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行逆施沒有好下場!諸葛亮道破天機(圖)

作者:司馬元 發表:2018-11-06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倒行逆施沒有好下場!諸葛亮道破天機
仇英《白描諸葛武侯像》。(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自古以來,做事都要順天意而行,倒行逆施者都是沒有好下場的。古人但凡有智慧者,都是懂得這個道理的。《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之所以智慧第一,大概就是因為他懂天意,順天意而行。我們知道的「借東風」、「草船借箭」等等,其實都是天意。

一、諸葛亮與關羽打賭

孔明曰:「昔日曹操待足下甚厚,足下當有以報之。今日操兵敗,必走華容道;若令足下去時,必然放他過去。因此不敢教去。」雲長曰:「軍師好心多!當日曹操果是重待某,某已斬顏良,誅文丑,解白馬之圍,報過他了。今日撞見,豈肯放過!」孔明曰:「倘若放了時,卻如何?」雲長曰:「願依軍法!」孔明曰:「如此,立下文書。」雲長便與了軍令狀。」雲長曰:「若曹操不從那條路上來,如何?」孔明曰:「我亦與你軍令狀。」雲長大喜。(第四十九回 七星壇諸葛祭風 三江口周瑜縱火)

二、關羽義釋曹操

眾將曰:「人縱然不怯,馬力已乏,安能復戰?」程昱曰:「某素知雲長傲上而不忍下,欺強而不凌弱;恩怨分明,信義素著。丞相舊日有恩於彼,今只親自告之,可脫此難。」操從其說,即縱馬向前,欠身謂雲長曰:「將軍別來無恙!」雲長亦欠身答曰:「關某奉軍師將令,等候丞相多時。」操曰:「曹操兵敗勢危,到此無路,望將軍以昔日之情為重。」雲長曰:「昔日關某雖蒙丞相厚恩,然已斬顏良,誅文丑,解白馬之圍,以奉報矣。今日之事,豈敢以私廢公?」操曰:「五關斬將之時,還能記否?大丈夫以信義為重。將軍深明《春秋》,豈不知庾公之斯追子濯孺子之事乎?」雲長是個義重如山之人,想起當日曹操許多恩義,與後來五關斬將之事,如何不動心?又見曹軍惶惶,皆欲垂淚,一發心中不忍。於是把馬頭勒回,謂眾軍曰:「四散擺開。」(第五十回 諸葛亮智算華容 關雲長義釋曹操)

三、諸葛亮道破天機原是順天意而行

玄德曰:「吾弟義氣深重,若曹操果然投華容道去時,只恐端的放了。」孔明曰:「亮夜觀乾象,操賊未合身亡。留這人情,教雲長做了,亦是美事。」玄德曰:「先生神算,世所罕及!」(第四十九回 七星壇諸葛祭風 三江口周瑜縱火)

不管諸葛亮想不想曹操死,天意如此非人力可為。後人認為曹操一死,會破壞三足鼎立的局勢,不利於劉備統一大業。其實諸葛亮本就知道,劉備不可能統一天下的,只能是三足鼎立。

諸葛亮鞠躬盡瘁,也是因為他要報當年劉備「三顧茅廬」的知遇之恩。很多事情諸葛亮是明白事理的,只是無法與外人道破而已。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