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宿怨難真誠 俄媒:普京私下說出真心話(圖)

發表:2018-10-19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普京
俄羅斯總統普京。(圖片來源:Mark Thompso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18日訊】在中美貿易戰的壓力之下,似乎在一些領域方面,拉近了中俄兩國之間的關係。可是,雙方持續數十年的利益衝突,目前仍然相當難解。日前有俄國資深媒體人指稱,這十幾年以來,俄羅斯總統普京一直都視中國為主要威脅。

10月17日,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指出,儘管普京於公開場合上,總是稱讚中俄關係的友好,但俄國著名媒體人維尼吉克托夫表示,普京一直以來都保持著對北京的戒心。

身為俄羅斯主要媒體「莫斯科回聲」廣播電臺主編的維尼吉克托夫,最近他與前德國聯邦情報局局長汗甯在一次訪談中透露,這些年以來,他時常問普京,俄國的主要威脅到底是誰?

2000年代初期,普京的回答為:伊斯蘭恐怖主義、中國擴張及西方對俄羅斯的遏制。但在10多年之後的今日,他的回答為:西方、伊斯蘭恐怖主義及中國擴張。

維尼吉克托夫說,在普京的心目中,此三者仍然是俄國的主要威脅,僅是排名次序有變化而已。

在三者排名之中,西方從第三名移至第一名。這好像與美國川普(特朗普)當局升級了美俄對抗有關;也因為川普對中俄同時採取行動,而成為中俄之間關係靠近的主要因素。

不過,中蘇數十年的交惡,雙方之間的戒心,積累已相當久;而且於越南、蒙古等問題方面,存在著激烈利益衝突問題。近年來,北京加速對外擴張,並在中東及非洲等地區排擠俄國原有的勢力。因此,引發俄羅斯當局警惕和抵制。

另外,《美國之音》也援引分析稱,普京的主要幕僚與親信,其中包括聯邦安全局局長博爾特尼科夫、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派特魯舍夫、對外情報局局長納雷什及前國防部長伊萬諾夫等人,與普京幾乎是同年齡的人。

這些人在年輕之時,都有經歷過中蘇交惡及珍寶島衝突事件,且在克格勃環境薰陶之下成長的。同時,中國長期以來皆是蘇聯與克格勃的主要針對目標。

在上述節目的訪談之中,汗寧向維尼吉克托夫透露,中國試圖在2025年稱霸世界。所以,對於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全世界,都將構成威脅。有關這一點,俄國和西方有著共同利益,應會攜手應對北京在一些領域方面的挑戰。

據港媒分析指稱,中美俄之間任何的兩方,都非常難以結盟,三者之間只能夠維持「三角關係」。

10月16日,俄羅斯「頂級戰爭」軍事觀察網站發表以《中國是超級大國嗎?有什麼證據?》為題的評論文章,文章中稱,中國僅是被中共塑造成一個「世界工廠」,中美貿易之戰,很快會將所稱的「厲害了我的國」打回原形。

文章中直指,美國與西方各國之間的關係,可說是友好關係。但俄中之間相互接近的原因,是在與西方對抗的背景之下,遭外部壓力「推」著勉強站在一起的,其實並非真正的友好。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