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禁虎骨犀角,靠中醫提升軟實力?(圖)

發表:2018-11-02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l老虎
老虎(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18年11月2日訊】近日中國政府重新允許虎骨犀角用於中藥,國際環保組織普遍為北京取消了這項多年來備受讚譽的動物保護禁令感到詫異。有專家說,此舉可能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傳統中醫作為擴大中國全球影響力的工具有關,但效果卻可能適得其反。

中國國務院週一發布了一份公告,要求「嚴格管制」犀牛和虎及其製品的經營利用活動。這份文件列出了四個合法使用犀牛和老虎製品的情況,包括科學研究、動物保護宣傳、醫學研究和治療以及犀牛和老虎古董製品的貿易。

公告還顯示,用於上述合法目的犀角和虎骨只能來自人工繁育,而不能從動物園或者野外捕獲。

一些動物保護人士認為,這一指令推翻了1993年中國政府對虎骨和犀角貿易的禁令。

在中國,犀牛角和虎骨被中醫廣泛用於治療各種疾病。但有研究人員說,沒有證據證明虎骨有醫療功效。目前也沒有發現犀角有特別藥效的證據。中國在1993年宣布禁令的同時取消了虎骨和犀角的藥用標準。

有分析人士認為,主張文化自信並對外輸出軟實力的習近平把中醫藥視為一種文化出口,寄希望中醫藥業推動擴大中國的全球影響力,解禁犀角和虎骨貿易與此有關。

「一些中藥行業人士對中國國家林草局有很強的影響力,」國際人道協會(HSI)負責野生動物項目和政策的高級專家何燕青(Iris Ho)告訴美國之音。

近年來,在中國政府的推動下,中醫藥業得以不斷壯大。政府數據顯示,中醫藥行業年收入近9000億元,從業人員超過66萬。今年7月,中國還推出了首部《中醫藥法》。

就在10月底,習近平訪問了廣東珠海的一個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他稱中醫藥學是「中華文明的瑰寶」,督促各方付出更多努力,讓中醫藥走向全世界。

中國正利用中醫藥推動其在海外的影響力。作為推動全球接受中國醫療技術,習近平2017年向世界衛生組織贈送了一座針灸銅人雕塑;中國還在非洲開設中醫診療機構提供中醫藥服務,據官媒報導,截至今年8月,中國已累計向非洲派出中醫超過2000人。

開禁虎骨犀角被分析人士視為中國鼓勵中醫藥發展的最新舉動。但加州整合學院下屬的美洲中醫學院中國項目主任黃立新告訴美國之音,此舉不但無益於中醫藥的國際推廣,還將對中國的國際形象造成損害。

她說:「我真的認為這是一個轉折點,因為中國在沒有與國際社會協商或談判的情況下,就自己做出了決定。」

在國務院聲明發布後,多家國際動物保護機構立刻發表聲明譴責,稱這一指令將嚴重損害對老虎和犀牛等瀕危動物的保護。

這些機構表示,鑒於習近平去年在遏制氣候變化和禁止象牙銷售上做出的努力,他們對中國的轉變感到震驚。近年來,中國努力打造對環境友好的國際形象,表明中國將承擔全球問題的領導和責任。

「我們看到中國禁止象牙貿易,從而在保護大象方面邁出了一大步,但我們現在落後了十步,」國際人道協會(HSI)的何燕青表示,

環保人士稱,這一決定可能暗示虎骨和犀角確有療效,從而增加消費需求,鼓勵偷獵和非法產品打著合法的名義出售。

有分析人士覺得,老虎養殖業者可能說動了中國政府。

動物保護組織「野生救援」(WildAid)首席執行官彼得.奈特斯告訴美國之音,「在中國,許多老虎養殖場和少數犀牛養殖場的所有者將從中獲利頗豐。」

由於中國的虎骨禁令,圈養老虎死亡後屍體無法合法處理,只能冷凍封存。而黑市上虎骨價格不菲,中國的禁令一直面對嚴峻挑戰。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數據,截至2010年,估計中國有超過6千隻圈養老虎,高於2002年的600只。

中國官方試圖將這一政策聲明描述為通過加強監管來保護犀牛和老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說,新指令更新了1993年的法律,這些法律已經與現行法律「不相吻合」。在10月30日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陸慷對記者說,中國仍然致力於保護瀕危動物,並建立了「嚴格監管措施」來加強執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