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戰殲敵 抗日國軍的12位王牌飛行員(圖)

發表:2018-10-19 0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柳哲生擊落日本飛機11又1/3架,是國軍頭號雙料王牌飛行員。
柳哲生擊落日本飛機11又1/3架,是國軍頭號雙料王牌飛行員。(網絡圖片)

八年抗戰期間,國民政府承認的空戰王牌飛行員共12人。湖南人柳哲生空戰中擊落敵機11又1/3架,是頭號雙料王牌,也是國民政府頒發的九星星序獎章的唯一獲得者。第二名是有「空中趙子龍」之稱的雙料王牌劉粹剛,擊落敵機11架。第三名是广西空军的美籍華人陳瑞鈿,總戰績擊落敵機8.5架,被美國政府認定為美國在二戰中第一位王牌飛行員

實際上有一些飛行員的成績應該可以達到王牌的級別,但國民政府航委會沒有承認,比如梁添成;有一些人成績斐然,但航委會確認的卻遠少於記錄的,比如柳哲生。還有一些人因為眾多的原因本可以成為王牌卻英年早逝,現在被人遺忘,現在我們回顧一下這些英烈們英勇無畏的抗戰人生。

公認的國軍12位王牌飛行員

1、柳哲生:湖南醴陵人,總戰績擊落敵機11又1/3架,頭號雙料王牌,但國民政府僅承認9架,後來國民政府為保護他,將他送到美國學習,到畢業時抗戰已經結束,想來如果他不去美國,換裝後期的好飛機後總戰績恐怕要超過20架是很容易的事,他還獲得過中國空軍使用蘇聯的伊153所取得的唯一一個擊落戰績,他主要使用霍克3、伊15等飛機。1937年淞滬「八・一四」空戰是柳哲生第一次參戰,便取得合擊落敵機一架的成績。當個人戰果達到擊落敵機9架時,蔣介石親自召見了他並親手授其九星星序勳章一枚,時年僅26歲就成為了血戰後能夠倖存的中國空軍少數王牌飛行員之一,他也是九星星序獎章的唯一獲得者。

2、劉粹剛:安徽人,有「空中趙子龍」之稱,相貌英俊,與周志開、陳瑞鈿等人是有名的美男子,是中國空軍四大天王之一,總戰績擊落敵機11架,主要使用霍克式戰機。他也許是中國最有能力成為哈特曼那種傳奇級王牌的人,可惜犧牲的太早,1937年10月27日在夜航返回洛陽時,因燈光照明不佳及不熟悉地形,撞在洛陽城樓上殉國,時年24歲。從凇滬會戰開始到殉國,短短2年就到達11架的戰績,可見其超強的能力!

3、陳瑞鈿:美籍華人,混血兒,祖籍中國廣東省台山,其母是秘魯人,20世紀30年代初在美接受飛行訓練,1932年畢業。「九.一八」事變後,他未被南京中央空軍收留,便輾轉投入廣東空軍,1936年廣東空軍被編入中央空軍。陳瑞鈿曾任中國空軍第5大隊28中隊長和廣西空軍第3大隊隊長。他率领的廣西空軍是1939年崑崙關戰役空戰殲敵的大功臣。陳瑞鈿總戰績擊落敵機8.5架,主要使用霍克2/3、格羅斯特鬥士1、伊15等機型。1997年被美國認定為美國在二戰中第一位王牌飛行員

4、毛瀛初:毛家來之子、毛邦初之弟,1938年晉升4大隊大隊長,「八・一四」空戰後的8月15日曾一次空戰即擊落敵3架飛機。後來在臺任空軍作戰司令,後任民航局長13年。

5、周志開:總戰績6.5架,曾任4大隊23中隊長,43年6月6日曾一次擊落3架敵機,獲青天白日獎章。43年12月14日,架一P40戰機執行單機偵察任務時遭遇敵3架一式戰機圍攻,壯烈殉國,時年24歲。主要使用機型P40、P43、P66等。

6、王光復:總戰績擊落敵機8.5架,重慶時代的王牌。主要使用機型P51、P40。記得日軍在芷江投降時,就是王光復率機隊押送日軍投降機隊到芷江的。

7、高又新:有驅逐之王的美譽,曾任4大隊21中隊長,資料稱其戰績為9架,但又有資料說王光復是中國第三號王牌,但王的戰績只有8.5架,少於高的9架,所以這一說法存在疑問。曾有傳言說周志開的犧牲是因高又新嫉妒其戰績,在那次偵察任務時將周擊落的,但高也是青天白日獎章獲得者,而且有許多證據都表明周志開那次執行的是單機任務,所以這一說法明顯有辱先烈的英靈!

8、黃新瑞:美籍華僑,擊落敵機8.5~10架,中國空軍第三號王牌飛行員,曾任王牌大隊5大隊大隊長。1941年3月14日在保衛成都雙流機場時犧牲。當時日軍12架零戰會同數架轟炸機來犯,黃新瑞與岑澤鎏率31架伊15迎戰,終因飛機性能的巨大差距遭受巨大的損失,岑澤鎏與黃新瑞都在那次空戰中犧牲,那次空戰的損失之慘僅次於中國空軍第一次遭遇零戰的損失。

9、樂以琴:4大隊的王牌,樂以琴是四川蘆山縣人,此人是僅次於劉粹剛和周志開的中國第三高手。戰績為8架,有「江南大地之鋼盔」之稱,在「815」空戰中曾一次擊落敵機4架。日本飛行員視他為眼中釘,必欲除之而後快,在1937年12月3日的戰鬥中他和董明德兩人起飛迎戰倭軍大批飛機,後寡不敵眾被擊落,跳傘後,為防日軍攻擊推遲開傘,結果因開傘太晚墜地犧牲,時年23歲。

10、臧錫蘭:總戰果擊落敵機5架,中美混合團的王牌飛行員。1955年時也有擊落米格15的記錄。

11、譚鯤:戰績記錄為8架,存疑。

12、羅英德:資料顯示擊落敵機是6架。其參加了大小戰役280多次,戰場遍及中國和緬甸、印度、泰國、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地。羅最為著名的一戰就是擊落日軍四大天王之一的南鄉茂章。

其他藍天抗倭雄鷹

鄧從凱:其英名長期被淹沒在歷史之中,有被埋沒的王牌之稱,39年11月4日在成都擊落倭軍「轟炸之王」奧田大佐,是倭軍在華斃命的最高軍銜的航空軍官,不過在擊落奧田後,鄧也中彈犧牲,時年26歲。關於他的戰績有說法是4架。

中國空軍四大天王:高志航、劉粹剛、樂以琴、梁添成劉粹剛和樂以琴在前面有所介紹,不多說。

高志航:4大隊被稱為志航大隊,可想而知,這可是中國王牌最集中的大隊,幾乎所有王牌飛行員都有在4大隊服役過的經歷。

梁添成:印尼華僑,1939年6月11日在保衛重慶的戰鬥中犧牲,時年26歲,是四大天王中最後犧牲的一位。

李桂丹、岑澤鎏:華僑,5架。

周靈虛、陳其光:5架。

周廷芳:6架。

董明德:7~10架,存疑。

1932年2月10日,廣東空軍派第2中隊長丁紀徐率領飛機隊(約15架)從廣州北飛,支援十九路軍淞滬抗日,機隊抵達杭州後,曾幾次配合南京空軍對日機展開空戰和轟炸敵軍軍事目標,副隊長黃毓銓和隊員趙甫明在空戰中犧牲。5月中旬,廣東飛機隊撤回廣州。

責任編輯:岳君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