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什麽說王陽明的人生近乎完美?(圖)

發表:2018-10-31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代著名思想家王陽明。(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明代著名的思想家王陽明。(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王陽明(1472-1529),名守仁,字伯安,號陽明,浙江餘姚人,他是明代著名思想家、文學家、哲學家、軍事家、書法家,影響巨大的「心學」集大成者。

因曾築室於會稽山陽明洞,自號陽明子,學者稱之為陽明先生。王陽明是明代以至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思想家之一,同時又是哲學家、文學家和軍事家,官至南京兵部尚書、都察院左都御史。他不但精通儒釋道三家,而且能夠統軍作戰,平定了當時的「寧王之亂」,是歷史上罕見的全能大儒。

王守仁的思想學說「心學」,反對當正宗的程頤朱熹通過事事物物追求「至理」的「格物致知」方法,而是提倡「致良知」,從自己的心中去尋找「理」,到達「此心純乎天理之極」,則心如明鏡,隨物而應;在知與行的關係上,提倡「知行合一」。雖然論政績,他比不上張居正;論武功,他沒有戚繼光出名;論藝術,他比不上唐伯虎;論為官典範,他沒有海瑞的知名度;論力挽狂瀾,他不如忠臣于謙。但他卻是中國歷史上少有能做到「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聖人。

王陽明的心學思想被後代名人所推崇

明朝三大才子之一徐渭說:王羲之「以書掩其人」,王陽明則是「以人掩其書」。他的人品已經好到讓人忘記他的字也好。張岱說:他創良知之說,為暗室一炬。魏源說:以道德事功,他是大明三百年來第一偉人。他非但精通儒釋道,而且善於統兵作戰,是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全能大儒。

康有為說:言心學者必能任事,陽明輩是也。大儒能用兵者,惟陽明一人而已。他在人生和事功上的巨大成功,先天對此後五百年裡的英雄人物或創造了偉大事業的人物有著解藥或秘笈式的吸引力:

曾國藩組建民團的思維源泉正是他;康有為、梁啟超將他的心學作為拯救中國的一劑良藥;蔣介石青年時就深悟到他的格言,取「大中至正」,將自己的本名「志清」改為「中正」,晚年退居臺灣時,還將臺北郊外的草山改名為陽明山。國學大師錢穆評價說:天下之學,盡在王陽明心學。

在身心幸福的情況下追逐外物

我們的人生非常短暫,在這短暫的一生中,我們要解決愛情、婚姻、家庭、友誼、事業等諸多問題。在解決這些人生問題時,沒有人不走彎路,問題是,有的人最終走上了陽光大道,而有的人卻永遠陷在這些問題裡,愁腸百結。

在王陽明看來,人生在世,有兩個問題最重要:一是獨立精神,一是坦蕩蕩的幸福感。在今天,很少有人二者兼備,甚至有人二者全無。他認爲,人為了生存,難免要追求一些能使自己感到安全的東西,諸如金錢、名利、地位。不過,有的人在「良知」的指導下追尋這些,或者說,他們只是在追尋我們本身固有的良知,而有的人卻是在一門心思追求那些外物。

在王陽明看來,追逐外物,就像是一位君王想要個國防部部長,但他不下令委任,卻要自己去擔任一樣。當別的部門缺人時,他又跑到別的位置去坐著。君王就是我們的內心,如果我們的內心永遠盯著那些外物,必然會累得死去活來。

王陽明說,閉上眼睛,什麼都不想,這個世界所有的一切就會和你一起沉寂,也就是說,你的態度決定世界!心學的最大妙處在於:我們可以在身心幸福的情況下追逐外物,前提是我們要有「致良知」的思想認識。所謂「致良知」,就是在做事或思考時,用良知來指導自己。

陽明心學思想享譽東亞數國

他的思想不僅影響了中國,而且還波及日韓等東亞國家。日本維新領袖西鄉隆盛視他為精神偶像。日本當代世界著名企業家稻盛和夫對他的思想也是推崇備至。

哈佛大學教授杜維明曾斷言:21世紀一定是王陽明的世紀。人人都愛王陽明,因為他有著一套獨特的政治哲學和政治功業,有著高尚的人格魅力,對倫理道德做到深刻理解和身體力行,特別是他的心學思想已然能為精神困頓的現實人生提供解決方案。

他所提出的「知行合一」、「致良知」等,對培養人的優秀品質,端正社會風氣亦有著深遠影響。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