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4000人被主動接觸 法遭中國間諜大滲透(圖)

發表:2018-10-28 0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情報部門估計,至少已經有4000位法國人曾經遭中國情報人員的「主動接觸」
法情報部門估計,至少已經有4000位法國人曾經遭中國情報人員的「主動接觸」。(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Pixabay)

【看中國2018年10月27日訊】23日,法國第一大報《費加洛報》(Le Figaro)以頭版披露中國間諜於法國的活動情況。報導內容指稱,近年來中國情報人員在法國的職業人脈及商務相關社交網站方面,可說是有規模地運作。其目的是刺探情報或智慧財產權,並意圖滲入法國行政部門、權力圈及大型企業內部等。據法情報部門估計,至少已經有4000位法國人曾經遭中國情報人員的「主動接觸」。

報導中指出,據法國對外安全總局(DGSE)及對國情報總局(DGSI)所收集的資訊結果,已經發現至少有4000名公務機關的主管與員工、意見領袖圈子、企業合作夥伴和策略公司人員等主要人物,曾經於「Viadeo」、「領英」(LinkedIn)等商務社群網站上,被以假身份(假帳號)的中國情報人員盯上,並主動接觸過。

根據歐洲情報部門的資料顯示,其實,中國特務機構在LinkedIn上,至少管理有500個類似的假帳號。而在DGSE和DGSI的報告中也提出警告稱,中國間諜網遍佈範圍相當廣大,並已獲得數百人合作。因此已對法國利益構成前所未有的威脅,公務員應該要小心提防為要。

誘人的合作邀約

《費加洛報》援引案例說明,原本任職於法國經濟部轄下機關的37歲茱莉(Julie),被一位肖恩(Shawn)的男子,透過LinkedIn與她聯繫,並提出一份十分誘人的合作邀約。而後茱莉同意赴中國與他會面,且與他到一個觀光客非常多的東南亞地區「工作」。兩個人在第一次見面談了2小時之後,就一同造訪小島,並度過4天。

另一個案例,在法國駐亞洲某地的大使館工作的國際志工查爾斯(Charles),在3個月之內,就有數家中國的聘雇公司及智庫與他連絡,他們的所有邀約訊息,都非常相似。這些邀約訊息除了大力稱讚夏勒外,還提議以300到500美元的價格,聘請他撰寫關於法、中關係的粗略報告。儘管有一些資料於網路上,就能夠查詢到,可是對方企圖要將查爾斯推入一個錯綜複雜的處境中。但後來查爾斯察覺情況不對勁,在他考上公務員之後,且被牽連之前就停止與其配合。

報導稱,這一些真實案例,僅是中國在法國運行間諜行動中的冰山一角而已,中國的主要目的是,大規模掠奪法國內部及經濟財產等敏感資料。

間諜行動由中國國家安全部領導

報導批指,相關的間諜行動,是由中國國家安全部領導的,中國人員會以製造的假身份、開假帳號,而與目標進行接觸。這些熟悉操弄手法者,他們在網站上十分引人矚目,通常他們的大頭照和形象,都以年輕、有趣、有才華,並畢業於中國名校,這些頭銜「聽起來或看起來」都讓人覺得相當厲害。

通常中國情報人員的目標,大多是極具潛力的法國年輕主管、專攻國防、外交的政治經濟領域專家等人。有一名不願具名的相關人士表示,所有和戰略影響力與敏感領域有關的單位,皆有可能被中國盯上,例如資訊、核能、納米科技、電訊及醫療衛生等機構。例如:有一名化名李瓊恩(Joan Li)的女子,當她被法國情報單位逮捕之時,已經與342個人聯繫過了,她在表面上的資歷,是一家中國人力資源公司的執行經理。還有一位名叫傑弗瑞.王(Jeffery Wang)的人,他自稱擔任北京一家策略顧問公司資深經理,他也與逾500人聯絡過。

「獵物」有把柄了落入中國間諜機關

當有「獵物」於LinkedIn等網站上勾之後,雙方就會轉移至其他通訊軟體來進行聯絡。另一方面,「獵物」也會被受邀到中國參加某一個研討會或工作會議,而後可能就當場被中國國安部官員「僱用」了。但在此時,這位「獵物」可能已經有金融轉帳記錄、照片、或與中國間諜機關合作的有關證據,被當成把柄了,或已經泄露出一些敏感資訊,最後只能無奈地配合。

據《費加洛報》稱,還有一些被吸收的法國人,他們會被唆使去參加行政考試,以利滲透至法國各部會及情報機構。不過,還是有人可以及時察覺這是一個騙局。但依法國情報機構判斷,亦有數百個目標,已步入受到相當牽連的階段了。

偷竊器材及盜取智慧財產權

北京間諜除了會於網路上「釣人」之外,還會偷竊器材及盜取智慧財產權等。例如,有一位中國學者,她受邀至法國某研究實驗室工作一年,她卻選在某個實驗室關閉的週末,以通行證進到管制區內。事過一段時間之後,實驗室主管才發現,研究2年的創新器材,找不到了。其實,類似的司法案例並不只一件而已,甚至也有一家中國公司,利用了領取中國獎學金的法國學生協助,以獲取新研發技術。還有一家研發公司,在與一名中國投資者接觸之後,最後發現被盜走了研發技術。

法國政府認為此種大規模的間諜操作,已經對法國主權,造成相當嚴重威脅,已置法國的經濟財產於險境了,如今反擊的鐘聲,已經響起。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