慷慨改變生活 澳觀眾同情北京拾荒老人 自發捐款(圖)

發表:2018-10-16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心
愛心改變生活(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Pixabay)

【看中國2018年10月16日訊】3個月前,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在節目中播放了一名北京拾荒老人王金東的故事。節目播出後,數百名澳洲觀眾聯繫ABC,想要為這位老人和他照顧的侄子提供幫助。ABC的觀眾共捐助了1.7萬澳元,對於這個住在沒有電、沒有自來水的貧民窟裡的家庭來說,這是一筆巨款。

為調查擁有2200萬人口的北京是如何管理垃圾的,ABC駐外記者來到北京南部的大興區。來到這裡,滿眼所見越來越不像首都。高樓大廈、燈紅酒綠、名車、都市時尚人統統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機動三輪車、塵土飛揚的建築工地和農家小飯館。

王金東在北京以撿垃圾為生,他還收留著11歲的侄子王夢男。ABC的記者在剛剛過去的夏天里長時間跟拍他賴以為生的拾荒生活,看他在荒涼的建築工地上撿玻璃瓶和罐頭瓶,再到附近的廢品收購站去賣。

這樣的生活已經夠艱難的了,而老王和妻子還要照顧他們11歲的侄子。他們3個人住在一個沒有水電的小磚房裡,但不用交房租。可是當地政府計畫剷平這個地方進行重建,他們面臨著無家可歸的壓力。

在記者拍攝期間,承包商已經來建了一堵磚牆,堵住了王金東家住的小巷,使他無法將他的垃圾車推出去。他們真是走投無路了。

收到澳洲觀眾的捐款後,ABC駐華記者再次找到這家人,告訴他們這個好消息。

雖然把這些錢轉到中國著實不易,但是1.7萬澳元終於還是被轉到了老王新創建的銀行賬戶上。記者開始時並未透露一共有多少捐款,因此老王對這一數字感到萬分驚訝。「我感謝澳大利亞的觀眾幫助我。我真的很感激!」王金東說,「我真的很感激,如果沒有你們,我的澳大利亞朋友,我不可能得到這種幫助。」

因當地政府資金不足,不得不推遲了重建計畫。所以這家人現在還可以住在那個小磚房裡,仍然沒有電沒有自來水。

成功收到這筆捐款後,王金東表示「有了這些錢,我會用來給夢男交學費,讓他上學,這筆錢必須用於他的教育。」老王說,「我自己一分錢也不會花。不管我的生活有多艱難,我都不會碰它。」

由於夢男是農民工的子女,他只能上民辦學校,每年的學費約為1500澳元。好在夢男所在小學的校長一直允許老王按能力支付學費。但等夢男明年上中學後,就得不到這種照顧了。

老王連個智能手機都沒有,而現在在中國沒有智能手機幾乎什麼事情都做不了,夢男學校的老師就是通過應用程序來發送課堂作業的,夢男是唯一一個沒有智能手機的學生。老王已經答應給他買一個,讓他順利完成他的作業了。

王夢男知道有這麼多人捐款幫助他,他也感到很驚訝、意外。他夢想著「等我長大了,我也許可以用這筆錢開一家公司。但是現在,我會買一些書來學習,」王夢男說,「當然,我希望我們能搬到更好的地方,只要有電和水,對我來說就可以了。」

記者在離開之前,給老王留下了手機號碼,約定保持聯繫。

王夢男是一個聰明的男孩,只是他的處境非常艱難。希望這一點幫助能讓他過上好一點的生活,這份溫暖能激發他面對生活的勇氣和潛力。

無獨有偶,菲律賓有一位相似經歷的人,他的故事曾被BBC所報導,節目播出後,來自英國的捐款大量湧來,他靠這些捐款讓兒子上學,現在他十幾歲的兒子學習成績很不錯,有望獲得獎學金出國留學。

人性的光輝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生活。

責任編輯:黎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