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打亂計畫 內訌加劇 四中全會開不了了?(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11-03 0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內部派系的明爭暗鬥,向來是「不能說的秘密」。圖為北京大會堂。
中共內部派系的明爭暗鬥,向來是「不能說的秘密」。圖為北京大會堂。(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10月內召開的傳聞落空後,外媒指或延遲到11月上旬舉行。不過,有最新觀點指,因受貿易戰衝擊及美國中期選舉在即,中共內部就「改革開放」分裂加劇,四中全會今年可能開不了。

四中全會會期一拖再拖 觀點指今年或難開

自由亞洲電臺11月2日援引分析稱,美國中期選舉在即,北京政府正在等待選舉結果,以便制定應對方案。而制定此方案需要至少數個月。因此,今年舉行四中全會的可能性越來越小。

有知情者稱,今年1月中旬及2月下旬,罕有的舉行了二中全會和三中全會,原本於10月舉行的三中全會已提前至2月舉行,而今年黨內高層的議題早已完成。十九屆四中全會,開還是不開,能不能在今年開成還是個問題。

訪美學者楊佔青則表示,中共中央委員會的全體會議,說是會議,其實在現場沒什麼討論空間,就像今年召開修憲的三中全會,只是參會的人舉手通過,走個形式而已。

他說:「這些會議的流程都是核心層先通過秘密的內部討論達成一致決議後,再通過這個公開的全體會議形式,向全社會宣揚一下,所以像這次四中全會遲遲沒開,實際上是內部現在還沒就決議內容達成一致,也就是還沒有辦法統一思想,等統一之後就召開了」。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似乎已經釋放信息間接證實四中全會還沒有被提上議程。

10月31日,黨媒報導,習近平主持召開了政治局會議,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了「年末各項工作」。但會議上並未提及召開四中全會的事項。

此前,10月16日,香港《明報》報導說,四中全會將於10月份在北京召開。但有關消息目前已落空。

隨後,路透社稱,四中全會將延至11月上旬召開。

香港《明報》10月30日再報導,中共商務部在吹風會上說,習近平11月5日將出席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簡稱進博會)的開幕式,並致開幕辭。進博會從5日開到10日,參會的各國領導人,還將順道訪問中國,日期從10月31日起到11月8日。所以,四中全會最快也要11月10日才能召開。

但目前離11月10日僅有一週,四中全會到底能否開成還是個未知數。

貿易戰牽動政局 習南巡鄧樸方發聲 中共內訌加劇

儘管四中全會並未落實召開,有關這次會議的主題,已在各大媒體上引起討論。

據多家外界媒體報導分析認為,因應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北京到時會針對貿易戰最新形勢,確定後續改革方案。

2018年美國中期選舉將主要在2018年11月6日舉行,本次中期選舉是在川普(特朗普)的第一屆總統任期舉行,被視為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的風向指標。

根據兩月來的公開報導,貿易戰已經造成中共內鬥加劇,嚴重牽動中國政局。有學者認為,面對政經困境,當前中共政府一時難以拿出有效的應對方案,因而對美國共和黨在中期選舉中失利,抱有希望。

而就在10月期間,中美貿易戰持續之際,中國政局出現一些對應黨內分裂的動向。

10月22日至25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完成了廣東考察之行。

其中10月23日,習近平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但儀式地點從戶外的橋頭轉移到珠海邊防大樓室內。習只說了一句「我宣布,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便匆匆結束儀式,臉上看不出太多笑意。

就在港珠澳大橋開通前三天,任職僅一年的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突然墜樓身亡。儘管官方宣稱鄭罹患抑鬱症,但內情引起外界猜測。

10月31日,海外中文媒體披露,習近平在廣東南巡之際,曾臨時取消三項重要活動,包括訪問澳門、與深圳市民登蓮花山、夜遊廣州珠江等,原因是擔憂遭到「綁架」或「暗殺」,因此匆匆結束南巡。消息同樣未獲官方證實。

外界關注到,內憂外困之際,習近平此次南下廣東視察,罕見不提鄧小平,這被認為是中共內部異議浮現的表現。

10月下旬,在習近平考察廣東期間,網路上流傳著一份鄧小平長子、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名譽主席鄧樸方在9月16日的講話稿,裡面除了盛讚鄧小平理論開啟改革開放之外,還不點名地提醒當權者要「實事求是」、「保持清醒的頭腦,知道自己的份量」。10月30日,香港《南華早報》跟進報導了該報獲得的鄧樸方完整發言稿。

《南華早報》解讀這是鄧樸方對北京現時政策所作出的一種相反表態。

而就在同一天,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解讀習近平10月「南巡」時的一段講話,明確要對「改革開放」本身進行「改革」的態度。

文章解讀稱,「改革開放」就是要不斷革除原有的體制「弊端」,適應「新時代」要求,不能「僵化停滯」。

外界認為,習近平和鄧樸方的這種「公開論戰」,不只是代表中共體制內應對貿易戰的策略之辯,背後還涉及中共殘酷的內鬥。中共歷史上,「路線之爭」往往伴隨著你死我活的權力鬥爭。

知名民主人士魏京生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這種氣氛、這種輿論在中共內部已經非常強烈了。

清華大學政治系原講師吳強也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就深化改革開放而言,黨內現在的爭論其實很多,有抨擊深化改革開放實際上在否定改革開放的論調,也有強調要跟國際繼續接軌。近期退休高層官員頻頻公開亮相,表明目前黨內鬥爭似乎還不明朗。

英媒BBC在10月29日的報導中說,奧弗霍爾特博士日前在香港中文大學出席研討會時,曾向BBC記者透露,一個高層中共官員訪問哈佛時告訴他,北京內部已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爭奪和權力鬥爭。

時評人士唐浩撰文表示,中共內部派系的明爭暗鬥,向來是「不能說的秘密」,難以查證。但是,從中共四中全會遲遲無法確定召開日期、懸空未定,或許可以看出,中共黨內派系可能矛盾激烈、難以調和,對內無法達成共識,對外無法展現「和諧」形象,故而會議一拖再拖,暫無定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