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普頓:美中關係三大支柱不穩 步入新冷戰(圖)

發表:2018-11-03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藍普頓:美中關係三大支柱不穩步入新冷戰
2018年10月29日,挪威魚雷快艇KNM Skudd在挪威中部參加軍演。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從10月25日-至11月7日舉行為期兩週的「2018三叉戟軍演」。這是自冷戰後,北約舉行的最大規模的聯合軍演(圖片來源:GORM KALLESTAD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中國問題專家藍普頓(David Lampton)認為,美中關係中的三大主要支柱:經濟、戰略,和外交與文化支柱,都在同時遭到攻擊。美中兩國已經進入了某種性質的冷戰

在北京訪問的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亞歷山大(Lamar Alexander)在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談時說,美中存在競爭,但不是對手關係,雙方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

不過,亞歷山大參議員的看法不一定代表川普(特朗普)政府的看法。在2017年12月18日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報告中,美國明確地把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並在報告中33次提到中國。25次提到俄羅斯,17次點名朝鮮,雖然當時朝鮮在川普上任後,已經試射了20多次導彈,還進行了1次核試驗。

副總統彭斯10月4日就美國政府的中國政策發表長篇演說,嚴厲抨擊中國試圖破壞美國民主制度。國務卿蓬佩奧10月31日表示,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裏,中國將是美國面臨的最大國家安全挑戰。

美國霍普金斯大學國際關係高級學院榮譽教授藍普頓(David M.Lampton)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說,美中關係不僅是對手關係,而且在一定性質上兩國已經進入一場冷戰。

他表示:「我們事實上已經進入了某種性質的冷戰。這不是說它不會變得更糟糕。它也可能變得更好一些。但事實上,40年來,在文化領域、教育領域、經濟領域以及戰略和軍事領域,我們現在首次處於敵手的地位。」

早在2015年,藍普頓就表示美中關係處於臨界點(tipping point),他認為美國精英階層越來越把中國看作威脅,而中國也越來越認為美國阻礙中國獲得應有的國際地位。此言一出,引起不小反響。

他表示,美中關係中的三大主要支柱:經濟、戰略,和外交與文化支柱,都在同時遭到攻擊。它已經不能像過去40年一樣,支撐兩國關係走向積極的方向。

今年8月,川普總統在推文中說:「在我來之前,我們當時正朝向允許中國在很短時間裏變得比我們更強大的方向前進。這種情況不會再發生了。」

曾是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的藍普頓說,中國的命運掌握在中國人的手裡,比如過度舉債、不安撫鄰國而導致周邊都是敵人等問題,是中國人或是它的領導人自己的選擇,而不掌握在美國人的手中,不存在美國允許不允許的問題。

藍普頓說,對於美中兩國來說,平衡比主導權是更為可行的政策目標。若兩國都要爭取主導權,將引發持續的軍備競賽、不穩定以及悲劇性的誤判。

就11月底的20國集團會議間隙舉行的美中峰會,藍普頓表示,這是雙邊關係得以改善的一個機會,但是他對雙方能否抓住這個機會並不樂觀,因為美中之間互不信任。

總統川普在接受華盛頓時報的專訪時表示,儘管兩國貿易問題上有進展,但他並不預計兩國會在G20峰會期間宣布達成貿易協議。

川普總統對該報說:「最終我們會跟中國達成一個非常合理的協議。我可以告訴你他們希望跟我們達成協議。」

在華盛頓時報官網刊登這一專訪前,彭博新聞社週五(11月2日)援引四位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稱,川普總統希望在G20峰會上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並已指示美國主要官員起草美方潛在條款。但美國CNBC記者埃蒙.傑弗斯隨後在其推特上說,一名白宮高級官員對他說,跟中國的談判「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