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活「韋小寶」!周星馳與金庸緣分從跑龍套開始(組圖)

發表:2018-11-03 0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星馳於電影《鹿鼎記》中演繹的「韋小寶」獲得金庸讚許,更予以「不做第二人想」的評價
周星馳於電影《鹿鼎記》中演繹的「韋小寶」獲金庸讚許,予以「不做第二人想」的評價。(圖片來源:Getty Images/中文大學新聞稿)

《鹿鼎記》演繹韋小寶 周星馳獲金庸讚許

武俠小說宗師金庸(原名查良鏞)離世,享壽94歲。金庸筆下的作品不少曾被改編成電影和電視劇,其中周星馳於電影《鹿鼎記》中演繹的「韋小寶」獲得金庸讚許,更予以「不做第二人想」的評價,據悉,除了工作上的接洽之外,二人私下亦是好友。

星爺早期出道之時已和金庸作品《天龍八部》與《射鵰英雄傳》結下緣份,據悉,在周星馳未成名當臨時演員時,曾在1982年TVB劇《天龍八部》飾演一名遼兵,及在1983年《射鵰英雄傳》內跑龍套。

演活「韋小寶」!周星馳與金庸緣分從跑龍套開始
周星馳未成名前,曾在1982年TVB劇《天龍八部》中擔任臨時演員,飾演一名遼兵。(圖片來源:視頻擷圖)

視李小龍為偶像的周星馳,雖然後來戲路改變,成為「喜劇天王」,但骨子裡仍然頗有武俠情結。成名後的周星馳在執導電影《功夫》時,戲中元華和元秋飾演的角色名,就借用《神鵰俠侶》中楊過和小龍女名字。當時因考量片中使用了金庸小說的角色人名,周星馳還親自拜見金庸,並支付6萬港幣(約新台幣24萬元)的相關版稅,獲金庸讚賞。

《功夫》用金庸小說人名 周星馳重版權獲讚賞

據香港《明報》報導,周星馳當時與金庸見面,表明《功夫》片中有取用金庸小說的角色人名,因此願意支付版稅,讓金庸感到驚訝,「現在很多人做了類似的事,沒誰說要給錢。」當時金庸以「僅用幾個名字」之由,婉拒周星馳。

然而,周星馳堅持道:「這些作品影響力巨大,這些人物早已經是一個文化符號,是具有版權的。」最終,金庸敵不過周星馳的堅持,點頭答應對方。

於是兩人拿著劇本,核對出在《功夫》中出現自金庸小說的名詞,包括「太極拳『楊過』」、「獅子吼『小龍女』」、「火雲邪神」、「蛤蟆功」、「如來神掌」和「神鵰俠侶」等六處,取用了金庸小說的人名。

周星馳對版權的重視獲得金庸讚賞,更在圈內傳為佳話。
周星馳對版權的重視獲得金庸讚賞,更在圈內傳為佳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最終,周星馳以每處1萬港幣支付相關版稅,共支付6萬港幣(約新台幣24萬元)作為版稅。隨後,金庸就將這筆周星馳支付的6萬港幣版稅,全數捐給了南亞海嘯災區,據此,兩人結下深厚友誼,金庸事後還曾表達很欣賞周星馳對版權的重視,在圈內傳為佳話。

在金庸90歲大壽時,周星馳還曾寫了一幅字聯為金庸祝壽:「懲惡揚善,維護世界和平,祝查大俠生日快樂」,該文字內容正是出自《功夫》對白。

金庸在2015年時曾因版權爭議而將大陸筆名「江南」的作者告上法庭,當時金庸指控「江南」所創作的小說《此間的少年》疑似涉嫌抄襲《射鵰英雄傳》等作品,據悉,當時金庸還再度公開講述了「星爺」對版權極為重視的這段往事。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