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疫苗醜聞官員掌大數據局引發民怨(圖)

發表:2018-11-07 1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設立的山東大數據局首任局長馬越男。
新設立的山東大數據局首任局長馬越男。(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11月7日訊】山東省大數據局上週掛牌成立。不少民眾擔憂政府的大數據庫將會收集批評政府或不利於政府的言論。而出任該省大數據局首任局長的馬越男,此前任該省食藥監局書記兼局長,因不合格疫苗事件受到誡勉問責。官方重用這類剛受處分的官員,也引起質疑。

在中國各省新一輪機構改革中,除了新設國家安全委員會,還增設了大數據局。官方媒體報導,至少29個省份的機構改革方案已獲中央批復同意。據稱,「大數據」已成為此輪省級機構改革中的所謂一大亮點,全國已有山東、重慶、福建、廣東、浙江、吉林,等八個省份設立了與「大數據」發展相關的全新機構。

所謂大數據是通過網際網路採集人類及各行業的數據,包括各類商品價格、交易行情、新聞數據及人類行為等數據,可謂包羅萬象。山東省政府提出的方案寫道,這是為主動適應數字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解決部門信息「孤島」和信息「煙囪」問題,加快推進「網際網路電子政務」。

不少民眾擔憂政府的大資料庫將會收集批評政府或不利於政府的言論。

據自由亞洲電臺11月6日報導,廣東活躍網民陳先生說,他們非常擔心言論空間被進一步壓縮:「8個省份設立大數據局,用得好的話,是中國社會的進步。同時也讓中國老百姓感到擔憂。中國這種獨裁體制的屬性,決定政府會用網路大數據,蒐集老百姓的私隱,監控老百姓的一舉一動」。

山東訪民姜先生則說,大數據可能讓他們上訪之路變得寸步難行。他感嘆道:「下一步,他們用實際行動向中國老百姓示威,告訴百姓你就是我們(政府)統治下的奴隸。在中國,如果你有足夠的權力,一切的規則都是為你政府服務的,所以在這個國家,發生任何違背道理,違背法理,違背人倫道德的事,都不足為奇」。

另外,山東首任局長竟是受處分官員,也引起爭議。

上週,山東省大數據局掛牌成立。令網民驚訝的是數個月前還擔任山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馬越男,出任該省大數據局局長,她還主持了當天的揭牌儀式。

馬越男是山東不合格疫苗事件被問責的6名官員之一。長春長生不合格疫苗案件發生後,官方查處流入山東的25萬支不合格百白破疫苗。馬越男因此受到誡勉處罰。根據中共中央組織部的有關規定,受到誡勉的領導官員,六個月內不得提拔或者重用。但馬越男受處罰不足四個月就獲重任。

河南疫苗殘疾患兒家長何方美對馬越男掌管大數據局感到不滿。她對自由亞洲電臺說:「以前監管毒奶粉的免職去監管疫苗。現在監管疫苗的去管理‘大數據’,我們沒有看見他們被追責。疫苗受害群體的問題依然沒有得到解決」。

中國官員因行政行為不當被追責,又再度復出的案例,早已有之。毒奶粉患兒家長蔣亞林表示,當年因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下臺的官員,一年後就出任高官:「現在疫苗的問題出來以後,被誡勉官員幾個月後快速復出,出任新部門的領導人。我不知道這個民族的災難和苦難要到什麼時候才結束。我也不知道在這個輪迴中,下一次輪迴又會出現多麼可怕的事」。

十年前三鹿毒奶事件的受罰者、當時的國家藥監局食品安全協調司司長孫咸澤,也是這幾年來中國藥品監管的最高頭銜擁有者。2009年3月,中共當局對三鹿事件中負有重要責任的有關人員作出處理,時任國家藥監局食品安全協調司司長的孫咸澤被記過,但並未撤職。隨後,孫咸澤於2009年12月轉崗到藥品安全監管司任司長。之後一路晉升,2011年6月,孫咸澤任中國國家藥監局信息中心主任。2014年6月至2018年2月,孫咸澤還升任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同時還兼任藥品安全總監,主管藥品安全問題。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