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茶文化居然是由國王開始傳播的?(圖)

喝茶與學派的興起 為甚麼關係密切?

作者:石方行 發表:2018-10-24 1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茶文化居然是由國王開始傳播的?
古代「茶」字作「荼」,最早出現在《詩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接續2018年10月19日的〈枸杞的塵世緣--神要她下凡保護百姓!〉。

歷史慢慢的進入到東周時期,而這個時期在中華文化史上稱得上是最具有文化意義的時期。經過幾個世紀文化的奠定,此時的人們在文化、禮儀、智慧上都明顯的成熟與進步。

從青銅時代向鐵器時代的華麗轉型,意味著農耕文明的飛速發展,國力、民力大大增強。此時更出現了諸子百家文化爭鳴與諸侯爭霸。

當此時人們的生活從「柴米油鹽」的基本需求,發展到以「醬醋茶」為附加的時候,可見人們的物質生活又繁榮了很多。

「荼」之始

根據文化史學者們研究:

古代「茶」字作「荼」,最早出現在《詩經》。《詩經》相傳是孔子選輯,其中搜集整理了西周初至春秋中期的詩歌作品。《詩經》分「風」、「雅」、「頌」三類。

「風」是民歌,「雅」是樂歌,「頌」是祭歌。其出現「荼」字有多處,如《谷風》篇載:「采荼薪橒,食我農夫」,「薪橒」是砍伐臭椿樹作柴燒的意思;又如《良耜》篇載「荼寥圬止,稷稷茂止」,蓼為中草藥,可解毒,此處與荼並提;又如《綿》篇載:「周周朊朊,堇荼如飴」,此處指與堇菜一樣有甘味。

不過,研究者表明《詩經》中的荼字是否指茶,今人仍未定論。據我個人意見是:這其實是文化斷層造成的。其實換個方式理解,把「荼」寬泛的理解成樹上(可以食用)的葉子,而不單純的指「茶」一切也就通了。要把當時所處的歷史環境因素考慮進去,當時的人們還沒有普遍認識茶的各種性狀與功能,所以寬泛的認識比較符合實際情況。

飲茶文化居然是由國王開始傳播的?
如今不只華人,連外國人也興起喝茶之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茶文化的興起

唐代陸羽《茶經》中曾引《晏子春秋》:「嬰相齊景公時,食脫栗之飯,炙三戈五卵,茗菜而已。」這是說齊景公的國相晏嬰,吃的糙米飯,有三五種葷食和茶、蔬菜而已。(「茗」,茶的別稱)《桐君錄》等古籍中,則有茶與桂姜及一些香料同煮食用的記載。

此時,茶葉運用了當時的烹煮技術,並已注意到茶湯的調味。這是茶的食用階段,即以茶當菜,煮作羹飲。茶葉煮熟後,與飯菜調和一起食用。用茶的目的一為增加營養,一為食物解毒。

在這個時期,人們雖然有著階層觀念,但不同階層可以互換:立功可以提升階層;犯罪、受罰可以降低階層。但不管提升與下降,對於同一個人而言很多喜好是難以改變的。

喜歡喝茶的人都知道,當喜歡上這一口,就容易成癮,形成習慣,成了生活中的一部份,那麼如果階層改變,但他這種嗜好不改的話,就會加速茶在不同階層中的普及。

更何況這個時期,稍微有點能力的人都養了很多「門客」,各個學派之間交流爭鳴的機會和後來各國為了征戰、爭霸等國事相互聯繫的都很多,「吃茶」的習俗一點點的也就隨之興起。

系統學派的興起,文化的融合,茶從神秘走向日常,這種場景我們可以想像一下:某一學派的學人在一起談論本學派的主旨與精神,或者對國王宣揚理論的時候,國王(或者主人)以茶當菜的一部份招待他(他們)的時候,茶所起到的是積極提神、醒腦、潤喉作用,也就是說,此時學說的推廣在某種程度上離不開茶所起到的推動作用。

因為茶在此時對於傳播文化有功,並且對於人們健康與社會發展有很大的益處,所以茶從原有的神秘狀態走出來,走入人們的餐桌,並逐漸的脫胎於神秘,形成了獨特的茶文化現象,同時與其他方面的傳統文化並生、發展綿延千載。

(待續)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