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累了嗎?港人近半精神不健康(組圖)

發表:2018-10-30 1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人搭地鐵
香港人搭地鐵(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国2018年10月30日讯】「2018精神健康月」籌備委員會10月29日公布第七屆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結果,發現今年港人健康指數是50.20分,低於合格的水平52分,並大幅低於去年的59.75分。機構亦認為工時過長、缺乏家庭樂是影響港人的精神健康的主要因素,建議港人每天至少要花10分鐘與家人進行娛樂活動,且政府應盡快推行最高工時立法。

港人近半精神不健康

據《UDN》引述港媒報導,「精神健康月」調查是由多個復康組織及公營機構在每年10月進行。委員會委託中大於2018年6月12日至29日電話訪問了1,007名15歲以上市民,調查結果發現47.9%受訪者的精神健康不合格,有38%的精神健康可接受,僅14.1%的精神健康良好。

委員會指出,相對於其他組別,已婚、年長、家務料理者或有子女受訪者的精神健康較好;而單身(46.65分)、待業(37.40分)或者沒有子女受訪者的精神健康顯著較差。

相對於毋須工作者,在職受訪者的精神健康較差,其中僱員精神健康最差(48.8分),其次為僱主(49.44分)跟自僱人士(51.19分)。

至於哪一些生活範疇對精神健康的負面影響最大,有42.4%學生認為是學業、有31%在職者認為是工作、23.1%則認為是身體狀況,以及22.3%認為是個人前途。

當遇到困難時,39.8%會向身邊人求助、38.5%表示會積極應對、25.8%作運動釋壓,2.8%則選擇逃避。

精神科專科醫生及研究工作小組的召集人麥永接指出,精神健康出現了問題,猶如手機電池瀕臨耗盡。生理上會顯示極度疲倦、虛弱、失眠、頭痛等;認知上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工作和思考效率下降等;且情緒上會煩躁易怒,焦慮緊張;在思維上對工作意義和自我評價下降,工作變得消極與有辭職想法;行為上和同事、上司關係變緊張,極端情況會出現自毀傾向。

另外,麥永接認為,本次調查情況令人憂慮,政府跟有關部門應多管齊下改善市民的精神健康。調查發現受訪者與家人相處,以及處理家庭事務所花的時間,與精神健康有明顯的正向關係。政府跟工商界應積極推行家庭友善計畫,讓市民能有更多時間與家人相處。

麥永接又說,逾六成受訪者工時超過了國際勞工組織建議的每天最多8小時,港人各階層平均工時大約是9小時,可見工時過長是香港的普遍問題,影響港人精神健康。

香港的假期剝奪感為亞洲第三

據《LTN》報導,旅遊平台Expedia近日針對19個國家進行了「2018年全球假期剝奪報告」。調查結果顯示,香港的假期剝奪感位居亞洲第三,僅次印度、韓國。

所謂假期剝奪指的是員工因為工作繁忙,犧牲應有的特休或年假。根據Expedia的調查指出,假期剝奪感在印度高達75%,為亞洲地區剝奪比率最高的國家!韓國72%也不低,相較去年下降了9%,列居第二。至於香港69%排名第三,這或許也解釋了上述調查中,47.9%的港人精神健康不合格,

台灣的假期剝奪感為亞洲最低

台灣人到外國旅遊
台灣人到外國旅遊(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Expedia的調查也顯示出,台灣的比率是49%,是所有受訪的亞洲國家中最低的。然而,台灣人在旅行中處理公事比例卻是蟬聯全球之冠!有將近5成的台灣人會在假期中查看電子郵件或者通訊軟體。

台灣人特休天數的中位數為14天,但實際請假天數為12天,年假消耗率是86%,相較於去年實際請假天數10天,已經提升20%。僅有65%台灣人會將特休假全部使用完畢,又以女性比例較高,全部休完的比例高達了74%。

針對未將特休假消耗完畢的可能原因,主要為「工作排程無法休假/沒有代班人」(占32%)、「想存一些假日以防日後不時之需」(占31%)、「想將沒用完的休假折換金錢」(占25%)。

此外,有44%的台灣民眾對於請年休假抱持著罪惡感,比例為全球第三高,僅低於日本的58%跟韓國的55%。相對來說,有54%的民眾認為自己的雇主或者主管對於員工休假抱持支持的態度。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