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拋出「新三不」 蔡英文也以「三不」回應(組圖)

發表:2018-11-10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總統馬英九在「馬習會」三週年研討會上致詞
前總統馬英九在「馬習會」三週年研討會上致詞(圖片來源:CNA)

【看中国2018年11月10日讯】前總統馬英九11月7日在「馬習會」三週年研討會上,一改過去主張的「不統、不獨、不武」,並拋出「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的「新三不」。對此,港媒認為「新三不」沒有市場。11月8日蔡英文總統致詞時也以「三不」期許國軍,11月9日更以馬英九「在一個錯誤時空環境底下做了一件傷害台灣主權的事情」回應。

馬英九在11月7日的研討會上表示,目前兩岸原則為「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與他2007年競選時提出的「三不」有所分別。有不少台灣網民表示已經厭倦統獨等政治議題。(詳報導:馬英九公開演說 「不統」改為「不排除統一」)至於國民黨六都的候選人更是全都閃避這個議題。(詳報導:馬英九談「不排斥統一」 國民黨六都候選人全閃避)

中國也不愛「新三不」?

據《LTN》報導,港媒《中評社》的評論指出,不排斥統一,不是追求統一;而不支持台獨,不是反對台獨。「新三不」相比「舊三不」只是小改變,但是本質不變。

評論認為,馬英九再度強調了一中各表,但以洪秀柱作為對比,認為她追求統一「鏗鏘有力」。評論也表示,「舊三不」是國民黨倒台原因之一,而「新三不」也只是空談,沒有市場,並重蹈拼經濟而非解決政治爭議的老路。

蔡英文以「三不」期許國軍

11月8日派里級巡防艦在高雄正式成軍,典禮上蔡英文致詞時以「三不」期許國軍,包含「不要忘記守護台灣的使命」、「不要放棄追求區域穩定和平」及「不要忘記來自境外的威脅」。這番表述間接回應馬英九的說法。

當日稍晚,蔡英文在臉書上強調:「台灣未來的選擇權屬於2300萬人民,誰都不能拿來當成政治交換的籌碼,我們更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並意有所指說:「捍衛主權,除了國軍堅強的戰力和信念,三軍統帥的堅定意志更加重要!」

蔡英文在派里艦成軍典禮上致詞
蔡英文在派里艦成軍典禮上致詞(圖片來源:LTN)

蔡英文反駁「新三不」:同時講給所有台灣人聽

據《UDN》報導,11月9日蔡英文出席「第72屆工業節大會」。她說,中國在這段時間對台灣的打壓非常多,而馬前總統在這時說出新三不,其實對中國和國際社會都送出一個錯誤的訊息:「中國的打壓是有效的,台灣人是會屈服的」。這對台灣人的主權傷害很大,更何況說這話是台灣的前任總統,讓國際會產生更多誤解。

蔡英文表示,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包括在外交上買走邦交國,剝奪國際組織的很多權利,軍事上船艦飛機繞境等作為,甚至散播假訊息造成社會對立。她說,這些打壓其實是一個連續的、不斷的,台灣最需要的就是台灣人民可以一致團結對外。

蔡英文指出,她在海軍軍艦成軍典禮上所講的三不,其實不只說給國軍弟兄姊妹聽,同時也是說給全體同胞聽的,更是提醒馬前總統應該要注意他自己對國家的主權責任。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