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佛法等千年 老僧終了心願(圖)

發表:2018-11-07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僧
老僧的千年等待(圖片來源:Pixabay)

玄奘的座下弟子窺基,曾有一個「三車和尚」的稱號。窺基曾提過三個無理的要求,那玄奘為什麼會答應他呢?

窺基與玄奘的初遇

窺基,是唐代開國元勛尉遲恭的親侄子,其父親是左金吾將軍尉遲宗。窺基的母親裴氏懷有身孕時,曾在夢中看到自己的手中托著一輪皎潔的圓月,她好奇地高舉明月,不料竟將明月吞入腹中。足月後,裴氏就生下了窺基。

窺基出身貴族,少年時是個紈絝子弟。一日,他和貴族子弟騎馬到長安城外踏青。不料窺基所騎的馬直向一位僧人飛奔而去,他急忙緊勒住韁繩,隨著馬的嘶鳴聲,窺基從馬背上摔了下來,正跌在了僧人面前。而這位僧人正是剛剛西行求法回來的玄奘法師。

窺基雙手合十對玄奘頂禮。玄奘問他:「你是誰家的小公子?」窺基答道:「我是左金吾將軍尉遲宗之子。」玄奘一看他,就感覺似曾相識,但一時又想不起來在哪裡見過。回到寺院後,玄奘才想起這少年究竟是誰。

窺基的前世

玄奘在西行求法的途中,遇到了一位入定很深的老僧。但老僧入定的時日太長久了,身上都長滿了野草。玄奘為了讓他出定,就拿出一支磬,在他耳邊敲起來。

玄奘的磬聲將老僧從定中喚醒。老僧問玄奘,為何打攪他的修行。玄奘說他是東土大唐國的僧人,前往天竺求取釋迦佛的佛經。老僧一聽,驚訝地說:「難道釋迦佛出世了?」

玄奘驚訝道:「釋迦佛已經圓寂一千多年了。」老僧遺憾地說:「我是迦葉佛時代的比丘,因為預知釋迦佛會降世,所以就入定等待他,只是沒想到一下就錯過了上千年。」說完,他決定再次入定,要等彌勒的佛法。玄奘擔心他會再次錯過機緣,於是建議他,最好現在到大唐國投胎,等到玄奘取回佛經後,到時候就可以傳給他,也不枉他千年的等待。玄奘叮囑他,一定要到有琉璃瓦的黃屋轉生,意思是到大唐皇宮轉生,與唐太宗結緣。老僧同意了。

在大唐國,文臣武將如雲,他們跟隨太宗建功立業,得以封王封侯。有些王侯勛貴住宅也都蓋著琉璃瓦。老僧沒有細想,看到一處琉璃瓦黃屋就縱身一躍,投生到尉遲將軍的府上。

於是有了長安城外的一幕,窺基的馬很有靈性,直接帶著窺基向玄奘跑去,這就是因緣吧。

玄奘親自到尉遲將軍府上拜訪。尉遲宗聽說玄奘造訪,親自到門口迎接。

談話間,玄奘說:「小公子儀表堂堂,氣宇不凡,若能出家為僧,將來定會是佛門英才。」尉遲宗猶豫道:「犬子生性粗野,行為猛悍,恐怕法師難以教化他。」玄奘笑道:「若不是將軍所生,公子也不會這番器度。若不是貧僧,也沒人能發現他的僧才。」

尉遲宗答應了,便讓家人叫出公子。當窺基聽到要他出家時,卻是極力反對。他說,要想讓他出家,必須答應他三件事,不斷情慾、不斷酒肉、過午可食。這三件事可是佛教大忌,但玄奘知道佛法可以改變人心,就先答應他的要求。

窺基出家時,果然身後跟著三輛大車,一車裝美酒,一車裝美人,一車裝佛經,所以當時人們便稱窺基為「三車和尚」。

當車隊走到設壇剃度的寺廟前,一聲洪亮的鐘聲傳來,驚醒了窺基沉睡的記憶,幡然醒悟,想起自己前世的心願就是為得佛法。他當即翻身下馬,棄三車。從此他潛心修煉,嚴守戒律,勤學佛法。在玄奘的教授下又學習天竺五國語。窺基十七歲成為玄奘座下弟子,二十五歲時奉詔協助玄奘翻譯佛經,終成一代高僧。

窺基前世為得佛法,卻錯等了千年之久。但幸遇玄奘,使他不再錯失得法的機緣。今世玄奘為度窺基,就算當時窺基提出了三件無理的要求,也要讓他得度。因為玄奘知道窺基所真正期盼與等待的,就是有朝一日能夠得到佛法,不錯失這千古機緣!

責任編輯:唐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