價和房地產開發商受到衝擊的熱議。

現房出售和現房銷售 不同深圳開始試點

據官媒《中國經濟網》10月14日報導,這次試點現房銷售的地塊位於深圳龍華新區,土地面積3.57萬平方米。深圳市土地房產交易中心挂出的出讓公告明確顯示:本宗地被確認為深圳商品房現售試點項目,本宗地上建築物、附著物不得預售,只能以現售形式對外銷售。

中國的房地產開發商經常打出「現房出售」的廣告語,那麼,這個現房銷售有什麼區別?

合碩機構首席分析師郭毅告訴官媒,這個現房銷售和平時所看到的現房出售的廣告不是一回事:「樓盤在前期會有相當大的一部分是預售的,銷售進行到尾聲時,部分的產品就已經進入到現房的狀態了。但是像深圳這個試點項目的話,它應該是所有的產品、所有的樓棟都應該是以現房交付使用之後才能銷售的。這兩者概念還是有區別的。」

此前有跡象表明賣樓花的時代要終結

在9月下旬,廣東省房地產協會向各副會長單位下發《關於請提供商品房預售許可有關意見的緊急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表示,廣東省住建廳已配合中國住建部要求,對商品房預售制度進行了調研並擬訂了相關材料,擬「逐步取消商品房預售制度,全面實施現售」。該材料擬於9月25日上報中國住建部。

9月25日,廣東省住建廳工作人員對媒體表示,「總體而言,現售是趨勢。」

中國的商品房預售制度起始於1994年通過的《城市房地產管理法》,並在隨後的相關法律文件中進一步明確。它的好處是房地產開發商能提前回籠資金。在一般情況下,房地產開發商從拿地到建築完工大致要兩年的時間。而在賣樓花的模式下,在中國內地則要求建設到三分之一時即可對外預售,而這個時間週期一般都是半年左右。所以,預售制說白了就是玩「空手套白狼」的遊戲,房地產的高週轉模式由此而來,風險卻要轉嫁給購房者和銀行。

於是弊端就很明顯,房屋預售制度是房價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因為開發商不需承擔房屋的存貨成本,等到提前收回大部分乃至全部成本之後,就有條件囤積居奇、推高房價。更大的風險在於,一旦房企資金鏈斷裂,那不但樓盤爛尾,買房人可能也會血本無歸。

房地產開發商可以以很少的自有資金,撬動起動輒幾十億乃至上百億的開發項目,源源不斷從購房者和銀行手中套取資金,所以近年來商品房預售制飽受詬病。

取消商品房預售制,首先會對房地產開發企業產生衝擊,有研究表明:1.可能導致萬科、保利等房企利潤約下降4%;2.過度依賴房地產開發貸和高週轉企業受傷更大。3.房地產行業淘汰會加速,建房成本會增加。

而對於房價的衝擊,現在很多人擔心,商品房預售制度一旦取消,住宅出讓週期拉長,會減少新房供給,讓市場更加供不應求,房價隨後上漲。

商品預售制度--賣樓花的來歷

1954年,香港富豪霍英東用不到100萬港元的本金,在一年時間裏「蓋好」並出售了100餘棟四方街唐樓和香檳大廈、蟾宮大廈,淨賺1000萬港元,連他自己都沒料到。這歸功於他生平得意之作——「賣樓花」。

上世紀50年代的香港,房地產市場一片沉悶,雖然人口在短短几年間急速從50萬膨脹到220萬,住房嚴重短缺,市場需求旺盛,但人均收入水平不高,很多人都買不起房,即便此前有地產商吳多泰首創「分層出售」,對普通人來說,買房仍遙不可及。

這時候,霍英東出現了,他帶著本港第一份售樓說明書,給全世界的地產行業帶來了翻天覆地的改變。他開創先河,發明瞭一種能加速開發商資金週轉、又能讓普通人減輕支付房款壓力的新方法——分期付款。

當時四方街還沒動土,霍英東就告訴市民們,你們可以交五成定金,交樓前再分期付清餘款即可。市民只需等錢交齊了,租客就晉升成業主!

愛圖好彩頭的香港人把購買正在建設中的房屋(即期房)稱為買「樓花」。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