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馬」被拒 揭示了香港言論自由之死?(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1-09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雙馬」被拒,香港政府在針對「中國異見人士」嗎
「雙馬」被拒,香港政府在針對「中國異見人士」嗎。(Getty Images,馬建Twitter)

【看中國2018年11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金融時報》編輯馬凱早前被港府拒發工作簽證,日前他以遊客身份入境香港,也同樣被拒;流亡中國作家馬建參與的兩場香港國際文學節講座,也被取消,香港已經沒有言論自由了嗎?

馬凱私人入境也被拒

綜合港媒消息,馬凱早前不獲港府續發工作簽證,被迫離開居住及工作7年的香港,昨日他以遊客身份入境香港,被港入境處職員盤問數小時後,被拒絕入境。今早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被媒體追問時表示,港府一向「不公開評論入境個案」,重申事件「與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無關」。

事件再度震驚國際。17位外國記者會主席昨日聯署去信特首林鄭月娥,重申一直要求港府解釋拒簽馬凱工作簽證的理據,但都不獲回應,如今馬凱以「遊客」身分入境也被拒絕,「港府必須就今次看來完全不合理、嚴重而不相稱的制裁立即解釋」。聲明指出,「件令香港記者在不透明環境下工作,原本受到《基本法》保障的自由社會,或會被恐懼和自我審查取代」。

早前馬凱曾獲7天旅遊簽證入港處理私人事務,而事實上,根據規定,英國籍人士可獲免簽證留港180日。對此《金融時報》也表示,當局從無解釋為何馬凱只獲發7天簽證。

馬建出席講座場地被取消

另一邊廂,中國流亡作家馬建本來將出席香港兩場國際文學節講座,但有關活動被場地提供方「大館」取消,因此主辦單位正尋找其他場地。

據悉,馬建本來將在文學節上發布自己的新作《中國夢》。他昨日在推特發文,指由於「不可知的原因」,兩場國際文學節講座將不能在「大館」舉行,需更換新場地並另行通知。文末馬建諷刺道:「十號下午的時間應該不變的。如果我沒有被失蹤的話。」

港媒《立場新聞》追問「大館」原因,獲其總監簡寧天表示「不願見到大館成為任何個別人士促進其政治利益的平台」。

對此,馬建昨日發文表示「我的『政治』很簡單:我相信思想及言論自由,沒有了它們,生命並無意義」。

這是近期再度有文化展覽節目受到「中方壓力」被迫取消。早前原定上周六(3日)作為「言論自由周」活動舉行的異見漫畫家巴丟草作品展覽,主辦單位也遭「中方威脅」、因「考慮安全問題」而取消。

異見藝術家巴丟草的諷刺作品,象徵中共政權的熊貓將鐵絲網圈在聯合國標誌上
異見藝術家巴丟草的諷刺作品,象徵中共政權的熊貓將鐵絲網圈在聯合國標誌上。(巴丟草/推特)

香港政府針對「中國異見人士」引國際注意

事實上,香港當局近來針對「中國異見人士」動作頻頻,已經引起國際關注。除了英國外交部主動向港府表明關注外,美國商會也罕有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表明此舉損害香港經濟地位。事件已經引起國際商界圈子注意,並發表聲明指出:「過去國際商界一直認為香港是一個開放、自由的社會......任何壓制新聞自由的舉動,均會破壞香港作為龍頭的金融和貿易中心的競爭力......沒有新聞自由,資本市場不能有效運作,商業和貿易也不能可靠地進行」。

早前路透社也引述眾多來自外資銀行和法律專業人士的電郵、以及社交媒體信息等,都表達對香港政府的決定的震驚。

本月6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審議中國人權情況,儘管當局疑在北京施壓下,抽起所有與中國人權問題有關的意見書,但香港人權問題仍成為焦點之一,包括美國、荷蘭等成員國都提出香港人權問題,史無前例。

中國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右)及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左)
中國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右)及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左)。(聯合國直播截圖)

彭博社論:海外可能已將香港視為「另一個中國城市」

據悉,馬凱事件持續在海外引起迴響,彭博社今天刊出一篇社論,直指「香港近期種種跡象顯示,部份國家可能已將香港視為『僅是另一個中國城市』。」

社論指出,日前澳洲政府拒絕了李嘉誠創辦的長江集團、收購澳洲最大燃氣及管道公司「APA集團」。澳洲財長Josh Frydenberg明確表明,因為這個收購可能「有違國家利益」。

文章也引述澳洲專家指出,「香港正『拚命地』想國際相信,香港仍然作為一個『特別行政區』、仍然享有部份的自主權力,但很明顯北京並無打算為了保持香港高度自治,而減少對這城市以至香港人,以及香港企業的控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